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宝泉辞职报告折射天然使命感 再选新帅需关注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06:4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昨日,总局排管中心公布了王宝泉的于8月30日递交的辞职报告,在这篇正文仅299个字,其中王宝泉用了近200字形容自己身心,他到底得了什么病?昨日,记者请武汉体院运动心理学教授贝恩渤、王宝泉当年在国家男排的队友张仁江共同解读这份辞职报告。

  症状之一

  上任时,他说不怕死

  原文:今年三月份自己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本想对女排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满腔热情,下了决心。

  解读:中国女排不仅有过辉煌的战绩,“女排精神”更是感召几代国人,很多有抱负的人都想去当女排主帅,谁到了这个位置上都会想干一番事业,王宝泉在上任初也曾豪言“即便付出生命也要重振女排”,这就是中国女排主帅天然的使命感。

  症状之二

  半年内,他彻夜难眠

  原文:但是近半年以来,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大,加上有原来脑结核的病灶和阴影,使得自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经常彻夜难眠,自我感觉特别不好,注意力集中不起来,人没精神,全身无力。

  解读:他很痛苦,工作压力超出承受范围。王宝泉的气质类型应该是多血质型,还带一点抑郁质型:聪明反应快,但承受能力稍差,容易逃避。他之前带天津女排七连冠没出事,但到了国家队就不行,说明自己对国家队主帅的位置,没有很好的心理准备。

  症状之三

  连日来,他头晕恶心

  原文:很想带好队伍,但是由于身体原因力不从心,按照原来主治医生的说法,工作压力大,过于劳累脑结核病就会复发,近来我已经感到头晕、恶心、呕吐。

  解读:王宝泉对于压力认识不清,不善排解转化压力,形成淤积,在身心疾病互相作用上,积重难返。另外,我们的体育体制较为功利化,成绩决定存在,不像国外教练,不仅为荣誉,而且为兴趣,相比之下,中国教练就更容易形成压力。女排再次选帅时,应该关注教练的心理承受能力问题。

  症状之四

  辞职时,他想住医院

  原文:就目前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不能适应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一工作要求。为了中国女排的发展自己决定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尽快回天津住院治疗,由于身体原因影响中国女排的工作给领导添了麻烦,自己表示歉意。也请你们原谅,理解。

  解读:宝泉是个老实本分的人,当年在国家队,他遵守队纪,和队友相处融洽,待人接物非常真诚,这次辞职报告也让他真正放下了,希望他能抗过去。记者门天清

  链接

  中国女排历任主教练

  袁伟民(1976年至1984年)

  邓若曾 (1984年年底至1985年12月)

  张蓉芳(1986年)

  李耀先(1987年至1988年)

  胡进 (1989年至1992年、1999年至2000年)

  栗晓峰(1993年至1994年)

  郎平(1995年至1999年)

  陈忠和(2001年至2009年)

  蔡斌(2009年3月至2010年3月)

  王宝泉(2010年3月25日至9月1日)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