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才问题难解决急功近利输不起 女排换帅又能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14: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孙喜保

  中国女排再次陷入主帅更换风波。8月31日,中国女排现任主帅王宝泉在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的陪同下,从宁波赶回天津,接受体检。据悉,因工作压力大,王宝泉最近经常呕吐、迷糊,这让女排帅位更替的传闻骤然而起。有消息称,王宝泉已经申请辞职。有媒体透露,其实王宝泉因病辞职只是借口,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承受不了队伍屡战屡败的压力,而陈忠和顶替王宝泉重新担任中国队主帅一职的说法也再一次传播开来。今天,记者试图通过各种方式向排协内部人士核实情况,但所有人都对此不愿多言,“还是等待中国排协消息。”此前,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则对这一说法否认,陈忠和也称“不知道情况”。

  如果传言属实,就意味着在北京奥运会后刚刚两年,中国女排将进行第三次换帅。但在中国女排目前后备人才匮乏、球员基础薄弱、各方期望较高的情况下,即便陈忠和重拾教鞭,中国女排又能有何作为呢?

  当教练难,当中国女排主教练更难。其实,在中国所有集体球类项目中,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最为引人关注、同时也更换最频繁。从当年的张蓉芳、胡进、栗小峰、郎平,到陈忠和、蔡斌,再到王宝泉,除了陈忠和因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担任时间较长,其他人均因压力太大草草结束执教生涯。尤其是北京奥运会未能夺冠,陈忠和因此不得不退出,接替者蔡斌上任一年不到,也因输球太多“被辞职”,王宝泉今年3月临危受命,信誓旦旦要将女排带回冠军宝座,豪言“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但短短5个月过后,王宝泉不仅身体吃不消,生病不断;精神上的压力更大,尤其在此次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先后完败于意大利队、美国队和巴西队,让人看不到女排复兴的希望。

  但是,以中国目前排球后备人才的匮乏情况来看,想不输球,谈何容易!根据中国排协2009年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目前注册的一线职业排球运动员数量不足400人,女排队员更少。包括陈忠和在内的一些老资格教练认为实际数字可能比这还少。在如此匮乏的人才结构中,如何能挑选出合格的国家队队员呢?

  人数少,但如果能够经过科学培养也还可以弥补不足,遗憾的是,由于国内排球基层教练员待遇偏低,又没有合理的激励机制,已经很少有人愿意从事这个职业,即使愿意,其培养运动员的动力和认真程度也大打折扣。这样导致的最直接后果是:年轻运动员的基本功不扎实,许多队员在被调入国家队后,还必须花大力气从基本功练起。无论是陈忠和、蔡斌还是王宝泉都为此头疼不已,只能通过“加大运动量”的方式进行亡羊补牢。训练时间过长,伤病自然不可避免。据了解,在目前的这支国家队中,更是伤兵满营:惠若琪、薛明、李娟、王一梅等不时被伤病困扰,这也是王宝泉受到质疑的原因之一。

  参加国际赛事过多也给中国女排带来难以承受的压力。蔡斌带队不足一年,就参加了30多场国际比赛,王宝泉带队5个月,参加赛事更是频繁。遍观美国、巴西、意大利等其他强队,中国女排是参加国际大赛最多的队伍,几乎每逢比赛必参加。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中国女排正是沉下心苦练基本功的时候,不应该过多参加赛事。

  当然,目前的中国女排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联赛惨淡经营,对球员和赞助商缺乏必要的吸引力;再比如,对成绩要求过高,忽视了实际情况等。

  这些根本问题不解决,即便陈忠和重新回到中国女排,他又能有什么作为呢?从执教水平来看,王宝泉并非实力不济,他曾经将默默无闻的天津女排打造成女排联赛七冠王,还为国家队培养了大量的人才,王宝泉的实力有目共睹,这也是排管中心挑选其担任主帅的原因。陈忠和虽然曾带队获得了雅典奥运会冠军,但在北京奥运会无人可用的情况下,也未能夺冠。“中国女排现在的问题不是换教练的问题,换谁都很难带领队伍重回巅峰,最关键的是要将人才问题解决好。”原北京女排主教练林榆廷这样告诉记者。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