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郎平:为何说女排很有希望 别怕输大奖赛夺冠又怎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09:08  体坛周报

  看过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在大奖赛香港站这场球,虽然中国队1比3输了,但是我感觉这支中国女排抓一抓还是很有希望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我看到了这支球队在现有的基础上,抓一抓是有提高空间的。例如说拦网,这场比赛打到第三局后半段,中国队针对美国队后攻和高球成功地抓了几个拦网,球队的士气一下子就起来了,要不是第四局的关键球没有抓住,就要跟美国队打决胜局了。

  在看到中国队那几个成功的拦网后,我就在想,我们的队员个子挺高,在拦网上还是有潜力的,但是总体看效果还不是很理想,如果抓一抓这块儿,把拦网的能力提上来一些,不仅仅是提士气的问题,更可以为防守减负。

  另外,我认为跟美国队打,我们还是要坚持打快,美国队员个子高,移动上还是有问题,但是这场比赛我们的副攻打得不多,而且进攻手段相对比较单一,进攻机会出现时大都是往后跑,还有就是我们面对对手的拦网,吊球采用得少了一点儿。

  再比如我们的失误还是偏多。想想跟美国队这样的球队比赛,你整体失误比美国队还多,这球肯定很难打。你进攻不如她们,后排还不比她们好,那靠什么赢人家?其实今年的中国女排在后排防守和小球串联上跟自己比是有进步的,但是进步得够不够呢?显然还是不够的。

  简单这么总结一下就能看出来,我们在接下来的训练中,这儿抓一点儿,那儿抓一点儿,找一些办法和对策,就会有收获,有提高。

  要我说这一场和美国队的比赛输了,没有关系,现在毕竟还不是看胜负,看比分的时候,而是要我们好好总结、找到下一步努力方向的时候。其实现在的比赛都是练习,通过比赛练习,在实战中总结,胜了也要总结,输了更要总结,总结的内容是一样的,就是如何在真正的大赛中和对手抗衡。

  接下来马上就是总决赛了,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将迎来五支强队的挑战,可以说场场都是恶战。我觉得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要摆正心态,想清楚我们为什么要参加大奖赛,我们要通过大奖赛收获什么。

  在家门口比赛,一心想着输了球没面子怎么办,天天琢磨第一拿不了,第三行不行……真的没有必要。大奖赛一年一次,拿了冠军又怎么样?也不代表什么。对于中国队来说,抓住这个难得的学习和通过实战了解对手的机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比赛当中,找到和对手交战的感觉,摸索对手新人的打法,看看她们哪里有变化,寻找对付她们的办法,力争打一场进一步,打一场有一场的收获,那才是最重要的。

  而且我认为,如果真正做到放平心态,打出自己的水平,或许结果也不会差。 

  (特约郎平述评 马寅整理)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