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10年前国手郭跃遭重创 施之皓直指攻强守弱太急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16: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中国选手郭跃以2比4负于西班牙选手沈燕飞,2010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单打赛场的首个冷门也就此诞生。对31岁的沈燕飞而言,这一冷门无疑是在她夺得韩国公开赛女单冠军后的又一惊喜。而对另一主角郭跃而言,这个冷门就像“推土机”,重创了她在乒超联赛中建立的信心优势。

  资深球迷对沈燕飞一定不会陌生,这位前中国队队员在1994年进入国家队,四年后,沈燕飞离开国家队。之后,沈燕飞远赴意大利打球,两年后又前往西班牙。2005年,代表西班牙队首次参加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沈燕飞与美国选手高军配合,在总决赛中摘得女双桂冠。此后,战绩较为黯淡的沈燕飞似乎在世界乒坛中“销声匿迹”,直到上周的韩国公开赛,这位乒坛老将又再度进入众人的眼帘。在韩国公开赛中,沈燕飞在女单决赛中发挥出色,闯入决赛,并最终在苦战七局后以4比3逆转取胜新加坡名将冯天薇,首次获得职业巡回赛公开赛的女单冠军。

  挟带上周夺冠的余威,沈燕飞在今天的比赛中又让郭跃咽下失利的苦涩滋味。在女单1/8决赛中,郭跃在与沈燕飞苦苦周旋六局后,以2比4告负,成为在本次比赛女单赛场上首个外战失利的中国选手。在首局中,沈燕飞先发制人,以11比5获胜。郭跃随即还以颜色,以11比3扳回一局。此后,沈燕飞与郭跃先后以11比7再胜一局。在第五局与第六局中,郭跃在与沈燕飞的对决中处于下风,以9比11与8比11连输两局,最终以2比4落败,无缘八强。

  今年,郭跃的战绩可谓先扬后抑。在首次“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中,郭跃脱颖而出,成为队中第一个获得莫斯科世乒赛入场券的队员。此后,她又在卡塔尔公开赛中摘得女单桂冠。然而,在莫斯科世乒赛中,有过两次世乒赛团体赛决赛失利纪录的郭跃在关键场次中无缘上场名单,只能坐在场外为队友加油呐喊。而随着中国女乒在决赛中负于新加坡女乒,郭跃也陷入了“信任危机”。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曾表示:“我始终认为、所有的人都认为,郭跃有她的乒乓球这方面的天赋,但是我认为光凭这天赋是不够的。因为郭跃我想她也有很多刻骨铭心的(回忆),所以对郭跃来讲,我希望她能够通过这次比赛能够真正地明白,真正地醒过来。”

  莫斯科世乒赛只能作壁上观与主帅的激励也许让郭跃“幡然醒悟”。在此后的乒超联赛中,郭跃表现抢眼,作为队中的核心队员,她不仅带领辽宁队在第一阶段比赛16轮后与鲁能队在积分榜上并列第二位,还在女单胜率榜中以20胜5负的战绩暂时排名第三位。其中,郭跃在第9轮中以3比0完胜冯天薇,在第13轮中直落三局横扫刘诗雯,如此战绩也让众人对郭跃的亚运会参赛前景较为乐观。

  对郭跃的失利,施之皓表示这与郭跃近来参加国际比赛较少有关系,“目前郭跃特点是进攻犀利,弱点是防守能力较弱,在进攻打不死对手的时候,办法不多,比较急躁。”负于沈燕飞后,郭跃在乒超联赛中建立起的那一点竞争优势无疑大打折扣,而这场外战失利也意味着郭跃可能仍然无法摆脱“信任危机”。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郭跃将如何争夺属于自己的入场券?让我们拭目以待。

  (止大)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