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年前台湾女飞人影响超刘翔 8创世界纪录并肩贝利

40年前台湾女飞人影响超刘翔8创世界纪录并肩贝利

纪政:活在昨天就不能拥有今天

  举国皆知110米栏上成功的刘翔,然而,许多年轻人或许不知道,40年前的华人圈里,有位女健将的实力、知名度比现在的刘翔还高!

  44次创亚洲纪录;两年内平、破世界纪录8次;77次获得国际比赛金牌……更惊人的是,在同一场运动会上参加100米短跑、400米短跑、100米栏、400米栏、跳远、接力、女子全能等多项比赛,并多项夺冠;一个半小时内,破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

  她叫纪政,来自宝岛台湾。1970年的世界体育被称为“纪政年”,“东方羚羊”的光环至今属于她。她的事迹现在还出现在台湾小学生的课文中。

  8月17日,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台湾·广东周”开幕仪式上,广东省长黄华华将500张亚残会门票递给纪政,全球华人的目光再次聚焦这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动物”。

  同一天,在台北市昌吉街,羊城晚报记者找到纪政,已经66岁的她精神矍铄地向记者回忆过去,不时地说:遗憾属于过去,我们要展望未来。

  出生贫寒

  3岁时就被送给别人当养女

  纪政祖籍福建泉州,其母亲祖籍广东梅州。见到羊城晚报记者,她笑言,自己也是半个广东人。

  纪政自幼家境贫寒,3岁时,父亲经商失败,离家外出谋生,把年幼的她送给别人当养女。还没有桌子高的纪政,每天早起晚睡,除了做家中杂活外,还得喂鸡喂鸭,割草养兔,有时还得去田里拾稻穗。7岁那年,养母领她来到新竹师专附小的大门,一听到那昂贵的学费,立刻又把她拖了回去。后来在好心邻居的资助下,纪政才能上学读书。

  年幼的纪政偷偷往老家跑,养母随后就会赶来要人,一回养母家,就会被暴打一顿。“那时候,我感到很悲哀啊,家里兄弟姐妹很多,为什么要把我送人呢?从养母家到老家,要经过一条铁轨。我听说有人卧轨,被碾死。我就想,为什么我不能这样呢?”于是,9岁的纪政就坐在铁轨上,等待火车过来,“那时没有一点的害怕。”幸好,最后被人及时发现。纪政的父亲得知孩子的境况后,把纪政接回了家。

  初露才华

  被同学们戏称为“长脚鬼”

  纪政从小喜欢跑跑跳跳,逐渐显露田径才华,被同学们戏称为“长脚鬼”。

  与大陆一样,那时的普通台湾家庭很穷,纪政都是光着脚跑步。有一天,在100米短跑测试后,教练对纪政说,如果穿上钉鞋,成绩可以进步一秒。“从14秒1进步到13秒1,这1秒进步太大了。”于是,纪政很激动地跑回家,要爸爸买钉鞋。没想到,父亲告诉她,买双鞋要200多台币,家里没有。纪政哭了,哭得很凶。哭完,她想,家里的确没钱,就别想钉鞋了。

  晚饭后,纪政就把这件事忘了,爸爸却叫纪政的姐姐带她去买钉鞋。纪政说,这一辈子,父亲对她影响最大。她从养母家被接回来后,父亲就告诉她,穷苦人家的孩子要出人头地,一定要念书受教育,学校的活动都可以参加,但前提是学习成绩要好。

  这样的家教,导致纪政在刻苦进行体育训练时,首先是搞好自己的文化课学习。至今,在其创办的台湾希望基金会会刊上,纪政每期都会写随笔,优美的文字,细腻的观察体会,让人疑惑:“这是你自己写的吗?”每当这时,纪政会显得很自豪:“没错,就是我。”

  名师栽培

  “假枪”制造奥运出征资格

  初中毕业后,因良好的运动才华,纪政被台湾的“田径之父”关颂声发现,并被说服进入以体育闻名台湾的励行中学。

  1960年,罗马奥运会出征选拔时,纪政跨出第一个栏就被绊倒了。这时,恩师关颂声站出来四处游说,称纪政是难得的体育人才,日后必有所作为。最后,决选团做出了一个决议案,让所有的田径选手再选拔一次。  

  一个月后的选拔赛上,关颂声出现了。“他在台湾是非常有名的发令员,而且是会长,不轻易发令的。可是,在我们选拔的那天,他就说,他自己要当发令员。比赛之前,他告诉我,让我先偷跑,他再发枪。”就是在这声“假枪”之下,纪政顺利获得了出征奥运的资格。

  这年年底,关颂声去世。纪政刻苦训练,在台湾拿了无数冠军。

  外教鼓励

  “你就是那朵晚开的花” 

  两年后,美国派教练帮助台湾训练田径选手,以备战在印尼举办的亚运会。“我认识你!”纪政永远忘不了教练瑞尔出现时抛出的这一句话,后来,两人成了夫妻。在瑞尔的帮助下,纪政来到美国求学。

  在美国训练期间,纪政一度很沮丧,因为,她是为奥运会、亚运会而来的,但她在比赛中发现,跨栏项目自己最拿手,在美国也只排第三名。这时,有个老师告诉她,女孩子打篮球可以打到30岁,练田径在20岁就会走下坡路。“我已经过了20岁了,但成绩还这么差,哪有希望在奥运会上夺牌?”

  纪政着急地对瑞尔说:你不是说有可能是世界一流的选手吗?可是,我连在美国都不可能拿第一名……

  瑞尔问纪政:“世界上的花都在同一个时候开吗?”纪政不假思索地回答:不是啊,有早开有晚开,因为不同的气候,不同的地形,造成花朵不可能同时开。

  瑞尔不紧不慢地告诉纪政:“那就对了,你有没有想过,你就是那朵晚开的花呢?” 

  大获成功

  “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动物”

  1968年,这朵晚开的花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运动巅峰。当年10月,第19届奥运会在墨西哥举行,24岁的纪政抱病参赛,以10秒4的成绩获得女子80米低栏铜牌。这是奥运会历史上,中国女性第一次夺得奖牌!

  “一个黄种人能够在黑人一统天下的短跑项目中夺牌,这证明了我们炎黄子孙的能力,我们不会让外国人再看扁中国人!当我站在起跑线上的那一刻,我就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这是一种非常巨大的动力。”回忆起过去的岁月,纪政女士依旧心潮澎湃。 

  随后,在1969年至1970年两年间,她频频打破世界纪录。1970年6月13日在美国俄勒冈州举办的田径邀请赛上,她一天当中连破两项世界纪录。在这一年间,她5次打破世界纪录,1次平世界纪录。各国报纸交相称赞她为“黄色闪电”、“世界女飞人”、“东方羚羊”、“世界上跑的最快的动物”。

  1971年,法国权威体育杂志《运动》推选她为1970年“世界最佳运动员”。在31个国家主要体育杂志参加投票的评选1970年世界最佳男女运动员的活动中,纪政和球王贝利平分秋色。     

  背后伤痛

  “倒在地上看别人跑到终点”

  赛场上,鲜花、掌声包围着纪政。很少有人知道,伤痛一直折磨着纪政。

  1966年曼谷亚运会,当时在亚洲已经没有对手的纪政,仅获得一枚金牌后,因伤退出随后的比赛,至少与3块金牌失之交臂。

  1970年12月,在曼谷亚运会上,再次出现意外。纪政拿下了女子100米短跑的冠军后,接着跑女子400米跨栏决赛,没想到离终点还有70米时,大腿严重抽筋,“当时我还想,我是不是可以单腿跳到终点,因为我离第二名很远,可是大腿抽筋的时候,你根本没有办法站起来,只能趴倒在地上,看着别人跑到终点。”当时,在台湾,百万人守着电视,看她倒在赛场。

  曼谷比赛回来,经检查,医生告诉她:要治好病,她的运动生涯就要终结了。

  1972年,纪政还想去参加慕尼黑奥运会,但进入手术室时,她才醒悟过来:“哦,我不能去比赛了。”

  有空一定到广州,为亚运加油

  从绿茵场退下来,纪政在美国一所大学从教7年,随后应邀回台湾,在“田径协会”一干就是16年。纪政十分关心两岸的交流与发展。北京两次申奥,她都组织海峡两岸市民,在上海、北京等多个城市之间徒步,宣传奥运,表达对北京申奥的支持。对即将举办的亚运会,纪政说,有空她一定到广州,为亚运加油。

  采访快结束时,纪政说,她有时会做梦,梦见自己跳高后,跳得很高,落不下来;梦见自己跳远,跳到农田里了,满地是我害怕的蚯蚓……

  “做这种梦,是不是内心深处觉得,自己当时有很大的体能,最后没机会表现了?”

  “是。”

  这时,纪政再次提起她表妹送给她的一句话:“如果一个人生活在昨天的遗憾,或者明天的忧虑,就不能拥有感恩的今天。”纪政说:“这句话很棒,活在当下很重要。”

  文/图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尹安学 

  实习生 周治涛(发自台北)


更多关于 纪政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