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再折重炮残阵赴生死较量 周建安寄望两新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18: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消息,亚洲杯归来的中国男排目前正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进行训练,他们正在备战下周将要举行的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队中主力副攻边洪敏和梁春龙的伤病仍不容乐观,周建安将带领中国男排的残阵远赴波多黎各进行两场生死较量。

  直到昨晚日本对阵突尼斯的比赛结束,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的对手才最终确定:中国男排将于下周末赴波多黎各挑战在第一轮预选赛中战胜葡萄牙的波多黎各。对于这个四年没有过交手机会的对手,主帅周建安对他们的情况并不十分了解。周建安说:“波多黎各是我们06年世锦赛的小组赛对手,但是四年没有过交手了。我们正在要他们对阵葡萄牙的技术录像,希望在走之前能拿到这份资料。”

  以四年前的交手来看,波多黎各和其他中北美地区的球队一样,特点是个人能力很强,弹跳和力量比较强。但是从上一次交手的情况看,周建安表示:中国男排并不是没有机会,因为水平相差不大。但是中国男排此次客场作战,25日出发的他们要从北京飞上海、再飞美国、在转机才能到达波多黎各。周建安称客场比赛将面临更多的困难,他说:“旅途的疲劳和时差给我们带来难度,客场的困难肯定比较大,但是这是我们能否参加世界男排联赛的唯一机会。虽然外部困难大,内部还人员不整,我们仍然要全力以赴备战资格赛,把队伍现有的人员整合更好,把每个人的水平挖掘出来。”

  中国男排双塔边洪敏和梁春龙遭遇伤病,小边已经能正常活动,但是上场打球还不现实,而梁春龙的左脚脚踝还打着石膏和绷带。周建安只能期待小边和大龙分别能在世锦赛和亚运会前复出。他说:“希望小边能在世锦赛前复出,世锦赛能随队参加,但是对于他的状态我心里没底。对于大龙,我只希望亚运会他能参加,世锦赛不指望他上。”周建安介绍大龙的伤势还有待专家进一步会诊,他说:“胫骨和腓骨正常情况下是黏在一起的,崴脚以后大龙的两个骨都分开了,中间的韧带撕裂,现在固定了三周,这周五找专家会诊。需要继续固定还是别的医疗措施,需要听专家的意见。现在能做的就是对他身体其他部分进行训练,保持比较好好的状态。”训练场上并没有出现主攻张晨的身影,据介绍因为扣球时候的一个动作,张晨的老腰伤又复发!

  本赛季,由于主力二传焦帅的膝盖积水,周建安把小二传李润铭推上了首发位置。这名来自山东的90后小二传表现出了很好的潜力,尽管距离成熟的二传手还有差距,场上还有状态和心理的起伏,但是周建安评价他在世界男排联赛和亚洲杯的比赛中有进步。尽管亚洲杯决赛中惨败伊朗队,二传李润铭和副攻徐静涛这两名小将还是让周建安对年轻队员有了更多的信心。他说:“尽管我们付出了亚洲杯的代价,但是教练在今后用人方面心中有底,就算主力队员有伤病,也不会无人可用,或者不敢用的状况。亚洲杯最后一场失利了,虽然大家都很郁闷,但是这一点收获还是令人欣慰。”

  周建安表示李润铭在技术上有特点,但是距离成熟二传最大的差距是:调动攻守能力。他说:“攻手有伤病,也有有状态起伏的时候,如何能把攻手的作用调动出来,这是目前他最需要加强和提高的。”但是正是因为看到李润铭的差距更让周建安看好小将的未来,他说:“差距对李润铭来说是一种优势,说明他有提高的空间,而且是能够达到的,就看要多少时间?交多少学费?”

  李润铭的成长让周建安在二传位置上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焦帅的心理和状态得到了及时的回复。两名二传不同的传球风格和思路对于丰富中国男排的技战术打法、提高临场的应变能力也是有好处的。年轻小将的成长让周建安欣慰,但是他还是铭记“竞技体育要拿成绩说话”的亘古不变真理。

  (吕敏)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吕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