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蔡局被推到最前线 对他提高中国足球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8:20  东方体育日报

  ●候选:沁沁/采采     ●妻子暂命名:赢赢/一一     ●网友建议:乒乒/乓乓

  下周就将是刘国梁、王瑾夫妇双胞胎女儿的百日,最近这位新奶爸正像决定奥运会名单一样为两个千金的名字做最后的定夺。而候选名字,“就在我兜里揣着呢!”本以为是句玩笑话,没想到刘国梁一本正经地掏出一张A4纸,只打开一角,就立刻收了起来,说:“这可是机密。”在这张国家机密般的名单上,“沁”、“采”两个候选项提前曝光。

  5月6日,妻子王瑾在北京为刘国梁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两人是彼此的初恋,经过十几年爱情长跑,这对“瑾玉梁缘”在2006年8月18日举行了婚礼。2008年8月18日,中国男团夺得奥运会团体冠军时,正是主帅刘国梁结婚两周年纪念日。当晚,刘国梁眼含泪花深情亲吻挂在胸前的结婚戒指的一幕,感动国人。

  5月正在北仑备战莫斯科世乒赛的刘国梁,迎来了女儿的降生。但没能多和女儿待上几天,就率队出征了。当时,喜不自禁的刘国梁幽默地说:“给闺女起名字,得像定世乒赛名单一样慎重啊!”

  在刘国梁挂帅卫冕斯韦斯林杯的同时,妻子王瑾为一对千金起名“赢赢”和“一一”,寓意先赢球,再拿第一的意思。“老大叫赢赢,老二叫一一。赢球的赢,第一的一。先赢球,再拿第一。”看得出,刘国梁对此非常满意。

  “名字想了挺长时间,现在有好几个选择,家里每个人都给了些意见和建议。但最后还没定,最终拿主意的还得是我。”刘国梁一脸温情地说。但和姚明一样,对于女儿的名字,刘国梁就是不透露,不过表示:“现在有好几个备选,我想定不就定了吗?而且我已经有倾向性的意见了。”

  有网友建议这对双胞胎女儿叫“乒乒、乓乓”。虽然乒乓球是刘国梁和王瑾的媒人,但刘国梁并不强求女儿们一定要继承父业。

  刘国梁的一对千金,现在成了整个中国乒乓球队的宝贝。刘国梁的得意门生王皓等也受邀将参加下周的百日宴。“只看过照片,还没当面见着呢。长得像谁?说不上来,不刚出生吗?”王皓笑呵呵地说。而一下子喜得两位千金,刘国梁的甜蜜羡煞旁人,说:“女儿长得像我多一点。”

  “大家又把我师傅推到了最前线”

  恩师蔡振华成为中国足球的掌门人,刘国梁这个得意门生也逃不过媒体的追问。当年由恩师力挺成为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少帅,如今,把中国男乒带向更高辉煌的刘国梁笑说:“大家的关注又把我师傅推到了最前线啊。”

  蔡振华升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后,刘国梁还是一直亲切地尊称他为“师傅”。2006年刘国梁的婚礼上,也曾邀请蔡振华担任证婚人。“我师傅能够把乒乓球从最低谷带到鼎盛时期,现在足球也到了最低谷,完全转变不太可能,哪怕有一点好转,有一些提高也是好的。不过,足球和乒乓球不一样,一个是集体项目,一个是个人项目。但我觉得,还是对我师傅有信心。”刘国梁说。

  虽然蔡振华今后的工作重心将向足球转移,但就在不久前还前往乒羽中心,召集两队一起开了一次交流会。

  “蔡局专门组织了两个球队互相交流。会上,大家介绍了一些经验、也总结了一些教训,两个队都存在新老交替的问题。这是一定不可避免的。”刘国梁说,“我记得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我当时就说,王皓、王励勤、马琳三人再同时出现在2012年奥运赛场上的可能性不大。”

  9月26日乒超联赛闭幕后,国乒将迎来世界杯团体赛、全国锦标赛、世界杯单项赛,以及欧洲两站巡回赛的紧密赛程,11月紧接着就是亚运会。刘国梁坦言,连封闭集训的时间都很难挤出来。而无论世界杯,还是亚运会,都只能有2人报名单打。

  “近半年来,马龙、张继科两个年轻小将表现很突出,但他们并没有奥运会的经验,莫斯科世乒赛马龙也是第一次真正的担任主力。”刘国梁不无担忧地说,“不要光看到男队一直在赢球,看上去主力队员很多,可是和2008年相比,还是显得单薄。现在备战的人很多,但确定的人不多。2004、2008年奥运会时,奥运三虎加上陈玘,4个绝对主力,前3个人明显实力强。备战都是有针对性的。但现在还不太好说一定是谁。”

  刘国梁从不会让师傅蔡振华失望。今年是刘国梁出任中国男乒主教练的第7个年头。如果马龙、张继科、许昕们都能像当年的他那样从蔡振华手中临危受命、不辱使命,2012将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刘国梁说:“给年轻队员一些轻松的备战环境,他们缺乏的只是大赛经验。(伦敦奥运会)就是层窗户纸,什么时候捅破了,他就是伟大的运动员。”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