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朴泰恒新对抗箭在弦上 新特训之后谁是真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08: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张琳近日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按照既定计划,又将出征18日到21日在美国加州举行的第11届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韩国的朴泰桓也决定,要借泛太平洋赛为11月的广州亚运会热身。这两位亚洲泳坛“老冤家”之间的新一轮对抗,已经迫在眉睫。

  张琳:检验训练效果

  用张琳教练陈映红的话讲,今年是弟子的基础年,上半年主要加强专项训练,对技术细节进行改进;下半年则以体能训练为主,主要针对400、15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

  为达此目的,二到三月,张琳先到美国南加州大学游泳俱乐部训练六周,接受了大卫·萨洛教练的指导。6月26日又第四次前往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再次受教于“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澳大利亚人丹尼斯,还是六周时间,日前刚刚回到北京。

  期间,张琳四月下旬参加了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报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比赛,全部夺得冠军;六月中旬,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环地中海游泳赛西班牙站争夺中,他连胜老对手------北京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突尼斯的迈卢利,夺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

  目前,张琳400米自由泳排名今年世界第一,3分44秒91的成绩系4月24日在绍兴全国冠军赛所创。去年罗马世锦赛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的德国运动员比德尔曼,9日刚刚在欧锦赛上以3分46秒30获400米自由泳亚军,此成绩仅列今年世界第三。欧锦赛新科冠军、法国新秀雅尼克3分46秒17的成绩,也落后张琳1秒26,只能居今年世界第二。

  1500米自由泳,张琳在绍兴游出的15分00秒39的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二。位居今年该项第一的是去年罗马世锦赛亚军、加拿大的科克伦,成绩为14分56秒83。

  之前三次到澳大利亚随丹尼斯训练,张琳每次归来都能大幅度提高成绩。即将进行的泛太平洋游泳赛,将是对他第四次赴澳训练效果得一次实战检验。

  朴泰桓:状态已经恢复

  几天前,韩国有关方面公布了本国参加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的26人大名单,“天才选手”朴泰桓赫然在列。2006年多哈亚运会,朴泰桓独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共3枚金牌,广州亚运会,将是他第二次参加该亚洲盛会。

  北京奥运会夺得400米自由泳金牌之后,朴泰桓一度长时间陷入低潮,去年罗马世锦赛,他在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比赛中均遭惨败,无一进入决赛。

  为了找回状态,今年四月到七月初,朴泰桓也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了八十多天的突击“留洋”训练。7月下旬,他参加了在庆北金泉举行的韩国全国游泳比赛,该比赛兼有亚运会游泳选手选拔赛的性质。这是朴泰桓2008年10月参加全国体育大会后,时隔一年九个月后第一次出现在韩国国内赛场。

  比赛中,朴泰桓没有报自己最擅长的400米自由泳项目,而是参加了2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自由泳两项比赛,结果均轻松改写赛会纪录。显然,他目前是有意控制自己,不想让兴奋点出现得太早。

  据朴泰桓的教练卢敏尚介绍,眼下弟子恢复得不错。有看过朴泰桓训练的人甚至断言,这位21岁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已经找回了最佳状态,完全可与与北京奥运会时相媲美。朴泰桓自己则表示,广州亚运会不仅要夺金,而且要超越自己原来的纪录。

  泛太平洋游泳赛是一项重要的国际赛事,每届都有大批世界一流强手参赛。2006年8月,当时尚不足17岁的朴泰桓便在该项比赛中夺得400米、1500米自由泳金牌和200米自由泳银牌,轰动了国际泳坛;三个多月后参加多哈亚运会,又连夺三金。

  此番再度以泛太平洋游泳赛为亚运热身,朴泰桓显然是经过生死熟虑的。

  再次对抗不乏悬念

  张琳长朴泰桓两岁多,出名也更早一些。他俩面对面得对抗从2005年开始。当年七月的世锦赛上,张琳几个项目全面压倒了朴泰桓。三个多月后,在澳门举行的第4届东亚运动会上,两者第二次相遇。400米自由泳朴泰桓以3分48秒71夺得金牌;张琳排名第二;1500米自由泳决战,张琳以15分00秒27率先触壁,创亚洲纪录;朴泰桓仅落后0.05秒获银牌。

  2006年12月,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上,张琳和朴泰桓均参加了200米、400米、1500米比赛。三项角逐“韩国小子”全部胜出,张琳只拿到三枚银牌。这是朴泰桓在与张琳的对垒中,第一次取得全线胜利。

  2007年3月,在墨尔本举行的世锦赛上,张琳和朴泰桓又同时参加了三项比赛。200米自由泳,朴泰桓夺得铜牌;张琳只列第六。1500米自由泳,两人都无缘决赛,论成绩朴泰桓占优。400米自由泳,张琳未能进入决赛;朴泰桓以3分44秒30夺得金牌,

  北京奥运会,朴泰桓独得1金1银,达到了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400米自由泳,他以3分41秒86夺得冠军;200米自由泳以1分44秒85获银牌。张琳未参加200米自由泳比赛,400米自由泳排第二。1500米自由泳较量,张琳和队友孙杨分列第七、八名;朴泰桓未能参加决赛。

  张琳和朴泰桓的最后一次对垒、也是第六次对抗,是去年罗马世锦赛。前者不仅获400米自由泳铜牌,1500米自由泳列第五,还以7分32秒12破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获得金牌;后者在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均遭惨败,无一进入决赛。

  即将在美国举行的泛太平洋赛,两人可能再次相遇,因为关系到亚运会,届时张琳、朴泰桓谁也不会“手下留情”。当然,他俩今年全面抗衡的舞台,还会是三个多月后的广州亚运会。

  (厉智)


相关专题: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