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5射击奥运冠军皆无奖牌 世锦赛夺票数未达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08: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2年射击世锦赛,中国获1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四年后在萨格勒布进行的上届世锦赛,以5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傲视群雄。10日刚刚在慕尼黑结束的第50届世锦赛上,中国的奥运会项目奖牌又只有1金4银2铜;拿到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门票”也仅9张,未达到原定10张的目标。

  奥运冠军无缘奖牌

  慕尼黑世锦赛,中国派出74人的庞大参赛阵容,其中37人全额参加了15个奥运会项目的角逐。中国队领衔的是五位奥运会冠军,分别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张山、1996年亚特兰大和2000年悉尼两届奥运会冠军杨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和郭文珺。出人意料得是,他们无一人染指奖牌,最好成绩仅为朱启南的男子10米气步枪第四。

  按说朱启南今年以来状态不错,两次参加世界杯分站赛获冠、亚军各一次。慕尼黑世锦赛10米气步枪资格赛,他以597环排名第三;决赛打得也很一般,10发子弹仅打出101.9环,最终落后冠军3.6环,名列第四。

  作为上届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双料冠军的庞伟,奥运会之后就陷入了金牌荒,这次在10米气手枪、手枪慢射两项比赛中双双失利并不偶然,问题是两项均未挤进决赛却太不应该。前一项,他60发子弹仅打出579环,位列第16;后一项也以559环排在第15

  郭文珺是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本届世锦赛参加了10米气手枪和25米运动手枪两项争夺。10米气手枪虽以383环排名第六进入决赛,最后的总成绩却只有480.8环,位列第七。此成绩较之其奥运会夺冠时,下降了多达12环。25米运动手枪,她以580环排在资格赛第19。

  42岁的张山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双向冠军。那时,女子飞碟还没有单独设想,她战胜各国须眉,夺得飞碟双向金牌。张山去年重新复出备战世锦赛,在国内选拔中曾有不俗表现,怎奈本届世锦赛只以67中居女子双向飞碟第15

  杨凌是两届奥运会男子移动靶冠军得主,这次重披战袍参加非奥运会项目10米移动靶、10米移动靶混合速两项争夺,也都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射击的偶然性不言而喻,可这么多奥运冠军悉数落马,倒是需要在以往的训练中找一找原因。

  易思玲破世界纪录

  本届世锦赛,15个奥运会项目总成绩世界纪录仅有一项被改写,它出自中国选手易思玲的枪下,这位21岁“快枪手”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以505.6环夺冠,为本队收获了唯一一枚金牌,并打破了德国选手普菲尔希福特2008年所创505环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资格赛,她四组共40发子弹枪枪命中10环,400环的成绩不仅高出位居次席的队友武柳希两环,而且平该项目资格赛世界纪录。决赛的最后博弈,易思玲简直如有神助,10发子弹的成绩均不低于10环;其中6枪不低于10.5环,包括10.8和10.9环各一个、三个10.7环,105.6环的决赛成绩本身就是一项“世界纪录”,其最后505.6环的夺冠成绩,更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易思玲2007年加盟广东射击队,翌年年底进入国家队。她开始引起人们注意,是去年10月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当时,易思玲参加了10米气步枪、步枪三姿共两项争夺。前一项资格赛,她只以399环位居第三,可决赛10枪,竟然打出了105.1环的极高水平,总成绩达504.1环,后来居上抢得金牌;步枪三姿也获得银牌。

  今年以来屡屡征战世界杯分站赛,易思玲先在北京站拿到10米气步枪银牌,又在美国站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四月的北京站虽屈居10米气步枪亚军,决赛10发子弹也曾打出105.6环。显然,她这次世锦赛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决不偶然。

  中国另一名参赛者武柳希也打出了较高水平,以501.4环获得10米气步枪亚军。

  女子10米气步枪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强项,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上届世锦赛,杜丽都拿到了该项冠军。11运会后,杜丽结婚、并淡出赛场,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一时没有了主将。现在,21岁的易思玲横空出世,首次参加世锦赛便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并一举夺金,中国女子10米气步枪终于有了新的领军人物。加上今年以来表现更加稳定的武柳希,伦敦奥运会中国重夺该项目金牌,可以说前景乐观。

  8项获得奥运席位

  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仍设16个单项,390名运动员参赛。慕尼黑射击世锦赛,第一次发出了69张奥运会参赛“门票”,包括男子9项发41张,女子6项目发出28张。中国队赛前的目标是至少要夺得10个奥运参赛席位,结果未能如愿,只获得8个项目的9张“门票”。

  奥运会飞碟项目,中国未获金牌,两银1铜的成绩还是值得肯定,而且在五个单项中,除了男子双向飞碟,其他四项各有一张奥运会“门票”进账。男子多向飞碟本属中国的弱项,这次李亚军获得第五,拿到了一席奥运会参赛资格。

  按照规定,女子两个飞碟项目每队奥运会最多只能有一人参赛。本届世锦赛,中国的刘英姿、魏宁分获女子多向、双向飞碟银牌,均获得各自项目的进军伦敦的 “通行证”,实际上,中国在该两项已经拿到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资格。

  相对而言,中国气步枪项目的整体成绩却不甚理想,10个奥运会项目,仅获1金2银1铜、领到了4个项目的5张奥运会“入场券”;特别是男子6个奥运会项目,仅获1银1铜、奥运会“门票”仅有手枪速射的1张。

  男子10米气手枪、手枪慢射本数中国射击的拳头项目,本届世锦赛全面失利,最好成绩分别为第16、第7。该两项前六、前四名获奥运会参赛资格,所以中国选手只能空手而归。

  中国男子步枪也只有朱启南以第四名的身份拿到了一张10米气步枪奥运会“门票”,原来差距较大的步枪三姿、步枪卧射仍未见起色,最好成绩分别是第25、第8。

  女子10米气步枪,中不仅获得1金1银,还拿到了满额的两席奥运参赛资格。女子的另外一张奥运“门票”,出自10米气手枪。本被寄予厚望的步枪三姿、25米运动手枪,此次也扫兴而归。

  一支队伍参加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满额席位为28个,慕尼黑世锦赛只是第一次分发“门票”。中国队应该认真总结这次比赛的经验和教训,努力打好后面的“门票”争夺战。

  附:中国射击世锦赛获奥运“门票”一览

  男子10米气步枪 朱启南 第四 698.9(597+101.9)环

  男子手枪速射 张健 第二 785.6环(587+198.6环)

  男子多向飞碟 李亚军 第五 140(122+18)中

  男子双多向飞碟 胡斌渊 第三 193(144+49)中

  女子10米气步枪 易思玲 第一 505.6(400+105.6)环

  女子10米气步枪 武柳希 第二 501.4(398+103.45)环

  女子10米气手枪 苏玉玲 第六 481(383+98)环

  女子多向飞碟 刘英姿 第二 89(72+17)中

  女子双向飞碟 魏宁 第二 96(71+25)中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射击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