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树勇:中国田径面临严峻挑战 亚运会前景不容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04:56  济南时报

  昨晚,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西柳”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的1400多名选手为获得广州亚运会资格展开了激烈争夺。全场比赛结束之后,记者专访了国家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请他对本次亚运会选拔赛进行点评,以及介绍接下来广州亚运会的备战情况。

  经过四天的比赛,参加本次全国田径锦标赛的千余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瓜分了男、女各21个项目的金银铜牌。冯树勇表示,他对参赛运动员在此次比赛中所表现出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面貌比较满意,在一些项目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基本达到了这次亚运会选拔赛的目标。

  不过冯树勇认为,从目前的成绩来看,中国田径在一些项目上与我们的亚洲竞争对手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男子中长跑的10000米、5000米,参考亚洲今年上半年最好水平,我们队员们的最好成绩要差一分多,几乎是落后一圈,这样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此外还有男子铁饼、男子链球等项目也是需要大幅提高水平的。”

  由于此次全国田径锦标赛也是11月将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会选拔赛,谁将入选中国田径队亚运名单特别引人关注。根据之前田管中心公布的亚运会选拔办法,除了奥运会、2009年世锦赛前六名运动员直接获得亚运会资格外,在此次选拔赛上,每个项目的前两名将会入选亚运会集训队。冯树勇表示:“明天(8月9日)我们将在这儿召开一次亚运会准备会,根据这次比赛的成绩,最终产生一个规模比较小、比较实的亚运会集训名单。之后可能还会陆续添加上一些参加集训的运动员。也就是说,这个名单最终还会有些改变。对于入选集训名单的运动员来说,还不能高枕无忧,也不一定就能参加亚运会。在亚运会报名时,才会确定谁将最终入选。”

  国家体育总局给田径队只有70人名额的亚运会参赛资格,这也就意味着对于有47个项目的亚运会田径比赛,中国田径队并不能保证每个项目上都能有两人参赛。冯树勇表示,基于这种情况,在一些我们与亚洲其他国家有着很大差距的项目上,可能会不得不只派一名选手参加或者放弃该项目。报两个人的原则是,我们具有优势或者跟对手差距不是很大的项目。

  当记者询问刚才所说的包括男子中长跑在内的在亚洲处于劣势的项目是否会被放弃时,冯树勇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至于哪些项目需要放弃还要经过最后研究才能确定。从目前整个亚洲田径的水平来看,冯树勇还担心中国田径队在本次亚运会上的境况不会太乐观,“可以说,我们的情况非常严峻。一方面,水平有所恢复的日本是我们最大的对手,从实际情况来看,他们的整体实力比我们还要强一些。另一方面,一些西亚国家,比如卡塔尔、巴林,以及中亚,比如哈萨克斯塔、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在一些小项上具有非常大的优势,我们想获得金牌也非常难。要在本次亚运会上赢得好成绩,需要教练员和运动员们顽强拼搏,发挥出自己最强的水平。”

  (记者孟祥君)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