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述:荷兰球星战术的思考 新女排也需自己的明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2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成都站的最后一轮比赛中先输后赢力挫荷兰队以全胜战绩夺冠。此役无论是荷兰队头号球星弗里尔大爆发独得32分,还是中国队久未亮相的重炮王一梅替补登场斩获22分帮助球队反败为胜,本场比赛都再一次证明了球星的重要性,怎样才能培养明星选手是摆在各强队面前的一个难题。

  尽管我们在提到荷兰队的时候依然习惯用欧洲二流球队来称呼她们,但是谈到该队的主力接应弗里尔,大家都会承认她是世界排坛一颗闪耀的明星。如今的弗里尔在经过数年磨练之后已经成为荷兰队的队长,她的个人发挥对于球队的走势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中荷之战荷兰队虽没能坚持到最后,但是弗里尔无疑是球场上最为耀眼的明星,她的二、四号位定点强攻,一号位和六号位的后攻以及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都有上佳表现,凌厉的大力跳发更是数次在相持阶段打破僵局造成中国队的接发球直接失误。四局比赛弗里尔个人斩获32分艳冠群芳。虽然中国队已经对她的拦防尽了全力,但是除了体能下降一度进攻略显乏力外,弗里尔在绝大多数时间都凭借一己之力支撑起了荷兰队的进攻。

  本场比赛与弗里尔交相辉映的是替补登场的中国队主攻手王一梅。与弗里尔在荷兰队众星捧月的待遇不同,如今的王一梅在中国队处境极为尴尬,甚至面临无球可打的窘境。在经历了09赛季改打接应未能成功的尴尬后,本赛季王一梅处境更加艰难,重回主攻位置的她因为自身在串联上的漏洞已经失去了主力位置,甚至在与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新秀陈丽怡的竞争中完全处于下风。近两个赛季不如意的经历让王一梅同样感到迷茫,作为中国队近年来扣球实力最为突出的选手,从昔日中国女排的头号主攻沦落到今天的难以登场,王一梅的近况令人不胜唏嘘。

  成都站得到主帅王宝泉承诺给予出场机会的王一梅在经历了中波、中泰两场比赛首发出场短暂亮相毫无收获的尴尬之后,中荷对决她再次被王宝泉坚持自己用人方针的王宝泉放在了替补席上。就当很多人认为王一梅将彻底被打入“冷宫”之时,陈丽怡面对荷兰难以突破让王一梅又看到了希望,替补登场的她终于在本场比赛中获得大爆发斩获22分成为球队逆转败局的头号功臣。

  弗里尔和王一梅的重炮对决成为今天中荷之战的最大看点,二人也凭借出色的发挥尽显球星风采。尽管最终中国队苦战胜出,但是两大球星交相辉映还是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对决。久未发威的王一梅的爆发更是令人惊喜,作为中国队主攻线上曾经最有希望成为球星的选手,王一梅在今天的比赛中一扫此前的低迷,强攻、拦网均有上佳表现帮助球队成功翻盘。

  尽管王一梅距离自己的巅峰时期的表现尚有差距,但是她在中荷之战中依然尽显明显风范。王一梅的登场不但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她的重扣屡屡得手也最大限度地鼓舞了队友的士气。

  中国女排以为自身条件和战术打法的限制,培养明星球员的难度相对较大。此前中国队在与一流强队的对话中落败后也经常感慨本队球星的匮乏,关键时刻缺乏一锤定音的选手让中国队在相持阶段很难主动突破。尽管明星球员可遇而不可求,培养难度大,但是中国女排仍需坚持对球星的培养。只有培养出属于自己的球星,才能够在提升成绩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开发市场。

  在王一梅爆发之前中国队最缺的就是明星选手。虽然王一梅距离真正的球星也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客观的说她确实是现今的中国女排里最有可能成为球星的选手。对于选材范围有限的中国女排而言,更需要珍惜每一个有培养潜质的选手,不能因为球员一时的状态低迷而对其全盘否定。无论是新老球员,能否最大限度挖掘队员的潜能也是对教练执教水平的考验。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