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维亚揭秘:要唱就请大家最爱的歌手 抛弃人海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8日15: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今天是北京奥运会开幕两周年的日子,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今天下午做客新浪体育,与新浪网友一同展望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精彩。

  主持人赵宁:很多的歌曲,开幕式上总会有人演唱主题曲或者演唱上是不是考虑粤 视频-陈维亚做客新浪聊天室 畅聊亚运会开幕式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语元素?

  陈维亚:因为现在关于开幕式上表演上唱什么歌,哪首歌是主题曲,哪首是会歌现在在紧张创作和正选过程中。刚才提到的粤语的语言元素,我们当然也会很慎重考虑到的。总之,就是对于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广州亚足委给我们的要求叫中国气派、闽南风格、广州特色,运动的精神,这几个东西都得把它统筹考虑到,跟当初奥运会一样,奥运精神,同时中国的气派,中国的大文化,中国的精神,都得考虑进去。

  主持人赵宁:你会在海心沙上搭一个舞台吗?

  陈维亚:我刚才说了,我们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所以整个珠江包括海心沙,当然是我们要表现的一个舞台,这是一个广义的舞台,当然最主要的表演以及一些必要的主要的仪式一定在海心沙岛上进行,包括宣布开幕,升国旗、宣誓,运动员入场,一定要在特定的场合,那就是海心沙岛上。你这句话也对,海心沙岛上一定有适合这些项目在里面表演的特殊的舞台。

  主持人赵宁:因为在鸟巢的时候,我们看到它会有很多大型的设备,变成了舞台上面的又一个表演舞台,比如说我们在画册里分享的地球,在海心沙上,怎么样呈现,也会有类似的?

  陈维亚:会有,但是它不是鸟巢平面舞台的概念了。

  主持人赵宁:可能会用山?会用景?

  陈维亚:那你猜一句吧。因为海心沙岛,我们理解为中心舞台,中心舞台有专门的区域来文艺表演,唱歌,运动员入场,宣誓、点火都在这里。在这个空间里,我们一定会设置一些独特的空间,使这个表演能够具有独特的魅力。

  主持人赵宁:陈导一边在说的时候,一边在想没有泄密吧,没有说错什么。说到开幕式表演的部分,在表述手法上,也很想听陈导说一说,我们记得多哈亚运会的时候,用了阿拉伯故事的元素,因为它代表了当地的文化,具体到咱们这个地方,也会用到比如传统的神话故事或者文化故事吗?

  陈维亚:我本人倒是很欣赏多哈亚运会的表演的结构方式,它从头至尾渗透了阿拉伯文化和阿拉伯的精神,包括点火,骑着马硬是冲上去了,这是令我们感到很敬佩。时隔多年,在广州做亚运会开幕式,我们是不是一定也要从某个神话故事角度,或者找一个完整的故事表达呢?不一定。我觉得还是走我们自己路的。但是这个意识是永恒不变的,你的中国气派,你的广州岭南特色和你对亚运会的关照,毕竟是亚运会,不是你一个广州文化表演,这几个因素一定要考虑进去。是不是像多哈一个完整的故事,找一个神话传说,倒未必。别人这样做,你就不一定非要这样做。

  主持人赵宁:刚才提到很重要,大家很关心就是点火仪式。

  陈维亚:恩。

  主持人赵宁:不方便说。

  陈维亚:对。因为大家都知道每一次大型的体育运动会点火都是高度机密,也是万众瞩目,大家最感兴趣的,说到点火仪式精彩成功了,开幕式才叫精彩成功了,开幕式精彩成功了,运动会也成功一半了,我们也是对点火仪式、方法给予了高度的关注。

  主持人赵宁:肯定是一个让人耳目一心的构思。

  陈维亚:我们努力这样做。每次点火都是挺费工夫,像奥运会,奥运会点火多少个方案,最后确定那个点火方案,确定它离开幕已经两个月,李宁来了就吊上去练,刚练好,奥运会就开幕了。

  主持人赵宁:那个在体育场,我们在海心沙做的话,……

  陈维亚:不光是点火,包括点火方法,包括点火方式,所有的表演都对我们是一个挑战。

  主持人赵宁:难度一点不比奥运会低。

  陈维亚:对,完全换一个地方,天天在灶台上炒菜,突然换一个灶,不知道怎么下铲子,每个环境都是新地方,仪仗队怎么进场,国旗怎么进场,国家元首怎么宣布开幕。这些都是新的路线,新的方法。

  主持人赵宁:之前新浪体育的记者也前往了广州,去实地看一看,听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介绍,整个亚运会的开幕式将会分为水上巡游和大型表演两个部分,也就是采用了水陆并进两种形式是这样吗?

  陈维亚:对的。水上巡游和岛上的陆地表演,虽然是两部分,其实是完全交融在一块,是起承转合,互相依托的关系。将来巡游的时候,我们在海心沙岛上也已经开始了,海心沙岛上进行表演的时候,珠江上还有很多跟它共同配合的东西。所以我们概括为珠江舞台。

  主持人赵宁:也会分为一个个段落,一个一个主题。

  陈维亚:一个一段落,一个创意,在创作的时候很重要,表演的时候,老百姓不会仔细看,他关注的是一气呵成,怎么起承转合。

  主持人赵宁:大家都在关心,有谁参与,有没有大明星,多哈运动会上有张学友。

  陈维亚:张学友是闭幕式的时候参加表演的。

  主持人赵宁:能看到熟悉的中国明星,大家也很激动,在这次的广州亚运会上,因为广州和香港也是非常地近,会不会也会邀请到非常多的港澳台明星?

  陈维亚:对这个工作的选择的范围来讲,因为做亚运会,所以我们大陆港澳台甚至亚洲各个地区可能都是在我们的视线之内。总之我们想,只要唱,就让老百姓听到最好听的歌,而且我们尽量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歌手能够和大家见面,这样是最好的,目前正在安排当中。

  主持人赵宁:长度为50分钟的开幕式。

  陈维亚:不是,整个开幕式,从江上巡游开始到开幕式结束的话,有三个多小时。你说的50多分钟是海心沙岛上核心表演50分钟左右。

  主持人赵宁:所以整个开幕式这50多分钟是最核心的?

  陈维亚: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赵宁:之前有很多朋友在质疑,说这50多分钟,通过人这样一个元素,因为人是表演的主体,去表现广州两百多年的历史包括岭南文化可能更源远流长的文化,这个挺符合“敢为人先”气势的。

  陈维亚:我们做奥运会开幕式,那不是两百多年,中华民族文化发展怎么也得几千年,我们老开玩笑说我们用50分钟表达中华民族伟大的五千年,这个担子更重了,基本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仔细想想,并不是每一页都表现,广州发展两百年,三百年,不是每一天都有变化,关键在里面找到值得表现的,概括性的表达出来就可以。任何一个艺术家不要指望在50分钟表演里,把自己所熟悉的所有东西全部表现出来,关键是什么最有价值的,什么是最适合你表现的。

  主持人赵宁:听说这次的开幕式不仅“敢为人先”选择了一个新的地点,同时还抛弃了以往的旧例比如人海战术等等,让整个开幕式的表演显得更为精致?

  陈维亚:关于人海战术是老话题,之前很多广场表演,运动会都是人海战术,其实它要辩证地看,需要人多,你就人多,你说奥运会开幕式的击缶,两千人多吗?并不多,必须要这个场面,很难想象三百人打鼓打出这个气氛来,不可能的。但是只要有好的创意,不需要人,也能做出来,根据需要来。这次在海心沙岛上做开幕式,而且表达岭南文化,表达对亚运会的祝福,我们认为整个环境、场地、条件而言,不需要动用上百人来参加。我们想能够尽量压缩压缩,但是重点段落,该多人,就一定要人多,一定要辉煌,一定要气势大气,总体来讲,比较有创意,比较有想象力的这种感觉走下去。

  主持人赵宁:回顾这两年来,为开幕式操劳的日日夜夜,印象比较深刻的人和事有哪些呢?

  陈维亚:每一次做这种活动,一完了以后,自己开始清醒自己脑海里,发现有印象的人和事太多太多了。我觉得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广州速度两个字。两年前确定了,一年半前确定在海心沙岛做这个事,当时海心沙是一个被服工厂,很多民居,是很破旧的岛。我们想一年多,两年以后要变成那种感觉,完全换成一个公园,一个神奇的表演场地,几乎不可能,我们多次表达,还来得及吗?广州人说,陈导你放心,只要你确定下来,广州人没有完不成的事,只要工程一上,告诉你,一天一个样。的确是这个样子,每次登上海心沙岛,都会哎哟,变化太大了,一天一小变样,十天一大变样。广州的速度令我印象极其深刻。

  主持人赵宁:这次亚运会在广州举行,也为这个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陈维亚:当然。你就说海心沙吧,亚运会开闭幕式结束以后,这个岛就变成一个崭新的市民的公务的公园,成为休闲游览的好去处,除了在这里能够重新体验领略亚运会以外,整个公园有更多的潜力发挥,这个岛正在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上,地下的地铁通过这里,很方便,我相信这个岛会很旺。

  主持人赵宁:之后会成为旅游胜地。

  陈维亚:是市民公园。

  


更多关于 陈维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