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大奖赛中国队主攻肩挑重任 王一梅表现受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07: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派出惠若琪、陈丽怡与范琳琳三位主攻,让“三朝元老”王一梅坐在场地的档板外作壁上观,这样的主攻组合在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中未能延续“王家军”的主攻线在今年的亮眼表现。与此同时,出于对以往王一梅进攻犀利的流连,坊间对中国女排主攻人选问题众说纷纭。随着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即将来临,且该项赛事对手的实力较之前几项比赛高出一筹,中国女排的主攻线将迎来难度更高的挑战。

  一将主力位置稳定

  在今年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两站比赛中,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对惠若琪与陈丽怡两位主攻大加赞赏。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中,惠若琪与陈丽怡联袂在全部五场比赛中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与陈丽怡相比,惠若琪的表现更为出色。在比赛中,惠若琪要承担五至六轮接发球的任务。在重压之下,惠若琪表现出色,有四场比赛接发球到位率不低于50%,而在决赛中,惠若琪的一传到率位高达83.72%,稳定的接发球表现(到位率64.18%)也让她当选比赛的最佳一传。除了接发球环节表现抢眼外,惠若琪在进攻环节的表现同样令人满意。在五场比赛中,惠若琪的得分率达到47.67%,排在第五位。

  不过,在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中,惠若琪的进攻光芒稍有黯淡。在五场比赛中,惠若琪仅在小组赛对垒德国女排与荷兰女排时,进攻得分率尚可,分别为52%与49%。在其他四场比赛中,也许受到体力的影响,惠若琪的进攻率始终徘徊在25%至30%之间。

  尽管如此,由于惠若琪在比赛时担任较多的接发球重任,且她目前的能力与状态在四位主攻中实属最佳。因此若不出意外,惠若琪将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再度出任主力主攻之位。届时,面对更具威慑力的拦网时,惠若琪应发挥其线路丰富、进攻手段多、打球精明的特点,恢复其在赛季初的状态。

  两人竞争另一主力

  另一位主攻陈丽怡的主力之位并不如惠若琪稳固。由于身高不占优势,且处于两点攻主力之位,陈丽怡在进攻时面临的考验较之惠若琪高出一筹。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中,陈丽怡的进攻得分率徘徊在30%至40%之间。在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中,陈丽怡在四场正式比赛中的最高进攻得分率为33%。只有在与俄罗斯女排的友谊赛中,陈丽怡的进攻得分率达到41%。

  与赛季初不参与接发球任务不同,陈丽怡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与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两项比赛中均承担了接发球任务,这对她在主力之位的竞争中增加了砝码。然而,陈丽怡在欧洲的两项比赛中的进攻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身高的欠缺使得陈丽怡在强攻时不具绝对实力,一旦一传不稳,她的强攻便屡遭挫折。此外,陈丽怡的进攻线路与手段较为单一,在强攻时缺乏果断的变线与巧打等得分方式。另一方面,处于两点大主攻位置的她,时常面对对手两人的重点盯防。由于副攻薛明以身前快球见长,即便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陈丽怡的冲近战术仍无法摆脱对手的拦防。而这也导致陈丽怡与薛明同在前排的两点攻时常陷入“卡轮”困境的原因。

  与陈丽怡竞争主力之位的有王一梅与范琳琳。作为经历过北京奥运会与06年世锦赛的老将,王一梅在大赛经验方面是其他三位主攻不能与其媲美的一大优势。然而,由于体重制约了王一梅的状态,使得她在今年至今未能有过大放光彩的表演。在出征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成都站前,王宝泉在接受采访时肯定了王一梅在近期训练中的努力,并表示:“王一梅在大奖赛上肯定会有更多机会。”王宝泉透露,目前中国女排有两套阵容可供选择:一是若王一梅上场,李娟也将同时出场,保障一传;另一套阵容则是张磊上场,陈丽怡也将出场。

  从两套阵容中不难看出,王一梅与张磊是两套阵容的关键点。从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考虑,张磊是王宝泉的第一选择,而为了配合快速多变的打法,陈丽怡就将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若主攻进攻受阻时,充当“救火队员”的王一梅就需要李娟的一传保障。若从全队快变战术这点考虑,陈丽怡自然与主力位置更近一些。不过能否坐稳主力之位,还要取决于她在以后比赛中的表现。在面对高拦网时,陈丽怡应力求速度与变化,方能发挥出自身特点。另一方面,王一梅在竞争主力位置的路上,只有不断提高进攻能力,在处理乱球与调整球时恢复以往的能力,才能看到坐上主力之位的曙光。

  一将努力跻身阵容

  与惠若琪、陈丽怡与王一梅相比,另一位主攻范琳琳在一传、进攻与大赛经验三方面均不占任何优势。在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中,范琳琳在四场比赛中替补出场,表现虽然可圈可点,但仍无法掩盖其在一些技术环节中存在的漏洞。目前,范琳琳与主力之位存在一定的距离。对她而言,争取进入12人名单目前是她努力的方向。

  (止大)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