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章鱼帝”很出彩 亚运会最出风头会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09:12  体坛周报

  足球的世界杯刚刚结束,我们马上又要迎来亚运会了。这真是让人感到兴奋的事情。在缺少狂欢节日的中国,体育盛会适时地弥补了这个空缺。世界杯是狂欢,将要到来的亚运会,但愿也是一场狂欢,属于全体亚洲人民的狂欢。

  今年世界杯的狂欢属性较之以往任何一届都要来得明显。足球成为制造欢乐的一个借口。而一条叫保罗的章鱼的光辉事迹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最出名的居然不是人物而是动物。章鱼作为南非世界杯产生的唯一明星,这个事实有着某种强烈的象征意味。

  听说伊朗的总统对该章鱼的故事很不爽,准确地说,是对章鱼背后的腐朽的、腐败的文化很不爽。他不止一次发出了他的声音。他无疑是一位严肃的政治家,但显然不是一个好的玩家。如果试问一下:你怎么理解伊朗总统的批评?你将如何回答?

  我的回答是这样的:这是一种时差现象。或者说,时代差。历史业已进入娱乐时代,这是麦克高希在《世界文明史》一书中指出过了的。伊朗总统观念停留在前娱乐时代,所以,对于章鱼的出现以及走红大惑不解,也就不奇怪了。

  读过麦克高希那本书的中国人大概不多吧。但这一点也不妨碍我们即时跟上娱乐化的时代潮流。用娱乐的心态来对待体育,这是最近几十年来的一大变化。你应该还记得——如果你的年龄够大——上个世纪因为赢了一场排球就有北大的学生喊出振兴中华的口号。那是激动人心的年代,但也是一个前娱乐化的时代。现在也还有人抱持类似的体育观赏心理惯性,把一场赛事跟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挂上钩。好在,俱往矣。

  现在我们都知道赢一场比赛或者输一场的关系没有我们曾经以为的那么大,并且,是不是我们自己人赢了比赛也不是那么重要。北京奥运会期间,懂体育的中国人都会为博尔特鼓掌,因为他跑出来的是人类的骄傲。日本围棋创造出宇宙流的大师武宫正树说得好:我一向只为下得好的棋手鼓掌,不管这个棋手是哪个国家的。

  是的,用娱乐化的心态来参与体育这场盛会是最恰当的。也就是用游戏的心态来躬逢其盛是合适的。不要听说娱乐至死的短语就马上收住脸上的笑意。我喜欢娱乐,我热爱游戏。游戏的心态不是不当真,不是不投入,不如说相反,反倒是更加的当真和投入。但,游戏的心态好就好在:首先,我们要遵守规则;其次,我们承担结果;其三,期待偶然性的极致之美……

  不知道你是不是还记得上一次北京亚运会时,中国选手秋风扫落叶,把金牌大把大把揽入怀中。如果今天你还希望事情仍然这样发生,不这样发生你就感到不爽,我只能说,你是一个念旧的、属于上个世纪的人。要是有人问到我的关心,我会说,如果出现类似章鱼这样的明星就好玩了。在这里,章鱼意味着出人意料的、额外的欢乐。

  特约媒体人王绍培报道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