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姐之争第四版何姿逆转取胜 吴敏霞要赢需做到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16: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届全国冠军赛是何姿与吴敏霞在今年女子三米板项目中的第四次“一姐之争”。在前三次皆落败的吴敏霞今天状态有所提升,没有再次陷入此前的“失误怪圈”,但即便如此,吴敏霞最终还是未能战胜发挥更为出色的何姿,“一姐之争”的第四版最终只是前三版的重演。

  其实加上本次比赛,何姿与吴敏霞应在今年正式比赛女子三米板中五次碰面。只不过在跳水系列赛青岛站的比赛中,吴敏霞由于在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不慎受伤,最终在与搭档何姿痛失金牌的同时,也因伤无缘女子三米板角逐。两人的首次交锋在跳水系列赛第二站中。当时,何姿曾在第三跳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的动作中发挥一般,仅得到72分。不过,吴敏霞却没有把握住良机,在第四跳305B(反身翻腾两周半屈体)的动作中出现重大失误,裁判纷纷亮出1.5、2.0与2.5三种得分,吴敏霞仅得到18分,最终位列第五位。何姿则实现跳水系列赛两连冠。两人的第二次“一姐之争”与第一版出奇相似。吴敏霞终于在305B的动作中摆脱失误阴影,却在此前多次失误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动作中再逢噩梦,仅得到51.15分,再度奠定了失利的结局,在获得铜牌的同时只能目睹“师妹”何姿再度夺冠。

  6月在常州进行的世界杯赛是两人“一姐之争”的第三版。世界杯赛曾给吴敏霞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她在06年与08年两度力压郭晶晶夺魁。然而,在冲击三连冠之时,何姿却拦腰截断吴敏霞的美梦。又是107B,吴敏霞又一次在这个动作中未能幸免失误,54.25分的得分也基本断送了吴敏霞三连冠的可能性。最终,何姿稳扎稳打,首次摘得世界杯赛女子三米板的桂冠。

  此番,两人在之前的一米板决赛中曾有过碰面。当时,何姿夺冠,吴敏霞则名列第四。正当人们认为“一姐之争”的第四版将由何姿胜出之时,吴敏霞在三米板预赛中宣告自己王者回归,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何姿则在预赛中排名第三位。

  决赛中,双方首个动作均为405B(向内翻腾两周半)。结果,两人发挥相当,都得到了81分。而在裁判的亮分中,吴敏霞得到7个9分,何姿则得到6个9分与1个8.5分。第二跳,何姿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1的107B,吴敏霞选择的5335D(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两周半)这一动作难度系数只有2.9。在此轮中,何姿在入水环节中处理欠佳,但由于难度系数较高,得到79.05分。吴敏霞在此跳中再次得到7个9分,但因难度系数低于何姿,获得78.30分。第二轮过后,何姿领先吴敏霞0.75分,两人的竞争就此进入白热化阶段。

  第三轮,吴敏霞挑战107B,虽然走板有些退板,但她依靠较强的调整能力,表现上佳,斩获83.70分。何姿则在205B的动作中得到79.50分。三轮过后,吴敏霞以3.45分的优势反超何姿,位居第一。何姿紧随其后。第四轮再战,何姿在305B的动作中发挥稳定,获得81分。吴敏霞在完成相同动作305B的过程中稍有瑕疵,得到76.50分。在最后一轮之前,何姿领先吴敏霞1.05分。最后一轮将决定两人谁将站上最高领奖台。何姿在5152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屈体)的动作中斩获81分,最后出场的吴敏霞较之何姿,表现略逊一筹,得到76.50分。最终,何姿以5.55分的优势第五次战胜吴敏霞,获得“一姐之争”第四版的胜利。

  在本场比赛中,何姿与吴敏霞在相互竞争的压力下均发挥出较高的水平,两人的得分也均是今年在女子三米板决赛中的最高分。其中,何姿突破了400分大关,夺冠的成绩是401.55分。吴敏霞的成绩同样不俗,为396.00分。

  在郭晶晶“隐退”后,“一姐之争”成为有关中国跳水队的最为热门的话题。在与何姿的竞争中,吴敏霞虽然拥有丰富的大赛经验,但是其在稳定性上与何姿存在一定的差距。此外,何姿五跳的难度系数总和高于吴敏霞0.1,这就意味着吴敏霞若想战胜何姿,须在保证不失误的情况下提高动作完成质量。但以她自己现在的竞技状态而言,吴敏霞想战胜何姿并非易事。在四次“一姐之争”告负后,在今年留给吴敏霞证明自身实力的机会只有广州亚运会。如果不出意外,届时,两人将上演第五版“一姐之争”。

  (止大)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何姿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