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证“移动”的自行车赛 “五星级”厕所成一大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15:32  新民晚报
 “五星级”移动厕所方便了参赛选手钟喆
宁静的青海湖因为来了世界各地的车手而热闹起来钟喆

  创办至今9年过去了,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因为有了高科技的助力,越来越成熟了。

  采访两天,记者发现了3辆特殊的车,格外“吸引眼球”。有了它们,运动员方便了,教练放心了,观众也看得更起劲了……

  精确的移动预报员

  环湖赛一般上午10时发枪,为了保证赛事正常进行,组委会有一辆很特别的车,每天天没亮,5时它就出发,跑到整个赛段的最高点。它就是气象雷达车。

  为了给选手提供及时的天气预报,本次环湖赛,组委会请来了青海省气象台的这辆“宝贝”。这个移动的气象台,由可视化会商系统、卫星接收系统和自动气象站组成。移动气象站的车载雷达爬上制高点后,方圆300公里内,阴晴雨雪尽在掌握了。

  组委会还在沿途设立多个“播报站”,工作人员会在大牌子上标明前往10公里、20公里内的天气,发枪后,选手一路骑行,可以非常方便地根据气象的变化,掌握比赛节奏。

  解闷的移动演播厅

  比赛中,守在终点的观众很可怜,他们要等三四个小时,才能见选手们一面。何以“解闷”?本届环湖赛,组委会除了在终点准备了当地富有民族特色的表演外,还租借了一辆“移动演播厅”。

  一辆中型的卡车上,架起巨大的LED显示屏。青海湖水天相接的美景,选手们争先恐后穿行在油菜田间……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移动转播厅装有光控系统,可根椐室外光线调节屏幕的亮度,无需安装拆卸,并配备电视接收卡,可接收有线或无线机顶盒电视信号。

  据了解,在上海世博园里,也有这种LED车,但用在自行车赛上还属首次。因为观众反响不错,工作人员高兴地表示,争取下次环湖赛还来青海。

  “五星级”移动厕所

  “我有内急,可马上发枪了,我,急!急!急!”今年的环湖赛,各路选手如果遇到这种尴尬,就不用发愁了。组委会第一次引进了一辆“五星级”移动厕所,全程服务赛事。

  移动厕所的外观并不出奇,和普通的巴士相近,但车身长了不少。它的内部设有7个厕位,还分男女间。厕位采用全自动智能控制,装备了红外门锁自动感应冲洗装置,内部机芯采用免水可冲型厕具,利用药物处理后的小便冲洗厕所。

  组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辆车是今年6月特别订制的,花费上百万。“这两天,厕所使用率很高,仅仅两站比赛,就有200多人次使用。”记者钟喆蒋家风(本报青海循化今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