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面前又多条“栏” 奥利弗为110米栏增添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10:14  北国网-辽宁日报

  在5月份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美国名将奥利弗以较大优势战胜刘翔,夺得了男子110米栏冠军,这令国人对“翔飞人”的未来不胜唏嘘。北京时间7月17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巴黎站男子110米栏较量中,奥利弗在顺风0.5米/秒的情况下,跑出12秒89的该项目历史第三好成绩,这一成绩也打破了美国国内纪录。

  在2010赛季开始之前,很少有人能预料到奥利弗会有如此惊人的表现,因为新赛季之前,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为12秒95。5月19日,奥利弗在韩国大邱大奖赛上与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同场竞技,结果奥利弗以13秒11刷新了今年世界最佳成绩。此后,奥利弗的成绩越来越好:5月23日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他在逆风0.4秒/秒的情况下,以12秒99的成绩夺冠;6月28日,在美国田径锦标赛中,他以12秒93问鼎;7月4日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他以12秒90的成绩折桂;7月17日的钻石联赛巴黎站,他又跑出12秒89的成绩。从6月28日至今,奥利弗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三进13秒,而且一次比一次快。按照这个势头,奥利弗打破世界纪录指日可待。

  除了今年状态异常神勇的奥利弗,现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同样让人无法轻视。从2006年参加成年比赛开始,罗伯斯便在世界田坛刮起一股旋风。真正让罗伯斯站在男子110米栏顶峰的是两场比赛:2008年6月13日,他在捷克田径大奖赛中跑出了12秒87的成绩,这一成绩打破了刘翔保持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罗伯斯以12秒93夺得冠军。

  虽然本赛季罗伯斯的发挥并不理想,但这更多的是因为他受到伤病以及伤病“后遗症”的影响,比如说伤病带来的心理阴影。此外,国际田联今年开始推行新规——任何人只要起跑犯规,就会立即被罚出场,罗伯斯对此很不适应,他在起跑时为了避免被罚出场,总是有些偏慢,韩国大邱大奖赛,他的起跑反应时间竟然只有0.216秒,在8名参赛者中垫底。不过毕竟罗伯斯才24岁,巅峰期尚未过去。

  与奥利弗和罗伯斯相比,如今连史冬鹏都无法战胜的刘翔似乎难以看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曙光。在度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后,刘翔重返巅峰的希望本来就要打上一个问号,更何况如今在自身状态受伤病影响而迟迟无法回到最佳的时候,外部又面临强敌,“翔飞人”由此陷入了内外交困的窘境。也许,在奥利弗和罗伯斯频频上演 “双雄会”的时候不要掉队,才是刘翔今年最现实的目标。

  □本报记者/李 翔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奥利弗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