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客观原因导致男排惨败 世锦赛亚运会是难迈的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00: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日在武汉以2:3再次惜败法国男排后,中国队以1胜11负积6分、列小组第四结束了自己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的所有比赛。因为9月到10月有世锦赛、11月有亚运会,这次世界男排联赛对于检验中国队前一段的训练效果、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好处甚多。

  两场比赛“轨迹”类似

  客场与法国一负一胜,回到主场,中国队似乎应该能够战胜对手、起码赢下一场。9、10日的两场比赛,中国队都有获胜机会,却都以2:3失利,而且过程非常相似,令人惋惜。

  两场比赛中国队都是开局不利。9日是先失两局后扳成2:2;10日是先失一局,连追两局以2:1领先,又被对方追成2:2。两场比赛的决胜局,又都是自乱阵脚,痛失好局。

  两场比赛,反映出中国队开始阶段进入状态太慢,比赛关键时、特别是决定胜负的最后阶段,在有压力的情况下,又暴露出掌控比赛能力上得欠缺。

  就各个具体技术环节而言,主场与法国的两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得分都超过了对手,第一场为64:56、超出8分;第二场为56:50,超出6分,这说明中国队的整体进攻能力并不逊色于法国队。可两场比赛,中国队的拦网均落后于对方,第一场拦网直接得分之比为9:12;第二场为8:11。另外,中国队的自身失误仍然太多。第一场高达42次,多出对方10次;第二场为34次,多出对手5次。

  拦网差、失误多,也是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几乎每场比赛存在的两大共性问题。按说法国队身高并不突出,场上最高者仅为2米01,中国队与之抗衡,拦网应该不落下风。可比赛时,中国队的拦网总是对不上点,要么跟不上对方的节奏,无法形成合力;要么因为手型不好,造成拦网出界或下网。

  中国男排的失误送分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发球、一是进攻。中国队几名采用大力跳发的年轻球员,不善于审时度势,随时把握节奏和力量变化,只是一味地发力,造成失误过多。

  10日在武汉与法国的第二场比赛。老将袁志从第二局取代陈平担任接应。他也采用大力跳发,但忽重忽轻、不断改变落点,14次发球无一失误,尽管没有直接得分,却多次破坏多方一攻、助本方连续长分。袁志的发球策略,值得其他球员借鉴。

  欧洲三队“寸土必争”

  周建安教练从2006年开始率队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当年12战无一胜绩;2007年到去年,中国队的战绩依次为4胜8负、6胜6负、3胜9负。今年1胜11负的成绩,是2007年以来最差的。

  出现如此下滑,与分组有一定关系。2008年,中国队能够取得6胜6负的较好成绩,就与当时和波兰、日本、埃及同组有直接关系。那次,中国队除胜波兰一场,还分别两次击败日本、三次战胜埃及队。今年与中国队同组的却是三支欧洲队:意大利、塞尔维亚、法国。

  前两队是名副其实的欧洲强队,整体实力明显高出中国队一截。以老将为主的法国队虽水平稍逊,就攻防的全面性、比赛经验等,也略强于中国队,他们能主场胜意大利、客场胜塞尔维亚各一场,就是佐证。

  今年与中国同组的意大利、塞尔维亚队,水平非常接近。两队从一开始就飚着劲争小组第一,对每一场比赛、甚至每一局都“寸土不让”。加上两个多月后世界男排锦标赛就要点燃战火,意大利、塞尔维亚、法国届时均参加,自然将世界男排联赛作为赛前热身的最好机会,法国队因为届时与中国同组,对这次与中国的比赛格外重视,这一切,都增加了中国男排获胜的难度。

  就人员而言,此次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的一大缺憾,是主攻崔建军一直不在最佳状态,全部12场比赛,他有两场根本未登场,还有多场上了很短时间;特别是回到主场的6场比赛。没有一次能够连续打满两局。

  崔建军身高只有1米90,但移动快、下手快,而且一传好,是中国队整个快变战术体系的一枚重要棋子。近几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乃至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能够“爆冷”战胜欧美强队,他几乎每场都扮演了重要棋子。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崔建军屡屡坐在替补席上,对中国队的影响不言而喻。

  身高2米10的副攻边洪敏,是中国队副攻中今年发挥最好的。在武汉与法国队的首场比赛刚开始,他因扭伤脚、被迫下场,并缺席了后面的比赛,也成为中国队两次惜败于法国队的原因之一。

  年轻选手还需历练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有所调整。主攻位置,仲为君多数场次取代了老将沈琼。二传位置,因为焦帅近况不佳,李润明几乎每场都与之轮流登场。回到主场后,在武汉与意大利的第二场比赛,他第一次得以首发;9日碰法国,取代焦帅打了后面四局比赛;10日再战法国,又一次首发、并打满五局。

  21岁的仲为君身高1米99,强攻、发球都具备较强实力,是国内年轻主攻中各方面条件较好的一位。去年世界男排联赛,他出任沈琼的替补,偶有出场机会;今年首次取代沈琼,个别场次有过不俗表现。

  像主场与塞尔维亚的第二场比比赛、与意大利的第一场比赛等,仲为君的表现都可圈可点。10日主场对法国,他首发后因为一传不佳,第一局即被换下;第三局重新登场后,前后排强攻发挥了威力,独得16分、列本队第一。

  仲为君眼下受到制约得有两条,一是一传不过关、二是起伏较大。今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的全部12场比赛,他进攻累计得到79分,在队中仅次于陈平,高出沈琼31分;总的一传到位率为46.52%,而沈琼达到61.71%,所以比赛中,主教练周建安常常不得不用沈琼换下他。

  来自山东的李润铭刚刚20岁、身高1米98,是中国队参加本届世界男排联赛12名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也是国家队历史上难得一见的高二传。他视野开阔、移动迅速,因为传球点高,也有一定的隐蔽性。

  一名高水平的优秀二传,必须具备关键时刻处惊不乱的大将风度。李润铭毕竟是第一次在国际比赛中担当重任,在武汉与法国队两场比赛的一些关键时段,特别是决胜局,他还是暴露出战术组织上缺乏及时应变的缺陷。

  年轻队员需要进一步磨练,而世锦赛、亚运会将接踵而至。看来,中国男排今年每前进一步,都将十分艰难。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