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联赛中国1胜11负难扮黑马 欧美诸强延续垄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18: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随着中国男排在武汉体育中心以2-3惜败给法国男排主场遭遇六连败,最终本赛季以一胜十一负的成绩收官,对比2009年先后力擒美国、意大利与荷兰三支新老世界冠军的黑马表现,男排小伙子们在今年的成绩确实令人难言满意。

  1胜11负低迷收官 去年黑马姿态尽失

  经过两个多月的封闭性集训后,中国男排终于在六月初迎来了首个国际性赛事--世界男排联赛,主教练周建安出于实战的需要,暂时调整接应袁志、副攻徐静涛和自由人丁慧三人离队,带领四主攻(张晨、仲为君、崔建军和沈琼)、三副攻(边洪敏、梁春龙和于大伟)、两接应(陈平和姜坤)、两二传(焦帅和李润铭)、以及一自由人(任琦)开始客场之旅。

  首周挑战塞尔维亚男排,中国男排显然没有从调整时差和旅途劳顿中恢复过来,第一场较量就以0-3(20-25、21-25和20-25)惨遭东道主球队零封,唯一亮点是接应陈平劲收20分成为当场的最佳得分手;次战中国男排尽管扳回一局,但是仍旧以1-3(18-25、21-25、25-22和14-25)告负遭遇两连败。

  移师意大利再战第二周,著名球星费的缺席并没有令中国男排在网上争夺中占到任何便宜,首回合先是0-3(21-25、18-25和18-25)溃败,次回合则是同样以0-3(15-25、22-25和22-25)俯首称臣。接应陈平和主攻崔建军的两场得分均能够保持在两双,但是对角主攻仲为君的低迷表现,让中国男排的卡轮局面难以回避,客场四连败过后竟然积分未能破零。

  中国男排在转战法国第三周的比赛较量中,对于欧美劲旅的攻防特点有所熟悉,虽然在首日比赛中以0-3(20-25、18-25和25-27)不敌主队,但是次回合争夺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最终以3-1(16-25、25-22、25-22和25-22)逆转击败法国男排终止连败的尴尬。接应陈平和主攻崔建军表现不俗,各自斩获24分和16分,高居第二场技术统计总得分的前两位。

  在回归河南漯河主场后,中国男排召回接应老将袁志、新秀副攻徐静涛和替补自由人丁慧增强攻防实力,但是在先拿一局的有利局面下,惨遭塞尔维亚男排以3-1(25-23、22-25、16-25和16-25)所逆转无缘主场开门红;次日再战,中国男排与客队鏖战五局,最终在决胜局中没有把握住关键比分,最终以2-3(25-21、23-25、17-25、25-21和11-15)再度饮恨。

  第二主场武汉体育中心显然也没有给中国男排带来多少好运,意大利男排受惠于接应球星费的强势回归,客场直落三局以3-0(25-20、25-22和25-20)横扫获胜,次日较量再度以中国男排0-3(17-25、25-27和21-25)告负结束,主教练周建安调整接应袁志和二传李润铭改变进攻节奏的方法,显然在意大利男排严密的拦防面前没有收获到预期的效果。

  最后一轮主场迎战法国男排,中国男排首回合虽然以2-3(21-25、22-25、25-23、25-23和14-16)险些上演逆转好戏,但是主教练周建安对于男排小伙子们的低迷状态显然不满;次日,中国男排在第二场较量中再度以2-3(16-25、25-18、25-19、21-25和8-15)惜败,主场六战皆负最终尴尬收官。

  然而,中国男排在2009赛季世界男排联赛中却尽显黑马本色,客场制造出从0-3到3-0横扫意大利男排的冷门,并且有3-2险胜美国男排的惊天逆转,随后又是直落三局横扫荷兰男排,先后三胜新老世界冠军的不俗表现,确实令国人为之振奋,让男排小伙子们看到了与欧美劲旅一决高下的希望。而当时刚刚从主攻临时调整到接应位置的陈平,更是凭借前后排出色的强攻表现,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进攻核心的地位。

  本赛季世界男排联赛一胜十一负的糟糕战绩,自然难以引起媒体和球迷的热切关注,特别是连续四场被意大利男排以3-0所零封,直接暴露出中国男排在战术组织、防反能力和拦防卡位等方面全方位的实力差距。其中,伤病所引发的阵容不整,以及在关键分的把握能力上的不足,成为中国男排难拿一局的根本原因。放眼即将开战的世界男排锦标赛,中国男排还需要在提升整体实力方面加以努力。

  亚洲球队没落垫底 埃及显威欧美垄断

  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男排联赛中的表现都不尽人意,中国男排一胜十一负位居B组的末位,而韩国男排则是在A组中连续不敌巴西、保加利亚与荷兰三队,最终的战绩竟然是主客场十二连败垫底,并且没有一场比赛能够拖到决胜局,造成了十二战皆负积0分的尴尬局面出现。此外,亚洲传统强队日本男排居然连参赛的资格都没有获得令人失望。

  相对亚洲球队的全线低迷,非洲冠军埃及男排则成为多次制造冷门的“黑马”,客场首战芬兰男排就以3-2(23-25、26-24、25-16、20-25和15-13)险胜主队,客场迎战俄罗斯男排再度以2-3(25-23、19-25、17-25、25-22和8-15)将东道主逼上绝境,回归主场后分别以2-3(25-20、29-31、17-25、25-21、12-15)和2-3(25-20、18-25、25-19、22-25和16-18)两度惜败给奥运会冠军美国男排,最终主场以3-0(25-23、25-19和25-22)完胜芬兰男排。

  截止到目前的积分排名,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的参赛资格已经产生了四席,分别是东道主阿根廷、A组第一巴西、B组榜首意大利、以及D组头名古巴,C组的出线名额将在俄罗斯和美国两队之间产生,而最后一个决赛席位的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之争则将包括塞尔维亚和保加利亚,由此可见欧美男排劲旅在这一项目上的垄断地位暂时还无法被动摇。

  (紫薇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