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世乒赛只有一个遗憾 下个目标拿世界杯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11:16  乒乓世界杂志

  马龙:唯一的遗憾是输给波尔

  《乒乓世界》:世乒赛前封闭训练时,陈静(国家乒乓球队心理辅导老师)说你是全队当中状态最稳定的人,你怎么评价自己的状态?

  马龙:赛前我的状态还不错,我、许昕、张继科那时已经“直通”了,而其他人还没有定,还要打PK赛,心里有事。所以我们三个人心态比较定,而我本身又参加过两次世乒赛,相比许昕、张继科他们来说,心态更好一些。

  《乒乓世界》:这次世乒赛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什么?

  马龙:目标就是在半决赛、决赛时打关键场次。

  《乒乓世界》:赛前对自己有信心吗?

  马龙:相对张继科、许昕来说,我在大赛经验上可能有点优势,但是和马琳、王皓比起来,还是差一些。大赛的不确定因素很多,不知道自己会打成什么样,感觉有点不太踏实。

  《乒乓世界》:跟之前参加的世乒赛相比,这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马龙:虽然世乒赛团体赛我已经打过两次,但是关键时刻上场这还是第一次。团体赛和单项赛又不一样,中国队的整理实力很强,如果打单打,输了就被淘汰了,团体上输了,还有第二次机会,允许自己犯一些错误,压力相对小一点。但还是尽量让自己不要出现问题,毕竟代表的是国家荣誉。

  《乒乓世界》:小组赛第一场自己发挥得怎么样?

  马龙:小组赛对手水平相对差一点,我感觉自己发挥得一般,状态不是特别好。对手我没怎么打过,球路比较生,场地也不太适应。作为第一场来说,打成这样也比较正常,大赛第一场不可能打得太开,主要是在找状态,关键还是为淘汰赛做准备。

  《乒乓世界》:1/4决赛对萨姆索诺夫的那场球算是发挥得不错吧?

  马龙:对萨姆索诺夫的比赛算是开赛以来我发挥得比较好的一场球。其实我和他打输多赢少,正式比赛中打了七次左右,他赢五次,我赢两次。这场比赛我打的是二号,压力相对小一些,心态可能更好一些。就算我输了,后面还有王皓,但是他必须要拿两分,如果输一盘,全队就没戏了,我们这两种不同的心态对比赛还是有影响的。整场比赛,我一直是抱着拼的心态去打,说是“复仇”也好,不想输给外国选手也好,我特别希望能拿下这场比赛。

  《乒乓世界》:是你主动申请打萨姆索诺夫的吗?

  马龙:赛前教练都会找队员谈谈对比赛的感觉啊,想法啊,也问我想排在什么位置,我说我想和老萨打。其实前几次和他打,我也有机会赢,都是在领先的时候输的。赛前我感觉自己的状态不错,也希望在大赛中证明自己。

  《乒乓世界》:半决赛对水谷的比赛打得也非常漂亮。

  马龙:赢完老萨之后,我的信心有所提高,对水谷也是没什么压力,因为给我排的位置也是冲击对方的一号。比赛中,我做好拼的准备,而不是去保,所以释放得不错。虽然以前跟水谷打赢得比较多,但这次我还是做了充分的困难准备。

  《乒乓世界》:在关键场次安排你出场,会不会感觉到教练对你的信任?

  马龙:对,我觉得教练一方面是为了锻炼我,另一方面对我也非常信任。在世界比赛中,我还没有打过关键场次,我很感谢教练这次能这么信任我,给我这个机会,同时把我排在二号的位置上。虽然对方一号都是实力最强的,但是二号能让自己有更好的发挥,冲击别人,容易出状态。

  《乒乓世界》:决赛对波尔,同样也是冲击对方的一号,你在领先时输了,怎么评价自己的表现?

  马龙:第二局9︰3领先的时候,我就有几个球处理得比较混乱。第三局,我特别想控制局面,导致球路偏稳,给了对手缓气儿的机会。这场球跟对老萨、水谷的那两场有些相近,开局比较完美,但是前几场对手的能力没有波尔这么强。第三局9︰9,10︰10时,自己特别想赢,出手有些犹豫,两个机会球拉丢了。被对方扳回一局之后,自己心态上有些变化,压力比较大,第四局脑子里总是会想起第三局的情景。

  《乒乓世界》:男团决赛前,女团刚输完,会不会对你有一些影响?

  马龙:女团刚输完的气氛比较压抑,当时观众都在给外国队加油,大家的压力都很大,但影响谈不上,尽量不让自己去想。

  《乒乓世界》:下场后刘指导和你说了什么?

  马龙:刚下来时刘指导和我说没关系,不要多想,好好准备第五盘,就把这盘比赛当作是奥运会男单决赛对奥恰洛夫。他说只要心态平静,第五盘打好,也是立了大功的运动员。

  《乒乓世界》:赛后对自己感觉到生气或懊悔吗?

  马龙:看队友在场上比赛的时候,脑子里还会有闪念,想刚才对波尔的比赛,但尽量控制不去想,准备第五场比赛。等整个比赛都结束后,自己回想起来,还是会觉得可惜,想为什么会这样?都是领先时输的。之前也有挺多次这样的情况,所以比赛时脑子会出现这样的消极信号,对自己现在来说也算是一个坎儿。

  《乒乓世界》:总结一下参加莫斯科世乒赛的感受?

  马龙:单从技术发挥上来说,还是不错的。自己的收获也非常大,实现了在关键场次上场的目标,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唯一遗憾的就是决赛中丢的那场球,如果那场球拿下了,我们可能3比0就赢了,但是在大赛中,尤其是决赛时的体验对我个人今后的发展是非常可贵的。

  《乒乓世界》:赛前你说,一做梦就会梦到刘指导在骂你,是因为怕自己打不好被他骂吗?

  马龙:其实刘指导平时骂我比较少。这样的梦也不仅是赛前做,是近几年一直这样,偶尔梦到过几次,都是他在骂我。不过刘指导更“狠”,他说他梦见过打我。

  《乒乓世界》:这次世乒赛结束后,总结时刘指导骂你了吗?

  马龙:没有,回来后全队做总结,总结了两天,教练也帮我做了详细分析,包括比赛中好的一面,出现的问题等等。整个世乒赛,我在前面出现的问题不是很多,主要是在决赛中。他和我说的比较多的是除了技术以外的东西,比如我的性格,心理抗压能力,遇到困难时怎么面对等等。

  《乒乓世界》:你怎么评价自己的性格?

  马龙:我是心思比较重,想得比较多的那种人。这次比赛是我第一次在世界大赛打关键场次,特别希望自己能有个很好的发挥,也可能因此背上了不必要的包袱。我的性格比较内向,球风比较稳,但是相对霸气不足,没有爆发力,进入状态比较慢。

  《乒乓世界》:在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最想克服和加强的是什么?

  马龙:要加强自己的霸气。领先时输掉比赛对我来说是个坎儿,所以要在以后的比赛中增加积极的信号,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尽量克服,只要能扭转过来一两次,就会慢慢变好,需要在比赛不断赢球来增加自己的信心。

  《乒乓世界》:莫斯科世乒赛你几乎每场比赛都打了关键场次,你怎么看待现在自己在队中的位置?

  马龙:经过这两年的锻炼,自己比以前成熟了一些,这次世乒赛自己能打到这个位置,也是教练有意锻炼我、信任我的结果。但是在国家队激烈的竞争中,每个人的位置都不是固定的,都是随时变化的,大家一直在竞争中,每个人不能吃老本,也许这次比赛打好了,你的“位置”会上去一点,下次比赛打得不好,“位置”就会下来。

  《乒乓世界》: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

  马龙:世界杯,想拿冠军

  《乒乓世界》:对2012年奥运会有什么想法?

  马龙:当然首先是想参加上,尤其是单打变成两个人之后。还是想拿冠军的,大家都会想,包括我自己。(采访/编辑 李美多)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