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防守核心奉献顶级表现 力克意大利她亦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23: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战胜了年轻的意大利队成功进军总统杯半决赛,在整场比赛中中国队的自由人张娴的表现有如神助,多次防起对方的重扣,为中国队赢得了很多反击的机会,堪称本场比赛中国队表现最为出色的队员之一。

  本场比赛中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是一场亚洲风格与欧洲全面派打法的较量,意大利队虽然是欧洲队,但是技术相对比较细腻,防守也比较出色。双方的来回球比较多,都很难一锤定音打死对手,因此双方都必须拼防守。

  意大利队的几位主攻手和接应虽然没有象过去意大利的著名接应托古特那么强的强攻实力,但都有自己的特点。主攻手巴塞里尼的进攻点比较高,另一主攻手波塞蒂的进攻速度比较快、下手比较狠,而替补出场的迪路里奥的打手出界的功夫也比较强。张娴作为中国队的自由人,主要的防守职责就是负责防守五号位的防守区域,主要是防守对方主攻手的大斜线进攻和腰线进攻,同时要注意防吊。今天她在这方面做的很好。

  第一局巴塞里尼的一记势大力沉的强攻就被张娴卡位防了起来,而且这个球直接防到了网前,中国队反击快球打死。随后的几局比赛,张娴多次卡位防起意大利队的主攻手巴塞里尼、波塞蒂和迪路里奥的强攻,特别是第三局对方主攻手几次在一对一的情况下迅猛地将球砸了下去,都被张娴稳稳地接了起来。这也大大打击了对方主攻手的自信心。在保护串联方面张娴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她在主攻手扣球时能够主动到前排去保护主攻手的进攻,在比赛中也多次保护起球,使得主攻手在巨大的进攻压力下也能够放手进攻。

  全场比赛中国队共获得了95次防反机会得到33分,比对方多得7分,防反次数比对方多了14次。除了发球破坏对方的一传、拦网一度发挥不错这两个因素以外,中国队的出色防守也是赢得防反机会的关键所在。而张娴作为中国队的防守核心,在防守方面的表现堪称出色。

  张娴以往在一传方面不是很稳定,这也是她一直以来的一个相对稍弱的一个技术,主要是接大力跳发能力稍弱、一传的弧度较高。在今天的比赛中她虽然一传的次数不是很多,但是一传到位率较高、质量比较好。全场比赛她的一传表现基本稳定,16次一传到位13次,到位率达到了81%。并有4个完全到位,优秀率达到了25%。而且没有出现一次失误,表现基本令人满意。

  总体来看,张娴在防守上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无论是防守卡位还是起球质量都称得上是一位优秀的自由人。但在一传方面,她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还不是很稳定,往往会出现阶段性的不稳定,在全队一传出现问题时往往也会连续不到位。在接一传的稳定性和自信心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此外她的一传控制面积还不是很大,如果能够接更多的一传,那么将会减小惠若琪等人的一传压力,进而解放她的进攻。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张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