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磊犀利进攻展快刀风采 女排接应位她已是第一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23: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半决赛,中国女排在苦战四局后,以3比1击败意大利女排,率先挺进决赛。在前三场比赛中均首发出场的张磊再度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在与小组赛德国队一役中,张磊在打完首局后便被李娟替换下场,后者也打满后三局比赛。是役,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再度派遣张磊先发出场,虽其在第四局中局被李娟替换下场,但在四场比赛中均身在首发阵容,证明了张磊在队中已逐渐坐稳了主力之位。比赛中,张磊的战术球与发球十分抢眼,她的出色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视作为全队打开胜利之匙。

  从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杭州站两次出场赢得一片掌声,到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与决赛两度顶替李娟救场,再到如今的俄罗斯总统杯女排赛场场首发出场,张磊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实现“升级跳”,逐渐代替了李娟,成为了中国女排的主力接应二传。

  在本场比赛中,张磊在进攻与发球两环节中为全队贡献多分。其中,张磊在首局开局先是通过背飞、探头球得到2分。11平后,张磊施展其跑动进攻的能力,再度攻破意大利女排的防线。第二局,张磊的长距离飘球令对手极其不适应,因一传欠稳,陷入“卡轮”困境。中国女排则凭借发球得分、意大利女排过网击球、陈丽怡防反后攻得分、意大利女排进攻失误以及惠若琪四号位强攻命中,从2比5落后之后连得6分,以8比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此后,张磊在该局中局阶段在自己发球之后又把握住机会,凭借一号位后攻再得1分。在第三局中,张磊与副攻多次配合战术球,其在进攻中并没有一味发力,而是根据对手的防守站位选择最有效的进攻手段,时而发力,时而采用吊球,屡试不爽。第四局,张磊在一次交叉进攻未果后眼疾手快,利用探头球为全队1分。此后,张磊还在后排轻吊得手。在双方比分胶着时,王宝泉为了稳定全队一攻,将一传、防守以及小球串联更胜一筹的李娟派遣上场。李娟也不辱使命,虽进攻得分有限,但她很好地承担了接发球与防守的重任。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张磊在20次进攻中斩获10分,成功率达到50%。此外,她还在发球与拦网两个环节中分别得到2分与1分,以13分,与陈丽怡一同排在全队得分榜第二位。

  是役,惠若琪与陈丽怡两位主攻在首局一度“哑火”,两人一共仅得到4分。此外,此前队中得分最为稳定的马蕴雯今天也遭遇对手的“重点照顾”,以往成功率较高的背飞、背快多次受阻。在上述三位攻手进攻遇到难题时,张磊挺身而出,在二、三号位跑动灵活,多次撕开意大利女排的防线,同时也为副攻、主攻起到掩护作用。另一方面,意大利女排在本场比赛中对马蕴雯、惠若琪与陈丽怡三人的拦防比较成功,但对张磊的进攻却没有有效的抑制方法,这也与该队对张磊的进攻并不熟稔有较大关系。

  另一场半决赛在俄罗斯女排与荷兰女排之间展开。在与荷兰女排的比赛中,张磊在前四局首发出场,12扣得9分,成功率高达75%。但在与俄罗斯女排的友谊赛中,对手的高拦网还是对张磊构成一定威胁,她在五局比赛中19次扣球,1次失误,2次被拦,仅得到8分,成功率仅为42%,这个数据对于有副攻与主攻掩护的接应二传而言偏低。若中俄两队在决赛中相遇,张磊在面对高拦网时也将接受一定的考验。除此之外,张磊虽在进攻与发球两环节中表现出色,但其在接发球与小球串联两方面还与李娟存在一定差距。

  在是役中,张磊曾与惠若琪两人因争抢接发球而导致接发球欠稳。在小球串联方面,若想坐稳主力之位,张磊在防吊、处理球以及调整传球等方面也应有所提高。

  (止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张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