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意战女排一环节绝对优势 拼发球令对手陷卡轮噩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22: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晚,2010年女排总统杯进入到了半决赛阶段的较量,中国女排在率先展开的一场半决赛中以3-1的比分力克意大利队,如愿锁定一场决赛入场券。本场比赛中,尽管中国队在强攻和拦防环节表现不佳,被对手抓住了一些机会,但是中国队的发球环节表现不俗,特别是张磊、陈丽怡等人的发球相继造成了对手的卡轮,为中国队的最终获胜奠定了基础。

  本场比赛中中国队首发登场的是二传魏秋月、接应张磊、主攻惠若琪、陈丽怡、副攻马蕴雯、薛明和自由人张娴。除了不负责发球任务的自由人张娴之外,中国队的其他六名主力队员在发球上全部采用的是发飘球的方式,尽管缺少了诸如杨昊、王丽娜、张萍和王一梅等采用大力跳发发球的队员之后,中国队在以往的优势环节--发球上显得威胁性有所下降,但是在今天对阵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发球屡屡造成对手一传失误,令对手出现了明显的“卡轮”,本场比赛也是开赛以来中国队在发球破攻环节上表现的比较突出的一场比赛。

  一上来的第一局比赛中国队尽管是25-18取胜,但是依然暴露出了主攻手进攻疲软的问题,主攻的第一次得分是在临近第二次技术暂停的时候,中国队依靠惠若琪的得分以15-11领先意大利,随后在20-17之后,陈丽怡连得两分,之后惠若琪的后排进攻帮助中国队取得了23-18的领先,首局比赛,主攻仅仅拿下了4分。

  随后的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在开局就遇到了较大的困难,意大利一上来就取得了5-2的领先,王宝泉教练不得不要求了暂停,暂停后中国队利用对手的发球失误扳回一分,随后就轮到了张磊的发球。

  张磊的发球采用了跳飘的形式,发力很足,一般都是发向对手的中后场,而在这个发球轮,张磊的发起连续破坏对方的一传,中国队连续把握住了反击的机会,比分从3-5落后连得6分实现了9-5的反超,直到此后惠若琪的强攻被拦,意大利队才度过了张磊的这一轮发球。

  不过随后在比赛中的中局阶段,中国女排在次被意大利队占得上风,并以12-16领先进入到了第二次技术暂停。不过暂停之后中国队先是利用陈丽怡的四号位得分将比分扳成13-16,随后陈丽怡的发球也连续破坏对手的一传,帮助中国队连追两分将比分改写成了15-16,此后陈丽怡发球直接得分,中国队将比分扳成16平,而在这之后陈丽怡继续发球,中国队又利用薛明的探头球得分将比分反超,意大利队在连丢5分之后才利用惠若琪的扣球失误度过了这轮“难关”。

  而在双方战至19平后,中国队又是利用张磊的发球轮连续拿到了三分,最终在强攻完全不占优的情况下以25-23的比分取胜,中国队的这三轮强势的发球功不可没。

  第三局末段,替补登场的范琳琳在发球上也有不俗表现,当时中国队15-20落后时轮到范琳琳发球,以往擅长大力跳发球的范琳琳稳妥起见同样采用了发飘球,不过效果不错,中国队在这一轮连得三分追至18-20仅差2分,随后意大利队才利用强攻度过这一轮,尽管中国队第三局以21-25失利,但是局末阶段的反攻还是一度让大家看到了取胜的希望的。

  全场比赛中国队在发球环节一共得到了5分,失误7分,其中张磊发球直接拿到2分,魏秋月、薛明和陈丽怡各得1分,反观对手意大利队,靠发球她们只得到了2分,失误同样送出7分,而意大利队的一传到位率仅有48%,距离中国队的66%有一定差距,主接一传的自由人梅洛由于在比赛中多次接飞了中国队的发球,所以只有40%的到位率,可见中国队盯人拼发球的战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结合小组赛三场比赛的数据,在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中国队发球得9分失误8分,对手得6分失误14分,对阵荷兰中国队发球得6分失误8分,对手得4分失误5分,对阵德国的比赛中中国队发球得7分失误5分,而对手得5分失误10分,在发球主动得分环节中国队的表现都要比对手好。因此在总统杯的决赛中,中国队也应该充分利用自身在发球环节的优势,争取为自己赢得反击的主动。

  (宏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