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分战术组织过于保守 男排再战法国须放开手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01: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五局14:15时,中国男排一传到位,副攻梁春龙跳起后只是虚晃一枪,由主攻沈琼跳起打第二点;怎奈法国队并没有被前者所骗,而是恰到好吃地起跳,结结实实地拦死了后者的进攻,以16:14取得了最后的胜利------9日中国、法国男排之战的最后一个回合,似乎成了双方整场比赛的一个缩影。

  对副攻缺乏信心

  决胜局的形势可谓跌宕起伏,中国队前半段一直落后,追至10平、并以12:11比分反超后,一度看到了胜利的曙光,遗憾得是最后阶段战术组织偏于保守,结果痛失好局,实在有些可惜。

  该局中国队一攻、防守反击分别得到8分、2分,主动进攻累计拿下10分;拦网直接得2分、对方失误送2分。法国队一攻、防反分别得5分、1分,进攻累计得到6分;拦网直接得到5分,对方失误送5分。

  就是说这一局,中国队无论一攻、防反、进攻总得分均超过对方,从技术统计看,失利的症结似乎在于被对手拦死得球和自身失误过多,实际上造成这些后果,都与战术组织有一定关系。

  决胜局,中国队吸取了前四局的教训,有意识加强了副攻在三号位的进攻,比赛一开始,二传李润铭便频频将球传给副攻于大伟。

  中国队此局之所以能在进攻环节占据一定优势,就是大部分时间都贯彻了这一指导思想。全局比赛,于大伟快攻得2分、梁春龙快攻得1分,两名副攻的进攻得分,占到了全队进攻得分的近三分之一。

  更重要得是,三号位有球后,中国队的两面拉开进攻、后排进攻就相应减少了压力;主攻、副攻相互跑动后的交叉进攻,因为有了副攻的第一点牵制,主攻或接应第二点进攻的杀伤力,也随之增加。

  可到了决定胜负的最后阶段,因为压力过大,中国队二传在组织进攻时就显得有些保守,对副攻的快攻缺乏信心,这也是决胜局本方进攻被直接拦死较多的原因之一。

  比赛的最后一个球,法国人正是猜到了中国队不敢打第一点,才得以以一个漂亮的拦网结束了全场比赛。

  周建安频换二传

  岂止是最后一局,中、法两队比赛的前四局,中国队的战术组织始终不算十分流畅,无奈之下,主帅周建安只好反复调换二传。

  当然,出现此局面,与中国队的“小巨人”、2米10的副攻边洪敏比赛刚开始扭伤脚、提前下场有一定关系。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开赛以来,中国几名副攻中,表现最好的还是得推边洪敏,客场时中国队能够3:0胜法国,他的快攻就给对手造成了较大威胁。

  不过,老将于大伟本来就以进攻见长,今年以来状态不错;梁春龙近来发挥也越来越稳定。问题是最近几场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给副攻创造的进攻机会呈偏少趋势,与塞尔维亚、意大利的有些场次比赛,中国队三号位的进攻甚至少于对手,一味地与欧美强队拼二、四号位,能占到便宜吗?

  作为主二传的焦帅初进国家队时,以传球节奏快、长于组织各种战术球见长,即使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曾有过非常不错的表现。不知为何,他现在比赛中组织进攻时胆子越来越小,已经有被“师弟”李润铭取而代之的倾向。

  9日这场和法国之战,中国队的教练组显然是注意到了加强副攻进攻这一点,可球员比赛中贯彻得并不十分坚决,以至于前两局进攻屡屡受阻,自己拦网未能直接得分,让法国队凭拦网却赢得了5分之多;第三、四局稍好一些,决胜局还是时好时差。

  此役中国队接发球虽断断续续出现过问题,整体一传到位率仍超过了70%,完全有条件将自己的进攻调理得更加灵活、多变。实际上,这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得分率最高的还是两名副攻。于大伟17次进攻得10分、梁春龙进攻14次得10分,成功率分别达到71.43%、58.82%,可惜他俩未能起到更大作用。

  须增两方面效率

  9日的中、法之战,是中国男排在武汉与法国队的第一场比赛。到这场比赛结束,中国队所在B组的全部名次已经提前排定。意大利队9胜3负积28分,列小组第一,直接拿到了参加下旬在阿根廷举行的总决赛的“通行证”;塞尔维亚队同为9胜3负、积26分,排名第二。

  中、法两队还有10日在武汉的最后一场争夺,可法国队4胜7负积10分,领先中国队5分,已经稳获小组第三。中国队10日即使以3:0或3:1获胜,也只能排名垫底。所以,后面与法国之战,东道主是为荣誉而战,更是为打好今年男排世锦赛而战。

  今年9月24日到10月10日在意大利举行的第17届男排世锦赛,中国、法国同列E组。位居同组的还有保加利亚、捷克。要想以小组前三名的身份晋级第二阶段,届时中、法之间的比赛对于各自的出线形势都十分关键。

  通过世界男排联赛前面与法国队的三场比赛,证明中、法两队的水平还是比较接近的,而且技战术打法也不乏相似之处。法国队老队员多、发挥更加稳定、掌控比赛的能力高出一筹。中国队年轻选手多,更具冲击力。10日在武汉和对手的第二场较量,中国队要想战胜对手,增加进攻和发球的效率至关重要。

  法国队的网上实力、发球的攻击性不如意大利和塞尔维亚,但防守、打相持球的能力比较强。中国队要提高自己的一攻和防反的杀伤力,从二传到攻手,都必须统一思想,敢于大胆组织各种快变战术、包括副攻在三号位的进攻,真正体现出自己整体进攻、多点开花的特色。

  就进攻而言,法国队的节奏变化也比较多,这正是9日与其比赛时中国队拦网不力的原因之一。要改变此劣势。10日与之对垒,中国队还得从拼发球开始,一方面要加强发球的攻击性和针对性,还必须尽量减少自身发球失误。

  附:中法男排再战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7号仲为君(21岁  1米99)     8号崔建军(24岁  1米90)

  副攻:6号梁春龙(22岁  2米06)     11号于大伟(26岁 1米99)

  二传:15号李润铭  (20岁  1米98)

  接应:10号陈平  (20岁  1米95)

  自由人:16号任琦(26岁  1米74)

  法国队

  主攻:9号萨米卡(28岁  1米98)     12号马雷夏尔(23岁  1米98)

  副攻:6号托勒  (25岁  1米99)     17号基弗 (30岁    2米)

  二传:7号托纽蒂(20岁  1米83)

  接应:5号瓦代莱克斯(27岁   1米96)

  自由人:2号亨诺(33岁   1米88)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