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核心难撼卞雨倩仍遭雪藏 带伤上阵她也是最佳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8日0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7日晚,2010年女排总统杯赛展开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女排经过五局苦战才以3-2的比分击败了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荷兰队,本场比赛中王宝泉并没有派出替补二传卞雨倩登场,而是继续让主力二传魏秋月首发并打满了全场比赛。

  在首日和俄罗斯女排的一场不计分的友谊赛上,中国女排尽管在二传位置上由魏秋月首发,但是从第三局开始,王宝泉便用替补二传卞雨倩替换魏秋月出任二传手,并在后三局中延续了这一配置。尽管中俄之战中国队以2-3憾负,但是此役锻炼价值不低,除了卞雨倩打满后三局比赛之外,范琳琳、徐云丽等替补队员也在比赛中依次登场,中国队报名的12名队员悉数亮相在王家军成立之后也是第一次。

  中荷之战,中国延续了前一天对阵俄罗斯队时的首发阵容,在二传位置上依然派出魏秋月首发,但是和前一天比赛不同的是,中荷之战魏秋月打满全场,卞雨倩未能继续获得替补登场的机会。

  和首日不计分的友谊赛不同,今天中国女排和第二个对手荷兰队的比赛则是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胜负关系着两队的出线。不过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尽管最终以3-2的比分取胜,但是过山车般起伏的表现却难以令人感到满意。

  本场比赛的第一局和第三局,中国女排分别以25-12和25-15的比分取胜,这两局也是中国女排技战术发挥的较为成功、优势明显的两局。得益于稳定的一传表现,魏秋月也得以在比赛中组织出成功的战术,无论是马蕴雯的背飞还是薛明的前快、背快球,还是接应张磊的跑动进攻都将中国队快变的战术发挥的较为充分,反观荷兰队则因为因为中国队出色的拦防而在进攻上显得办法不多,特别是队中的头号得分手弗里尔的表现较为低迷。

  不过比赛的第二局、第四局和决胜局,确实另外一般景象,其中中国队在第二局和第四局的比赛中分别是以22-25告负,决胜局也是在10-7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率先拿到赛点,连救两个赛点之后才以17-15险胜。这三局比赛中,荷兰队打吊结合的战术组合发挥出了明显的效果,令中国队防守的队员出现了不少的失误,加上中国队自身一传表现不是很稳定组织快攻的难度加大,二传手对于四号位强攻的依赖性加重,但是主攻之一的陈丽怡在直接面对对方拦网手强打、特别是反击扣球方面的表现较为一般,经常被对方直接拦死,最终导致中国队均是在有较大优势取胜一局之后马上丢掉随后的一局比赛。

  不过在决胜局的关键阶段,作为战术组织者的魏秋月在意识到陈丽怡强打能力差的情况下也进行了一些变化调整,比赛中她有意在陈丽怡准备在四号位强攻的情况下传给另外一位主攻手惠若琪进行后排进攻,这样的变化也起到了效果,体现出了她较好的应变能力。

  中荷之战魏秋月首发出场并打满全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目前在二传位置上主力队员和替补队员之间依然存在差距,特别是在关键场次和关键球上,主力队员也更受主教练的青睐。

  中荷之战作为小组赛的第一场比赛,能否取胜不但关乎着最终的出线与否,还对关乎着全队的士气,特别是在首战输给了俄罗斯之后中国女排更需要这样一场胜利。中荷之战魏秋月尽管暴露出过于依赖四号位进攻的老毛病,但是她的稳定性和调整能力还是值得称道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薛明在本场比赛中的2号位的快攻次数有了明显的增加,试想如果没有平时默契的配合这样的变化也很难出现,而在默契度这一点上替补队员暂时还难以和她媲美。

  不过考虑到魏秋月目前依然严重的膝伤,以及中国女排在今年接下来一系列的比赛任务,在总统杯接下来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还是应该在二传位置上大胆启用新人,这样一方面能在实战中起到锻炼队员的目的,另一方面也能够为魏秋月减压,便于其从伤病中尽早恢复。

  (宏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