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叛逆小子脱胎换骨 已显露与马龙分庭抗礼之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23: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7月7日, 2010年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展开第六轮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一场男团比赛中,山东鲁能3比1力克锦州银行,豪取五连胜,与同样保持全胜的浙商银行队同积10分、并列积分榜榜首。头号主力张继科再次一人独得两分,成为球队连战连捷的最大功臣,与年龄相近的马龙、许昕等一道,逐渐成为乒超的中坚力量。

  早期的乒超联赛,表现最为抢眼的无疑是马琳,当时的乒超有“得马琳者得天下”的定律,这个铁律一直到2008年才被打破。但回顾最近三个赛季的乒超联赛,我们不难发现乒超的明星层正在逐渐年轻化:马琳、王励勤、王皓这些老将虽然宝刀不老,但已经不如当初那样所向披靡,而马龙、张继科、许昕这些88年后出生,目前仅20出头的小将则逐渐开始在乒超中站稳脚跟。在这些新生代的球员当中,马龙无疑是各中翘楚,因为他已经连续两个赛季勇夺乒超男单胜率第一,而他在国乒这一代球员中一直也是比较拔尖的;不过现在,马龙应该感受到压力了,因为与他同龄的张继科也表现出了极猛的上升势头,至少在乒超已经与他形成分庭抗礼之势。

  在2008年勇夺全国锦标赛男单冠军之后,张继科在山东鲁能队一直担任头号主力的角色,这让他经受了极大的锻炼。不过回顾前两个赛季,虽然可以看出张继科在不断成长,但不少比赛也暴露出了他的不成熟之处。比如说2008赛季乒超联赛的第二阶段,张继科两负日本选手水谷隼,在当时让很多人都感到诧异,也让这在此后的大半年内成为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批评他的理由。因为外战成绩向来是国乒最为注重的一项,你赢三虎的次数再多,挣回来的印象分也不够输一次外战丢的。2009赛季,张继科重蹈覆辙,在乒超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两负韩国选手朱世赫,不仅暴露出了自己对付削球能力不足的软肋,同时也再次遭遇了外战失利的惨痛。

  不过,进入2010年以后,张继科的进步十分明显。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他在“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中战胜了“克星”马龙,这场比赛不仅让他成为中国男乒第二个“直通莫斯科”的队员,同时也让他的信心大增。在莫斯科世乒赛中,他更是得到了在决赛中上场的宝贵机会,而他也经受住了考研,在关键的第三盘逆转德国选手苏斯,为中国队获得关键一分,表现甚至比遭到波尔逆转的马龙更为抢眼。除此之外,他在广州举行的亚洲杯赛上也勇夺冠军,这样他将可以获得男单世界杯的入场券,这些都可以理解成他“知耻而后勇”的表现,也让我们看到了这位曾经的叛逆小子的成熟。

  至于在乒超联赛中,张继科的表现更是比起前两个赛季更为成熟。六轮比赛过后,除了在第三轮面对上海队的比赛中1比3不敌老大哥王励勤之外,张继科取得了八场胜利,当中包括战胜王皓、陈玘这些国家队的一线主力,发挥甚为稳健。不管是与庄智渊、韩阳这些外援交手,还是碰上徐克、许瑞锋这样的年轻选手,又或是与雷振华、徐辉这些实力派对垒,张继科都取得了胜利,有三场比赛他都是一人独得两分,山东队能取得五连胜,张继科可谓功不可没。

  由于郝帅加入浙商银行,单双打均一路高歌,与他同队的、担任一号主力的马龙少了很多表现的机会,虽然依旧保持全胜,但权衡胜率上排名并不是很靠前;相反,张继科在很多时候都要为球队奠定胜局,表现自我的机会远比马龙更多,权衡胜率目前也排在三甲。当然,想要进一步证明自己,在直接较量中战胜马龙是必须的,毕竟马龙还是张继科的苦手,一次的胜利不足以证明他已经打破怪圈。浙商银行和山东鲁能目前均为全胜,如果两名年轻的球队领袖能够将队伍双双带入决赛,“马张争霸”的局面将逐渐形成,中国男乒恐怕也会因此进入更新换代的新阶段。(殷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