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手数据显女排组织核心可贵 培养替补应是当务之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02: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中,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比1逆转取胜美国女排,历史上第四次获得该项赛事的冠军。从2007年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并在比赛中担任主力二传,到今年再度来到瑞士,这已经是魏秋月的第四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之旅。在第二次夺冠历程中,有伤在身的魏秋月场场首发,凸显了她在队中的核心位置。然而,考虑到魏秋月的伤病,培养年轻二传目前也应该是中国女排需要意识到的一点。

  早在漳州集训的时候,魏秋月曾因伤病暂停训练。在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漯河站比赛时,魏秋月因慢性阑尾炎发高烧,导致她在漯河站三场比赛中只能作壁上观。到了杭州站比赛中,魏秋月则是带病上场,帮助“王家军”获得三连胜,赢得首个冠军。然而,在征战瑞士女排精英赛时,魏秋月依然与伤病“做伴”。据悉,魏秋月在前往瑞士的旅途中坐了10多个小时的飞机后,身体出现很大的反应,特别是膝盖积水非常严重。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魏秋月依然场场首发出场。在场上的魏秋月移动传球自如,防守拼劲十足,丝毫让人看不出是带伤出战。而在半决赛与决赛中,正是魏秋月合理的分配球,导演了两场逆转取胜的好戏。如果说张磊的上场盘活了全队的进攻,那么魏秋月则是将中国女排丰富的战术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半决赛对垒俄罗斯女排时,主攻惠若琪、陈丽怡、副攻薛明、马蕴雯四人进攻得分纷纷上双,而第二局替补出场的张磊也在三局比赛中依靠进攻斩获8分。决赛对阵美国女排,惠若琪、陈丽怡、薛明、马蕴雯与张磊五位攻手的进攻得分再度均为两位数。能够让全队各个进攻点全面开花,魏秋月功不可没。

  在有伤的情况下场场首发,在凸显魏秋月在队中的核心地位时,也暴露出中国女排二传位置上的隐患。据悉,本次出征瑞士女排精英赛的魏秋月与王男两位二传均有伤在身,而在漯河站比赛中作为场上二传的卞雨倩则因报名方面的原因错过本届瑞士女排精英赛。从陈忠和,到蔡斌,再到王宝泉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魏秋月均被寄予众望,从中可以说明魏秋月在二传方面的天赋过人。她在传球稳定性、分配球意识、发球、拦网与防守各个环节综合而言,是目前国内最优秀的二传。然而目前困扰魏秋月与王宝泉的无疑是前者的伤病。此前,王宝泉曾表示:“让她(魏秋月)今年7个比赛全打下来肯定不行,那就把她给毁了。现在国内二传里,我就觉得魏秋月特别拔尖,没人能顶替她。她的伤病跟冯坤当年有些相似,但还没严重到做手术的程度,所以现在要保护她,不能因为这些商业比赛、邀请赛耽误她打不了世锦赛、亚运会、奥运会,那就得不偿失了。”

  既然王宝泉已经考虑到不会让魏秋月打满今年7个比赛,那么培养年轻二传就是当务之急。从综合方面来看,卞雨倩、王男两人与魏秋月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卞雨倩在经历了漯河站三场比赛后,教练组对她在场上的表现已有了初步的了解。王男则至今未止还未获得出场的机会。不出意外,王宝泉应会在卞雨倩与王男两人之中选出一人作为魏秋月的替补。而这位替补二传也应尽快地得到更多的锻炼。毕竟若魏秋月在比赛中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时,替补二传就将担任全队进攻的组织者。因此,如果魏秋月始终首发出场,替补二传无法得到锻炼,届时,一旦临危受命,替补二传将如何救场?

  (止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 瑞士精英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