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核心队员初显短板进步 女排争冠战奉献高水准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01: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3-1战胜美国队获得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这是中国女排第四次夺得瑞士精英赛冠军。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在先负一局的情况下毫不慌张,进攻和拦防打的有板有眼,连扳三局逆转对手取得了胜利。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多点开花、一传和防守稳固,打出了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让人看到了希望。

  攻防流畅全面开花 一人再成中国女排逆转关键小姐

  中国女排在今天的比赛中在接应的位置上首发依旧派上了老将李娟,她在比赛初段的一传比较稳定,进攻没有任何的表现。随着比赛的进行,她的一传也出现了问题,加上进攻不得力,打到第一局中段时被张磊换下。

  张磊上场以后中国队的跑动进攻明显增加,但今天美国队的防守极其出色,尤其是自由人戴维斯的防守有如神助,不但频频防起薛明的快攻和陈丽怡的强攻,还能够防起张磊的跑动进攻,中国队只有主攻惠若琪和副攻马蕴雯的进攻打的比较顺手,大主攻陈丽怡第一局进攻只得到一分,而接应位置的进攻也只得到两分,中国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弱轮,在第一局局末时被对方拉开了比分,最终以两分之差输掉了第一局。

  从第二局开始,中国队的二、三号位的快攻逐渐发挥出了威力,马蕴雯的背飞、薛明的三号位短平快和近体快、张磊和两位副攻手配合的双背飞都令美国队难以招架,而主攻手惠若琪则频频在四号位平拉开和调整强攻得手,全队可谓是多点开花,打出了中国队的快速多变的特点。由于美国队的防守非常顽强,中国队很难一板打死,在这种情况下全队在多回合的攻防中打的相当有耐心,自由人王茜的防守非常出色,防起了许多必死的球,主二传魏秋月的分配球比较合理,将每一个进攻点都充分调动了起来,薛明在被对方自由人连续防起以后果断改打两个腰线,结果连续得分。马蕴雯的进攻速度和出色的滞空保证她的背飞保持高命中率。惠若琪则多次打中一些困难球,帮助中国人度过难关。

  在第二局末段双方咬的很紧,从23平一直打到27平,关键时刻还是惠若琪的强攻一锤定音使得中国队将大分扳成一平。此后中国姑娘就士气高涨,连以往一传很不稳定的王茜和张磊的一传都是连续到位,全队的进攻组织相当流畅,一直占据比赛的主动权,最终顺利地拿下了比赛。

  全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得到80分,比美国队要高出10分,其中主攻手惠若琪进攻拿到25分成为中国队取胜的最大功臣,而其他四位攻手得分相当平均,均在12-14分,全队多点开花,相互掩护和牵扯,使得美国队的高拦网失去了作用。中国队连续两场比赛都是在换上张磊以后逆转了局面,她使得中国队的战术进攻更具整体性,每个进攻点之间的掩护弥补了个人能力的不足,这也是中国队在本次比赛的最大收获。

  核心队员初显 短板明显进步

  新一届中国女排能否培养出核心队员是她们今后能否成为世界顶尖强队的关键所在,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主二传魏秋月以出色的组织能力盘活了全队的进攻,她的比赛经验、战术意识和技术能力在全队队员中相当出挑,具备了担当核心队员的条件。在半决赛和决赛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都一度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比分也处于落后,但在这种情况下魏秋月的组织和技术发挥相当稳定,在新人居多的中国女排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另一位关键队员惠若琪无疑是本次比赛表现最好的队员,她既是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又是主接一传的队员,可谓是全队的攻防关键人物。在与各强队的对抗中她表现出了很强的进攻实力和全面的技术,比赛的气质也相当出色,未来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核心之一。

  中国队的自由人王茜一度成为球迷诟病的焦点人物,她在前几场比赛中一传失误较多,防守也并不出彩,但在半决赛和决赛的两场比赛中,她的一传明显好转,防守也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水平。尤其是在今天的决赛中,她的防守相当惊艳,多次防起对方的重扣,而一传失误也很少,在比赛中的起伏也不大。如果她能够保持这样的竞技水平,那么无疑能够保证自己在中国队的位置。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排 瑞士精英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