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利器助中国女排逆转 暴露两瑕疵需决赛改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13日1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中,以19-25、25-21、25-21和25-23,总比分3-1力克俄罗斯,顺利跻身决赛。本场比 赛,中国队副攻在后三局完全复苏,张磊登场也盘活了第二点战术,而陈丽怡等人的跳飘发球更是锦上添花,快变和发球成为中国队取胜对手的两把“利器”。然而 在拦网保护和失误环节,小将们仍需进一步注意和改进。

  •两大“利器”

  中国队首局失利,主要是由于一传到位率不高,暴露强攻受到俄罗斯高拦网的严密封堵,而副攻战术由于没有第二点的牵制,也使得对方拦网的盯防相对 容易。然而从第二局开始,以跑动进攻擅长的张磊替补李娟出场,从而盘活了中国队整个二、三号位的集体战术,她的双背飞、前交叉等进攻,配合马蕴雯的背快和 薛明的身前快球,让俄罗斯人的拦网犹豫不决,网口上经常呈现进攻队员和拦网队员此起彼伏的场景。尽管俄罗斯“三门重炮”此役依旧表现不俗,但中国女排则在 魏秋月的调度下,结合了二三号位的多种战术以及主攻的冲进等变化,以快制高,以动敌止,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成功躲过了俄罗斯的拦网,从而大副提高了进攻命中 率。由此,中国队才能在俄罗斯的超手进攻面前,将全场比赛的扣球得分以57-43领先对手14分之多。

  而从这57分的分布来看,马蕴雯和薛明分别得到14分和11分,而主攻手陈丽怡和惠若琪也有12分和11分入账,与此同时,替补登场的张磊在进 攻环节也砍下8分,可以说中国队场上五名攻手的得分较为平均,从而形成了以集体力量对抗俄罗斯“三门重炮”的局面,使得中国女排在进攻环节不输反胜。

  此外,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发球也成为另一亮点,可谓锦上添花。陈丽怡、马蕴雯和魏秋月等人的跳飘发球,让原本一传水平有所改观的新俄罗斯女排在此 役中原形毕露。仅陈丽怡一人就在发球统计中独得5分。在陈丽怡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全场斩获12分,比对手的2分数据远远高出10分之多,同时中 国队的发球还屡屡破坏对手的一传阵线,从而为防守反击赢取了更多机会。出色的发球,成为中国队逆转成功的又一利器。

  •两小瑕疵

  中国女排此役也有两个环节暴露出了问题,需要在决赛中及时解决。

  从双方拦网环节得失分比中不难看出,中国女排11分的拦网已经表现不俗,但高大的俄罗斯则通过网上防线豪取21分,其中第一局就直接拦死中国队 高达8分。这一方面客观反应了俄罗斯女排的身高优势,而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中国队对拦回球的保护能力不足,特别是在调整强攻时,队员们本应有足够的时间和思 想准备进行保护,但就本场比赛而言却做得并不好,保护分区和反应能力都有待进一步的加强。

  此外,面对俄罗斯女排的拦网和防反压力,中国姑娘们四局比赛的失误总数竟然达到24分之多,几乎有一局球的分数是中国队自己拱手让出的,而反观 对手却只送予中国队14分。从场面上看,中国队的自身失误多来源于后排进攻和发球,由此可见,中国女排的后攻技术仍有待进一步熟练和提高,同时在面对对方 连续拦网压力时,扣球的心理也尚需磨练。而在发球环节,较多的发球得分与相对应的发球失误结合起来看,尚可接受,但由于全队基本以飘球为主,在保持攻击性 的同时还应进一步提高发球的稳定率,才可在比赛中收获更大的优势。

  (李兆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