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年轻跳台双星亮杀手锏 接班月亮组合还需提高1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19: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第17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中,两位中国少年联袂击败各路强手夺得冠军,成为近年来夺取世界冠军的年龄最小的男子双人跳水组合。他们胜在完美的动作同步性和无懈可击的动作质量,中国跳水队双人跳台项目的后继有人,令人欣慰。

  来自北京队的曹缘今年只有15岁,来自广东队的张雁全今年只有16岁,两个人年龄相加只有31岁,比四年前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林跃/火亮的年龄还要小,当时林跃15岁、火亮17岁,已经创造了男子双人跳水比赛夺得世界冠军年龄最小的纪录,而今天曹缘和张雁全又刷新了这一纪录。

  自古英雄出少年,曹缘和张雁全年龄虽小,但水平不俗,曹缘在去年第11届全运会上夺得十米跳台铜牌,和名将林跃合作夺得双人十米跳台冠军。张雁全代表广东队参加团体十米跳台比赛,在所有选手中得分最高,为广东队夺得团体冠军立下头功。在十米跳台预赛和半决赛中他还处于第二位,但在决赛中出现了一个失误,以不足二分的差距遗憾地获得第四名,但已经显示出了他不凡的实力。在去年年底的东亚运动会上他一人独得十米台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今年以来他在强手如林的跳水明星赛中战胜诸多中外高手两次夺得男子十米跳台单人冠军。

  这一系列的好成绩充分证明了这两位小将出众的技术实力,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年龄小、体重轻、动作轻巧、动作翻腾快、压水花技术好。每每看到他们如银针般插入碧水中而波澜不兴时,观众们都不能不为他们高超的技艺所折服。

  今天的比赛是这对少年组合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他们虽然年龄小、缺乏世界大赛经验,但颇有自信心和霸气,最后一跳之前他们和俄罗斯组合平分,但他们最后一跳以完美无缺的表现征服了裁判,拿到了101.52分的全场最高分夺得冠军。赛后曹缘在被问到是否耽心金牌会旁落时说:我们根本没想到会输,那是不可能的。这一方面体现了小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能看出他们对自己的技术有充分的自信。

  曹缘/张雁全四个自选动作得分全部在90分以上,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之出色令人赞叹。他们四个自选动作难度系数总和要比俄罗斯组合低了0.7,有不少的差距。他们取胜的主要武器是他们超人一筹的稳定性和动作质量,全部六个动作没有出现过一个失误。尤其是曹缘,全部动作都是高质量完成,个人动作质量得分几乎都是10分,张雁全仅在两个动作上稍有瑕疵,但也得到了9.5分的高分。两人的动作同步性相当出色,从起跳到翻腾到打开再到入水都形同一人,同步性和动作质量堪称教科书一样完美。

  当然通过比赛也能看出一些问题,他们两人的动作难度较俄罗斯组合低了0.7,这在高水平的比赛中是很危险的,如果他们两人中有一个人在六轮比赛中出现一个小失误,冠军可能就会易主。实际上他们四个自选动作得分与俄罗斯组合几乎相同,是胜在了两个规定动作上。如果在其他国家比赛,裁判稍稍出现压分现象,他们可能会就输掉,这也给这对小将敲响了警钟。

  俄罗斯选手的109C和307C这两个动作是这对中国选手所没有的,为将来着想,中国小将必须学会这两个动作中的一个,努力将难度系数总分缩小至0.2左右,再加上他们出众的动作质量,那么胜算就会明显增大。他们年龄还小,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相信他们一定能够成为继林跃/火亮之后又一对中国跳台王牌组合。(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曹缘 张雁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