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1-3到3-0女排姑娘找回自信 意义远超胜利本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23:15  新浪体育
从1-3到3-0女排姑娘找回自信意义远超胜利本身

中国女排筑起网上长城

  新浪体育讯 四天前中国女排以1-3负于多米尼加队,今天她们一扫颓势,直落三局击败对手迎得中国精英赛杭州站的开门红。本场比赛的意义不仅在于赢下一场球,更重要的是中国女排姑娘在主力自由人张娴因伤无法上场、队长魏秋月带病上场、王一梅状态低迷的情况下靠全队的力量拿下了比赛,在给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比赛的同时也找回了自信心。

  从1-3到3-0  女排姑娘找回自信

  在四天前的漯河站的比赛中,新组建的中国女排以1-3负于多米尼加队遭遇了组建以来的第一场失利,这也是中国女排历史上首度负于多米尼加女排。输掉这场比赛以后,舆论一片大哗,对于这支新女排的置疑也是铺开盖地。主教练王宝泉在赛后更是伤心地流下了眼泪,由此可以想像他身上背负的压力。

  上一场中国女排输给多米尼加队,主要原因是一传到位率低、战术组成率低,进攻点过于集中在四号位,打法过于单调,年轻队员在场上放不开,失误过多。这其中有人员的因素也有技术因素,因为主二传魏秋月因病无法出战,中国队不得不启用了年轻的卞雨倩担任主力二传手,她的技术和战术组织能力有欠缺,加之与副攻配合时间短、不够默契,因此她的进攻组织比较单调,中国队的进攻过于集中在两名主攻手身上。虽然主攻手惠若琪发挥出色,但其他点的哑火也使得中国队打起来格外的累。在一传方面自由人王茜的一传到位率比较低,李娟和惠若琪也有失误,这也是二传手难以组织快攻的另一个因素。

  今天随着魏秋月的复出,中国队的快攻组织明显改善,二、三号位的战术进攻有所丰富,两名副攻手马蕴雯和徐云丽的背飞和背快较为流畅,成功率也比较高。而接应李娟也打了一些二号位的拉开进攻和背交叉、前交叉等战术球,随着二、三号位进攻复活,两名主攻手的进攻压力也明显减小,全队多点开花,打出了一些漂亮球,回到了中国女排惯常的比赛节奏。上一场中国队进攻得分40分,比对手少了14分,而本场比赛进攻得到37分,比对手多9分,这是中国队从1-3失利到3-0取胜的关键所在。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胜利,是在自由人张娴因伤无法上场、主力手王一梅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取得的,而队长魏秋月也有病在身,她们上一场输给对手以后,明显在憋着一口气。目前队里人员不整也没有影响到姑娘们拿下比赛的决赛,尤其是第二局在9-16落后的情况下,她们仍然没有放弃。在比赛中全神贯注打好每一个球,一分一分地追,在她们顽强的表现面前,对手也崩溃了,从进攻到发球失误不断,最终被中国队逆转。第二局的大逆转也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表现出了年轻的女排姑娘们顽强的拼搏精神。在收获胜利的同时,她们也收获了自信心,而她们在逆境中顽强拼搏的表现也让人看到了希望。

  为世锦赛奠定基础

  在本次比赛之前,新女排究竟能打成什么样,不要说球迷们心里没有底,连女排姑娘和主帅王宝泉心里也没有底。她们在经历了伤病困扰、人员不整等困难以后又遭遇了历史上首度输给多米尼加的打击,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本场比赛她们众志成城拿下了比赛,不仅增加了自信,而且为今年世锦赛奠定了基础。中国女排和参加本次精英赛的多米尼加队、土耳其队同分在D组,本次比赛也是双方相互摸底、拭探实力的比赛。如果中国队两次输给多米尼加队,那么在世锦赛前就会留下一个心理的阴影,而她们拿下了这场比赛,在心理上就给对手一个威慑,这对于她们打好世锦赛非常重要。(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