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双人三米板再续辉煌 世界杯八连冠显雄厚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20: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第17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中,中国选手秦凯/罗玉通技压群雄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选手自97年以来中国选手连续第八次夺得世界杯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冠军,延续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的统治地位。

  传统强项再续辉煌

  在男子双人三米跳板这个项目上,中国跳水队一直占有统治地位,自1997年第十届世界杯跳水赛上中国选手贡明/徐浩获得世界杯冠军以后,中国选手在世界杯比赛中一直垄断这个项目的冠军,余卓成/肖海亮、肖海亮/熊倪、彭勃/王克楠、王峰/秦凯和秦凯/罗玉通为中国队连续八次夺得该项冠军,显示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的雄厚实力。

  在近些年的世界大赛中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同样占据明显的优势,自05年世锦赛以来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已经实现了三连冠。王峰/何冲、王峰/秦凯和秦凯/张新华为中国队连续夺冠。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彭勃/王克楠在比赛中一路领先,但因王克楠在最后一跳出现“零分跳”而无缘金牌,殊为可惜。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王峰/秦凯以明显的优势夺得冠军,领先银牌得主、俄罗斯选手萨乌丁/库纳科夫达47分之多。

  在去年世锦赛上,秦凯和新搭档张新华合作以领先亚军、美国组合杜麦斯/爱普森22分的优势夺得冠军。两人也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最稳定的组合,由于近来张新华训练中出现一些问题,秦凯不得不与罗玉通组合参赛,但表现依旧出色,领先美国组合再度夺魁。

  从近几次世界大赛来看,中国队在这个项目的优势主要在于配合默契、动作同步性好、动作稳定性高、失误少。其他各国配对的两位选手往往水平参差不齐,在比赛中一个能力强一个能力稍差,会出现一些走板不同步、起跳高度相差较大、入水效果差异较大等问题,而中国队的两名选手能力相差不大,长期在一起训练配合较为默契,在比赛中同步性比较完美,整体的发挥也比较稳定。虽然乌克兰组合在本次比赛中采用了109C这一高难度动作,但他们整套动作的同步性和动作质量、稳定性不及中国组合,因此最后落败。

  临时搭档夺冠显功底

  秦凯因为搭档张新华在训练中配合出现一些问题,秦凯不得不临时与罗玉通搭档,罗玉通也是一位实力很强的老队员,由于秦凯自选动作选的是向前、向内和两个转体动作,这几个动作罗玉通也比较稳健,两人的形体、身高、动作风格差异不大,因此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组合成型。

  两人在一起只练了五天就来参加这样的世界大赛,显然得益于他们出色的基本技术和稳定的心理,在比赛中显得镇定自若,丝毫看不出新组合的生涩和慌乱。两人的动作难度系数总和与秦凯过去与王峰、张新华拱档时相同,也都是高难度的动作,由于自选动作避开了向后和反身两组动作(这两组选作为规定动作),因此在入水控制上相对容易一些,在比赛中的稳定性也比较高。如果未来秦凯和张新华的转体动作同步性不能解决的话,也不排除秦凯会与罗玉通组合参加比赛。(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