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决赛为何处于失控 要对自己更狠2012充满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14: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国队以1比3负于新加坡队,众人大呼意外的同时,也为中国女乒无缘女团九连冠十分惋惜。几个日夜的轮换,却消除不了萦绕在中国女乒将士们心头的阴霾。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携刘诗雯、丁宁、郭焱与郭跃四人做客央视节目《成长》时,也向观众畅谈起折戟的原因与感受。

  在丁宁失利后,刘诗雯在第二盘顶着压力上场,对垒王越古。对于在出场时面临这样的困难,刘诗雯在之前是否有过这样的考虑?“其实是考虑到的,其实在场上自己也是不停地给自己一种积极的信号。自己也在想作为中国第一号女单,自己应该肩负起这种责任,应该做到力挽狂澜。但是上了场以后,可能当时的感觉和自己在底下想的又有误差。”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刘诗雯平日的技术特点也无法体现。站在压力下,刘诗雯感觉到了茫然。“自己心里确实没底,很多球我自己特点的球,前三板由于非常紧张和压力打不出来,所以自己当时在场上也是比较茫然。其实心里是在不停地暗示自己,让自己调动自己,想去扛,也有这种想法,有这种强烈的求胜欲望,但是到最后确实感觉自己在综合能力上确实还是不够。”

  刘诗雯在压力下的紧张状态在开局就被施之皓洞察。施之皓透露道:“在丁宁第一盘失利以后我还是比较镇定,我就感觉比较遗憾,在这么好的形势下没有拿下来,但是我感觉对中国队的大局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因为当时刘诗雯走出来时我也跟她讲了,我看她表情也还是比较镇定,我跟她讲没关系,这个都是我们自己平时想到的,看她表情也不错。上去前四个球一打,我突然就感觉今天的(形势)非常非常严峻了。”

  莫斯科世乒赛,刘诗雯先后在七场比赛中登场亮相,她在淘汰赛阶段也被委以重任,担任第一单打角色。这样的重要任务,对于一个19岁的小将来说,担子是否过重?施之皓坦言:“现在的结果来看,确实是(太重)。这也是作为我们整个教练组、尤其是我主教练来讲,从这点上可能操之过急。因为刘诗雯在这一年里成长非常快,而且平时跟其他几名队员比的话,整个比较稳定,训练也比较踏实,所以我就认为她应该在世界大赛里就不会误差太大。这是第一。第二是由于张怡宁、王楠不在队里,中国女队急需要有核心的人物。我想应该刘诗雯具备了一定的能力,所以在整个比赛里用她打女单的一号。”

  与张怡宁、王楠相比,施之皓认为刘诗雯与丁宁这些队员在万无一失方面与两位“老大姐”还存在一定差距。“我认为她们的技战术的能力,绝对不在她们(张怡宁、王楠)之下,甚至有些方面比她们更先进。她们跟她们(张怡宁、王楠)比,差距就在于在万无一失方面。因为中国乒乓球队,尤其是中国女队,就是确保万无一失。那么现在看来,我的话也验证了,所以在这次世界比赛团体赛决赛的时候就不是万无一失了。”

  施之皓表示,她与刘诗雯对于比赛的沟通并不少。“其实到了这种大赛的时候,技战术(交流没用了),因为在场上她已经失控了,就是一个字,就是扛,能扛到什么份上,实际上就是这样。包括冯天薇跟他们打的时候,也就是因为她可能因为比赛的经验、经历多一点,而且她的心态好一点。”谈到“扛”,施之皓不禁拿张怡宁来举例。“就是说她的技术特点一出不来的时候我怎么去扛,就像张怡宁她的奥运会的时候,她的拍子成这样的时候,她的技术一定是出不来的,那么她还是能够扛,那就是靠平时一些东西。”经受了失利的洗礼,施之皓希望队员们能够尽快振作起来。“开句玩笑说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我相信我们的队员,她们认为愧对教练也好,或者什么样。我说你们要想报答教练,就是你们能够尽快地振作,以后知道怎么去做。因为你们现在已经知道了什么叫奥运会,什么叫世界锦标赛。”

  在总结首次世乒赛之旅时,刘诗雯表示在日后的训练中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也表示了对两年后重夺考比伦杯的渴望。“我觉得这种深刻的痛更能激励我,以后的训练用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平常训练对自己更狠一点。也像丁宁说的一样,一块努力把两年以后的杯重新拿回来,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们也有信心。”

  (止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