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男女搭配”巴西奥运有戏 制约中国避免独大

  6 月2日至6月6日,第17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将在江苏常州开跳。与往届相比,本届世界杯最大的特色就是取消了男、女1米跳板项目,首次增设由男女两名队员共同参加、且两人需跳台、跳板兼顾的“集体项目”。由于中国选手台板全能的选手比较少,而欧美国家这方面选手比较多,因此这一举措被认为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制约”政策。在国际乒联、羽联频出制约中国的奇招后,国际泳联也试图用一些新项目来削弱中国跳水队的实力,以避免北京奥运上,8块金牌中国拿7块的尴尬场景。

  巴西奥运会有戏

  集体项目由一个协会的男、女各一名运动员参赛;参赛选手共须完成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均须至少使用3米跳板和10米跳台一次;必须使用6个难度组别;所有选手须先完成3米跳板的动作后再完成10米跳台动作;3个3米跳板的动作和3个10米跳台动作的总得分决定该队的比赛名次;并将使用两个裁判小组、每组7名裁判员进行打分。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海苏斯·迈纳对此介绍道:“举个例子,如果女选手完成了2个3米跳板和1个10米跳台动作,那么男选手就需要完成1个3米跳板和2个10米跳台动作。”

  在昨日进行的赛前发布会上,迈纳介绍了取消1米板设立集体项目的初衷。“1米板被拒于奥运大门之后,我们推出了双人项目,效果很好,观众也非常喜欢。这次推介集体项目,是希望奥运大家庭能够再增加一个成员,让它有机会能够进入奥运会。”谈到集体项目进入奥运会希望有多大,迈纳激情告白,“我可以非常确定伦敦奥运会上不会有这个项目。如果效果好的话,巴西里约热内卢上有可能。”

  中国跳水队领队、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副主席周继红透露,设立集体项目的想法是国际泳联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期间提出来的,“因为1米板高度不够,选手们很难做出更精彩的高难度动作,所以大家就想能不能设立一个集体项目,因为它是两个人参赛,参赛项目又是3米板和10米台,肯定比1米板比赛更激烈,更能吸引观众。”对于集体项目最终能不能被奥运大家庭认可,周继红表示,“毕竟它是一个新项目,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新赛第一战 中国输了

  也许,通过迈纳的嘴,中国记者还无法深刻感受到集体项目对中国跳水的影响,但昨天下午,集体项目的第一战在常州打响,最终的结果给了中国跳水一个下马威。在这个新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队以442.60分不敌美国队屈居亚军,俄罗斯队获得第3名。中国队派出的罗玉通和汪皓携手参赛。罗玉通完成第一和第三个跳板动作,分别是5154B和307C,汪皓在第二轮完成205B的跳板动作。10米台方面,汪皓完成107B和6243D,罗玉通则是选择了407B的跳台。由于在完成第三个跳板动作307C时,罗玉通出现明显失误,最后得到了57.75分,导致原本的领先位置受到影响,美国组合鲍迪亚和海利由此登上榜首,并将领先保持到最后。经过六轮动作的比拼,美国队以455.35分获得冠军,这是也是本次跳水世界杯的首枚金牌。中国队以442.60分落后12.75分紧随其后,包揽梦提前破碎。

  赛后,迈纳对这个新兴比赛表示了肯定,“这场比赛挺有意思的,这是我们第一次办集体项目,一共有12个队伍报名参赛。整体结果要比预想的好一点。”迈纳随后又为各个队伍支招:“教练员在安排战略战术要多动一些脑筋,谁先跳、各自跳什么动作,这些都要下功夫去研究。”对于中国队来说,在这样的一个集体项目上,自己的优势并不大。毕竟中国选手只是在跳板或者跳台上优势比较明显,并不是如同国外选手那样板台兼顾,昨天的这场失利也许能说明这一点。

  为了“制约”中国?

  有记者认为国际泳联增设这样的一个项目,目标直指中国队。对此,迈纳强调:“中国在跳水不是强,而是特别强!但增设这个项目的目的是推广跳水,就像以前的双人项目,能够有更多的运动员参加。”

  这个举措是不是为了挑战中国的霸主地位呢?周继红表示,本届世界杯将是对新增设集体项目的“测试赛”。“这个(集体项目)比赛将更加考验各队对排兵布阵和动作选用难度等方面的能力,中国队派出罗玉通和汪皓参加。汪皓的主项是跳台,在跳板上相对要弱一点,而且女子跳板的最高动作107屈体、难度系数在3.1,其他一般都在3.0左右,她也从来没参加过3米跳板的比赛;上次罗玉通参加跳台项目是五年以前的事情了,重新恢复跳台的难度动作对他来讲也是挺困难的。”

  对于这个首次亮相赛场的集体项目,率领着“梦之队”周继红的态度也很低调,“除了很早以前,在还没有双人项目的时候,伏明霞曾经板台兼项过,其他我国的跳水选手还没这样的,更多的是专注于某一个项目。所以这次我们心里没有底,不知道国外选手将派出怎样的组合来参加这个比赛,他们选择的难度、动作又会怎样大家都在观望中。”

  记者 张宇翔 实习记者 唐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跳水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