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兵团完成对国乒最成功阻击 全盛时代却非今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0:51  体坛周报

  新加坡以3比1力挫中国女乒,完成了“海外兵团”有史以来对国乒最强硬、最成功的一次冲击,3名上场选手都是从国内移居到狮城。“海外兵团”,这个近几年稍显过时的字眼,再次成为时髦词。

  Ⅰ代:无名之辈书写起点

  “海外兵团”的起点大致为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不少退役世界冠军、国手甚至是省市队选手纷纷走出国门,有着“国球”之美誉的乒乓球,自然成为留洋大军的主力。

  20年前的“海外兵团”未能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世界赛场亮相人数有限;二是绝大多数人战绩平平。“海外兵团”打响的第一枪出现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中国男单二号选手陈龙灿小组赛出人意料的负于代表奥地利队的丁毅。丁毅出国前是八一队选手,在国内赛场几无亮点,却凭借此战一举成名。

  那段时间,身披其他代表队战袍的选手很少,仅丁毅、陈新华和成应华等数人。陈新华曾是世界第一削球手,参加过三届世乒赛,代表英国队更多是一种乐趣。成应华曾在国乒当过多年陪练,专门模仿匈牙利、瑞典名将,为了国家队利益牺牲了大好年华。那批出洋的国手中,绝大多数只代表俱乐部参赛,德国联赛更是吸引了曹燕华、施之皓,郭跃华、杨建华、王浩等众多退役名将。

  Ⅱ代:陈何两将屡次作难

  绝大多数国人对“海外兵团”的记忆,是从十七八年前开始的。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期,以小山智丽、陈静为代表的“海外兵团”羽翼渐丰,屡屡在奥运会、世乒赛、亚运会向中国女乒发起强烈冲击。

  1993年世乒赛,“海外兵团”首次向国乒发起了颠覆性冲击,中国女乒“双核”邓亚萍、乔红在单打赛遭到重创,两人分别败在井浚泓(新加坡)、施婕(德国)拍下,半决赛另一名高军不敌已转到中华台北队帐下的名将陈静,中国女单“八连冠”梦想由此破灭。

  那时“海外兵团”实力达到全盛期:1995年“海外兵团”规模达到220余人,其中前世界冠军有21人。1995年43届世乒赛,“海外兵团”在男女单打32强中各占得3席、9席。当然,对国乒形成直接威胁只是个别,更多人只能在其他队伍面前为争胜夺分,像拥有齐宝华、陈丹蕾的中国香港女队开始步入强队之林。

  如此强劲的实力,对国乒的打击力自然不小。1994年广岛亚运会,因众所周知的原因提前退役的著名国手何智丽,以30岁的高龄居然在单打比赛先后击败乔红、邓亚萍后摘取金牌。1996年奥运会,陈静战胜乔红后跻身决赛,她和邓亚萍的冠亚军之争战满七局,同样是“海外兵团”的经典战役。

  这段时期“海外兵团”整体实力明显加强,且转向女线。陈静、小山智丽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人物,两人分别夺得过奥运会、世乒赛单打冠军,后期在国家队不太顺手,产生了加盟其他代表队的想法。

  Ⅲ代:整体表现趋向平淡   

  经历了一段风光期后,“海外兵团”逐渐平静。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女乒完成新老交替,男队迎来新的辉煌,相反小山智丽、陈静巅峰期已过,加上没有其他顶尖前国手加盟,“海外兵团”威胁力明显下降。

  这段时期真正称得上亮点的也只有陈静,她效力中华台北队期间,先后三次夺得奥运会、世乒赛奖牌,对于当时的“海外兵团”来说,这已是一个难得的奇迹。陈静还曾在1999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连挫王楠、李菊,再次引起国内媒体的普遍关注。

  虽然对国乒冲击力不大,但“海外兵团”遇到其他对手时仍神通无比,屡屡成为外国选手的绊脚石:1996年奥运会,力争卫冕的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被前国手黄文冠(加拿大)绊倒;2000年悉尼奥运会,鲍罗斯(克罗地亚)和斯蒂芙(罗马尼亚)被公认为王楠、李菊最强硬的对手,谁知分别被被耿丽娟(加拿大)和井浚泓淘汰出局。日本男女队依靠伟关晴光(韦晴关)、高田佳枝(樊建欣)、羽佳纯子(李隽)的实力,时隔多年来重新闯进世乒赛四强。

  Ⅳ:更新换代黑马扬蹄

  近几年,“海外兵团”的输入地区逐渐转移到新加坡、日本等国和中国香港,即便是民族观念极强的韩国,也邀请郭芳芳、唐娜先后加盟。

  新一拨“海外兵团”成员,以未能在国家队打出名堂的为主,如韩阳、张瑞、高礼泽、李静、王越古等。曾夺得过世乒赛单打亚军的林菱,有着大学背景的帖雅娜属于个例。这批队员加盟提升了这些球队的整体竞争力,其中高礼泽/李静还联袂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双银牌。

  近十年来,李佳薇、姜华珺和冯天薇是对国乒冲击力最大的。李佳薇以数次击败王楠而一举成名,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在新加坡队扮演顶梁柱。相比之下,2007年新加坡的冯天薇表现更抢眼,北京奥运会她以1比4不敌张怡宁,每局比赛均是两分分出胜负——这次在决赛连克丁宁、刘诗雯,不能完全归咎于运气。

  李佳薇、冯天薇的发迹,更应该引发国内乒乓球界的深思。李佳薇早年移居新加坡,冯天薇出国前也只是国青队一员,结果她俩均成为“海外兵团”最成功的选手之一。

  特约记者南川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海外兵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