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轮回引深思 冯天薇爆发背后多少国乒小花凋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6月02日10:46  体坛周报

  在国家队没有机会的冯天薇选择了出国打球,而央视直播的国乒队内部大循环也在2006年诞生了。对于冯天薇而言,她头顶上的光环无非是2002年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以至于不少网友称她“如果参加队内大循环都进不了前十”。但现在,冯天薇成为新加坡女乒翻越中国长城的最大功臣,而2006年国乒参加大循环的女将们,都在哪里呢?

  王楠

  北京奥运会后,曾经的一姐王楠宣布退役,对于是年10月23日就行将而立的她,选择退役也是众望所归。王楠的稳健、经验、霸气等等都是现在这支国乒队中无人可比拟的。不知王楠看到女团痛失考比伦杯时会不会后悔自己的退役决定,但对于国乒而言,王楠的离开是迟早要发生的事情,怎么填补她离开所留下的空缺才是当务之急。

  张怡宁

  生于1981年的张怡宁虽然没有宣布退役,但她在与徐威结婚后选择隐居香港。她暂别乒坛则让国乒彻底陷入了领袖真空,施之皓就坦言刘诗雯、郭跃等人并不能顶替张怡宁在国家队中的作用。但愿张怡宁能重返乒坛,这也能让国家队找到的主心骨——当然,前提是张怡宁不要像外界传言的那般怀孕了。

  刘诗雯

  从今年1月,刘诗雯就把持着世界第一的宝座,自然也被视为王楠和张怡宁的接班人。早在2005年的队内循环赛上,刘诗雯就因击败郭跃而让人侧目。但在莫斯科世锦赛决赛中,刘诗雯连输王越古和冯天薇,她的一姐之路还很漫长。

  郭跃

  2002年乒联总决赛郭跃就成为最年轻的决赛选手;到2004年她已经是世乒赛女团的冠军成员,是中国乒球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但她始终没能越过张怡宁,现在又被刘诗雯甩在了身后。最新的世界排名中,郭跃仅名列第五。郭跃要向孔令辉学习的还有很多,毕竟这次世锦赛郭跃仅打了一场小组赛。

  郭焱

  虽然1998年就被选进国家队,奖牌也拿了不少,但郭焱一直都不是绝对核心。1983年出生的郭焱是球队中年龄最大的,而且在乒超摘牌中创下1133万的转会记录,本届决赛中的唯一一分也由她取得。也许是多年的浮浮沉沉让她心态平和,在目前的这支队伍中,需要这样的人物为年轻人做出表率,由此看来,郭焱的价值也许刚刚被发现。

  李晓霞

  无机时代的开始给了李晓霞新的机会,她在世界杯上4比0大胜帖雅娜夺冠,还率领山东鲁能在乒超联赛中称霸,一度在2008年11月的国际乒联排名中压倒张怡宁冲到首位。不过,本次世乒赛的淘汰赛阶段她没有获得一次出场机会,世界排名第七的李晓霞需要把08年的那股劲头再打回来。

  牛剑锋

  1980年出生的牛剑锋并不年轻,但16岁入选国家队的她成绩尚算稳定,尤其2003年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她4比3力克张怡宁为自己赢得奥运会的参赛机会。造化弄人,雅典奥运会上不敌金香美,2005年亚锦赛上一人丢两分,使得女乒输给韩国无缘决赛。此后,她在国际赛场鲜有露面机会。

  彭陆洋

  籍贯山东的彭陆洋一直效力于鲁能,她代表出战国际赛场的机会并不多。在国内赛场上,彭陆洋在2006年全国锦标赛上曾连胜张怡宁、王楠、牛剑锋和郭跃,一举夺得女单金牌。不过彭陆洋一直没能获得国家队的重用,把女乒复兴的重担压在她的肩头,恐怕不太现实。

  范瑛

  范瑛出生于1986年2月12日,在国家队已有10年经历的她算是当打之年。虽然国际赛场上鲜有出场机会,但代表国家队打亚洲赛事以及巡回赛的机会并不少。可惜始终缺乏大赛经验,也成为范瑛的短板,让她很难成为国家队的核心。

  李楠

  生于1982年的李楠,曾代表中国队参加过45届、46届和47届世乒赛,也曾和张怡宁配对,但整体成绩并不出彩。2004年因为谈恋爱和白杨等一起被开除离队,影响了她的国家队生涯。2003年之后李楠就鲜有在国际赛场亮相的机会,2007年更是成为唯一参与摘牌的女国手。

  贾君

  出生于内蒙古的贾君,在河北迅速成长并在2001年入选国家队。不过贾君只是在2003年曾取得过国际青少年总决赛的女单冠军,国乒的这次失利估计也不会改变贾君在国家队的地位。

  曹臻

  虽然成名已久,但曹臻直到2009年世乒赛才携手李平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的殊荣。年直通莫斯科第三阶段比赛她输给丁宁无缘晋级。

  常晨晨常晨晨在直通莫斯科的比赛中表现都不错,第一次是第五名,第二次是小组第一(7场全胜)但半决赛不敌丁宁,第三次是决赛输给郭焱。她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并不多,排名仅有43位。

  饶静文

  饶静文和冯天薇属于同时代的球员,她最辉煌的成就要数2007年大运会上成就了大运会的大满贯得主。最新的国际乒联排名饶静文第65位,国家队对于她来说恐怕机会不多,在乒超中我们才会更多的看到她的身影。

  白杨

  13岁的白杨入选国家队也算是年少得志。虽然经过努力白杨重回国家队并在2005年世乒赛上再度夺得银牌,但此后她的国际赛事乏善可陈,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其实,1984年6月13日出生的白杨,现在本该处在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时刻,但国家队已经和她说拜拜了,乒超现在才是她的舞台。

  陈晴

  如果说乒球国手25岁就退役,恐怕一般人很难相信,但受到打法限制的陈晴也只能无奈的这样去做了。1984年出生1月15日出生的陈晴,因为直板正手长胶的打法而享受“怪球手”的绰号,并获得了多哈亚运会和萨格勒布世乒赛的参赛资格。于是在2008年代表北大方正打完乒超后,她就退出了国家队回到江苏潜心备战全运会,从此与国际舞台无缘,只能在乒超中欣赏她的“怪球”打法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