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马琳是“新生” 女乒是被颠覆

  《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叙述了上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期,莫斯科一个普通女工卡捷琳娜的生活、爱情和命运,该片于1979年前苏联上映时曾引起极大的轰动。该片时间跨度长达20多年的故事情节容易让观众感悟经历沧桑之后的轻逸和淡定:没有什么事一开始就能做好,最对的那个人、那些事也常常不是一开始就能遇到。偶尔试图跳出当前的困扰,生活总会继续下去。刚刚在莫斯科落下帷幕的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何尝不是如此?无论是因为走过最黯淡时期而掩面落下男人泪的马琳、还是因为无缘9连冠而黯然洒泪的90后国乒小将丁宁与刘诗雯,无论是以世界冠军告慰父亲在天之灵的王越古与冯天薇,还是掉眼泪已成家常便饭但每次依然成为焦点的福原爱,谁的眼泪里,会没有故事?

  眼泪迎“新生”

  纯爷们马琳一哭告别昔日的是非

  马琳掩面而泣,流下的泪水是甜,也带着苦。他那长达1分钟的发泄,以前王楠也有过类似的场景。2003年巴黎世乒赛,王楠一人独得三金,女单夺冠后,王楠故作自然地用毛巾擦去脸上的汗,然后,迅速地用毛巾捂住了整张脸。镜头里,我们可以看到王楠的抽泣。在大半年前的釜山亚运会,王楠作为女乒一姐,在女团决赛中连丢两分,遭遇了运动生涯中最黑暗的段落。在大师姐乔红的陪伴下,王楠终于走出低谷,成就了巴黎世乒赛上的三冠,最终坚持到北京奥运会之后才完美退役。

  眼泪是“新生”的洗礼

  马琳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团与男单冠军后,便陷入低谷当中。2009年一无所获,全运会期间更遭遇隐婚妻子、演员张宁益报复性负面宣传的打击,并因为财产分配不均而闹上法庭。马琳的状态一落千丈,本届世乒赛也是经过了五轮队内选拔赛才侥幸入选。人要是被逼到了绝境,往往爆发力惊人,马琳正是如此。在抵达莫斯科之后,马琳像换了一个人,变得沉稳内敛。决赛中,他顶住马龙先丢一分的巨大压力,连胜两盘;在第四盘中迎战波尔,他在首局被逆转之后也没有自乱阵脚。难怪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称赞他为领军人物,甚至表现得比林丹在汤姆斯杯决赛上还要好。

  经过了这么多的是非曲折,马琳爆发出前所未见的潜能。这也是他为何掩面大哭的重要原因,马琳的表现也感动了刘国梁,两个大男人在接受采访时分别红了眼眶。世乒赛见证了马琳的重生,男儿有泪不轻弹,在莫斯科掉泪的马琳,不是因为到了伤心处,而是用泪水去为新生的自己进行洗礼。

  眼泪为“覆辙”

  女乒三将为重演19年前的遗憾而哭

  1976年在加尔各答举行的第33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击败韩国队,夺回了阔别10年的考比伦杯,从此揭开了中国女乒在世乒赛上传奇一页。直到第40届,考比伦杯连续8届留在中国。但在1991年的第41届世乒赛决赛中,中国队以2比3不敌朝韩联队,首次参加团体赛的邓亚萍出师不利,输掉了第一分,中国女队与九连冠擦肩而过。这场决赛也成为了邓亚萍在世乒赛团体赛中的唯一遗憾。

  两年后的第42届,邓亚萍、乔红联手陈子荷、高军成功夺回考比伦杯。从此,中国队没有再次让冠军旁落,2008年广州世乒赛,王楠、张怡宁领衔的中国女乒追平了前辈们的纪录,复制八连冠。

  眼泪是成长的学费

  莫斯科世乒赛没有了王楠和张怡宁这两位领军人物,郭跃、刘诗雯、李晓霞、丁宁以及郭焱带着前辈们的梦想出征,但是,等待她们的却是梦碎。刘诗雯重蹈了当年邓亚萍的覆辙,更一人独失两分。

  拿下唯一一分的老将郭焱赛后哭得浑身颤抖,不得不躲在布景板后大把大把地拭泪。丁宁讲感受,讲着讲着就开始掉泪。刘诗雯开始还能冷静应对,但最终还是未能忍住眼泪。刘诗雯赛后说:“自己作为中国队第一单打输了两场,这个结果让大家失望了,我没有完成好自己的任务。希望这次这个代价没有白白付出,希望通过自己今后的努力能把考比伦杯再夺回来。”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场失利也有着积极的一面。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丁宁与刘诗雯交上一定的学费也是值得的,这样更有利于年轻选手的成长。

  眼泪献祭亡父

  一直在漂泊的王越古和冯天薇为圆梦而哭

  王越古30岁了,她抓住了中国女乒暂时“无核”的机会,拿到了首个世界冠军。她是新加坡女队中哭得最厉害的一员,她多么想把考比伦杯让父亲捧一捧,可惜这已成为奢望。在竞争残酷的中国乒坛,先天条件一般的王越古并没有获得进入国家队的机会。女儿站在奥运会赛场上,这是王越古父亲最大的心愿。可是,在当打之年,王越古过的却是四处漂泊的日子,她先是到日本打球,然后加盟新加坡女队,在她最低潮的时候,父亲过世了。等她真的以新加坡女队主力身份站上北京奥运会女团决赛赛场时,她只能在心里与天上的父亲说着悄悄话。“每当我打到关键时候,我就会在心里像是跟爸爸聊天一样说,我走到今天,你一定要保佑我继续前进。”也许王越古在赛后的真情流露更能解释为何她哭得这么凶。“奥运会打完,我对他说我已经完成了这个任务。我离开中国的时候,他只是想让我参加一届奥运会。”

  眼泪是磨难的回报

  与王越古相似,冯天薇的父亲在她13岁的时候因病过世。小时候,为了让女儿实现乒乓球国手梦,冯天薇的妈妈每天不惜来回花上3小时到哈尔滨郊区的农场工作,为的只是多赚10元。父亲病重的消息一直瞒着冯天薇,当冯天薇知道时,他已生命垂危。冯天薇在父亲临终前半小时回到家,见了父亲最后一面,20天后,冯天薇顶着丧父之痛,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上一举夺冠。冯天薇在国家队待了3年始终没有明显进步,却被医生诊断患上心肌炎。2005年,教练组建议冯天薇到日本参加职业联赛。度过无所事事的两年后,冯天薇加盟新加坡女队。冯天薇并没有像王越古那样说出感性的话,她以行动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从世界排名100,到20,再到第二,她成为对中国女乒威胁最大的“海外兵团”。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莫斯科5月31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