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林:女队排兵布阵没问题 马龙要当领军人仍需磨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11: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消息,莫斯科世乒赛大幕落下,中国男队3比1击败德国实现男队历史上第一个五连冠,女队则爆冷1比3不敌新加坡无缘九连冠。针对中国男女队的表现,前乒乓球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吕林进行了点评:

  中国女队1比3输给新加坡,输得挺遗憾的。首先,我觉得从用人和排兵布阵来讲没什么大问题,随着王楠张怡宁退役,国乒总要培养年轻运动员,而年轻总要付出代价,现在付出代价总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付出代价要好。现在距离伦敦奥运还有两年,两年的过程中还有时间来调整或者继续培养年轻人,所以说,国乒教练组的策略是对的,想得更远,但是遗憾的是年轻人没顶住压力。

  丁宁第一场输得特别可惜,前面两局拿下了,第三局、第四局和第五局都开局领先,还是没能顶住对手冲击的压力;按照正常比赛或者战绩来讲,刘诗雯明显高于王越古,但是她是在丁宁输掉第一场的情况下再上场打球,无形中增加了很大的压力也导致技战术的发挥打了很大折扣。丁宁和刘诗雯两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团体决赛,难免紧张,造成技战术发挥失常。

  和女队的输球一样,男队赢球其实也正常。第一场马龙被波尔翻盘,技战术水平发挥前面比较正常,但后来被波尔逆转,说明马龙对局面的把控能力上有欠缺,比较可惜。马龙虽然参加过很多比赛,但是这种世锦赛团体赛决赛和重大比赛最关键比赛的比赛经验还是欠缺。除此之外,马龙在自身性格和心理方面还有待提高,才能更好打好大战、恶战。只有过了这关,才能成为新一代领军人物。而换过来,作为领军人物,就必须能打大战打恶战。张继科表现不错,虽然场面上很被动,技战术发挥还有些小问题,但是能在关键比赛中赢得胜利,这才是最主要的的。马琳非常优秀,在最关键时刻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老运动员往往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发挥他应该发挥的作用。

  从整场比赛来看,刘国梁同样存在培养年轻运动员的想法,对张继科和马龙的使用上。对于国乒来说,既要用好老运动员,同时又要注意梯队的培养,因为老将再好,总有退役的一天。

  从这次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可以改变大家一直以来的一个 看法,乒乓球并不是没有对手。本次的日本男女队的队员都比较年轻,但是双双打进前三名,势必成为中国队未来的主要对手。

  (吕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