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为何能鱼与熊掌兼得 一妙手拒绝女乒悲剧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00: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前后相隔不过数个小时,同样冲着卫冕而来的中国女乒和中国男乒却经历了悲喜两重天。中国女乒1比3负于新加坡队、考比伦杯九连冠梦碎;中国男乒则3比1力克德国队,实现了史无前例的斯韦思林杯五连冠。造成这样的结果,不得不说与两位主教练不同的排兵布阵是有一定关系的。

  1比3不敌新加坡队之后,中国女乒的排兵布阵立即受到了广泛的质疑。刘诗雯与丁宁尽管是新生代中的佼佼者,世界排名飙升得也很快,并且获得过世界杯、亚锦赛的女团冠军,但毕竟在团体世乒赛中还是新人,让她们担当最重要的前两号打法,这样的做法无疑是极其冒险的。特别是决赛对手新加坡队的教练是周树森,对丁宁的情况可谓了如指掌,最近两次冯天薇与丁宁交手虽然还是失利,但比赛胜负都在毫厘之间,冯天薇都有取胜的机会,以此战绩作为考量依据,来让丁宁第一次上场时去硬撼冯天薇,无疑是有点站不住脚的。

  最近几届团体世乒赛中,中国队也锻炼过新人,比如说郭跃。但是,她是在王楠和张怡宁两名大满贯得主的带领下一路成长起来的。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和2008年广州世乒赛,郭跃都曾在决赛中担任二号单打,而且都输了球,但由于有王楠和张怡宁“压阵”,中国队不会就此崩溃,郭跃也由此获得了经验,为中国女乒在2008年奥运会实现大包大揽贡献了自己的一分力量。回头再来看看这场女团决赛,如果有一名老将坐镇前两号单打的位置,哪怕只是出任二号单打,年轻运动员在打比赛的时候心会定很多,也更能发挥自己的水平,而不至于像刘诗雯在第二盘那样,被对方打得完全忘了自己的特色、找不到有效的得分手段。

  随后上场的中国男乒表现与中国女乒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刘国梁在决赛中同样派出了两名新人,马龙此前没有参加过团体世乒赛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张继科则是团体世乒赛的新人。但与施之皓的安排相比,刘国梁的排兵布阵则保险许多,因为他将老将马琳安排到了一号单打的位置上,马龙出任二号单打,张继科担任三单。由于有马琳在身后压阵,马龙在拼波尔的时候就更能发挥出自身的水平。事实上马龙在第一盘比赛中打得确实也不错,局分一度2比0领先,可惜由于经验上的不足,还是被老练的波尔后来居上,实现逆转。不过,马龙在这场比赛中确实受到了很大的锻炼,对他的成长很有帮助。

  第三盘的张继科也是同样的道理,尽管在与苏斯的比赛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即使他这一盘输掉,第四盘还有北京奥运会的冠军马琳顶住,不至于让中国队落入绝境。总之一句话说,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在,小将的心会定很多。虽然男队的比赛同样打得惊险,但最终他们还是拿下了德国队,同时马龙和张继科两名年轻选手也受到了充分的锻炼。倘若刘国梁在排兵布阵上更冒险,让马龙张继科出任前两号,而让马琳仅仅担任三号单打,中国女乒的悲剧就有可能在中国男乒身上重演。

  同样是在创造历史的压力下要锻炼新人,男乒比女乒幸运的或许就是他们有个马琳,而女乒与上一届比赛相比一下子少了张怡宁和王楠两名大将,这次阵中只剩郭跃一人有比较丰富的经验。或许是因为郭跃此前已经连续两届在团体世乒赛决赛中输球,教练组对她也无法放心,因此才采用了这样激进的排兵布阵。不过,中国女乒也已经因此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殷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