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笃信最大奇兵获回报 他把王皓钉在替补席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2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德两队在前两盘战成1平。第三盘,张继科继半决赛后再度出任第三单打,最终以3比1逆转取胜苏斯,将胜利的天平倾向中国队。

  继半决赛在第三盘以3比1战胜日本选手岸川圣也后,张继科在决赛再度被委以重任,担任第三单打。站在球台对面的是苏斯。05年苏斯与波尔搭档摘得上海世乒赛的男双亚军。此后,苏斯在单打技术中遭遇瓶颈,而他在队中的第二主力之位也被小将奥恰洛夫取代。

  本盘比赛,张继科在首局显得有些“慢热”,在开局以0比5落后。此后,虽然张继科竭尽全力追赶比分,但由于在相持球中表现得较为着急,张继科以7比11先失一局。第二局,张继科曾一度处于被动,以3比7落后。好在,张继科及时调整状态,并提高反手质量,在将比分扳成9平后再接再厉连得2分,以11比9扳回一局。在随后的两局中,张继科稳扎稳打,以11比9与11比7连胜两局,从而以3比1逆转取胜苏斯。

  其实,张继科虽在半决赛中获胜,但他在第四局手握多个局点的有利情况下,曾因“玩火”行为让领先优势减小。赛后,张继科透露道:“10:4领先的时候,对困难准备得不充分,当时想换一下发球方式,所以在场上精力有点不集中。”为此,张继科受到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的批评。刘国梁表示:“他当时就觉得形势已定,所以想练练发球,结果就出现了预料不到的情况。幸亏比赛赢下来了,如果比赛拖入决胜局,他的心态就会起变化。”

  不过半决赛的“玩火”行为没有让张继科遭到“雪藏”,能在决赛中出场,不难看出中国男乒有意培养张继科,同时也表明了教练层对张继科的信任。刘国梁在赛后透露,在提交名单前五分钟才决定让张继科上场,换下王皓。对于这个临时换阵,刘国梁解释道:“我犹豫了很长时间,不过年轻人总有这么一天,是骡子是马总要拉出来溜溜。我知道这样冒着输球的危险,压力也很大,但是我希望张继科的血性能带给队伍更多的激情。”

  在今年夺得亚洲杯赛男单冠军后,刘国梁对张继科的进步也给予肯定。“最近一段时间,张继科的稳定性、整体实力的厚度、对比赛的经验、在产高尚对于情绪的控制,都有明显的进步。所以我们才能看到今天取得冠军的张继科。”

  在莫斯科世乒赛小组赛中,张继科在小组赛中出场三次,一局未失。虽然未在1/4决赛中出场,但张继科在半决赛与决赛中均获得出场机会,而他也把握住机会,证明自身实力。

  09年,中国男乒有意培养由张继科、马龙与许昕组成的“新三架马车”。在马龙与许昕相继夺得国际大赛男单冠军后,张继科在今年亚洲杯赛中终于赶上了队友的步伐。在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中,虽然出场次数少于马龙,但因马龙在决赛中负于德国名将波尔,取得全胜的张继科在战绩方面也超过马龙。与许昕相比,张继科在上场次数方面也多于许昕。在“新三架马车”中,张继科不再落后,目前他甚至与马龙站在了同一水平线上。通过莫斯科世乒赛,张继科对世界大赛的阅历较之以往更为丰富,他也极有可能在此后的世乒赛团体赛中成为中国男乒的绝对主力。

  (止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