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神秘魔咒同时显灵 九连冠似天堑横亘国乒面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21:04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乒1:3不敌新加坡队,拱手让出了保存达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此仗失利也应验了悬在中国乒球头上多年的一道魔咒:届数个位逢0或5的世乒赛,国乒不可能夺取两杯。另一方面,“九连冠”也好似一道天堑一样横在中国女乒的面前,19年前她们止步于八连冠,19年后她们重蹈覆辙。

  1965年,国乒在第28届世乒赛首次在男团、女团同时夺标。1969年举行的第30届世乒赛,由于文革原因,国乒继29届之后再次缺席世乒赛,“双杯计划”自然搁浅。1979年,第35届世乒赛在朝鲜平壤举行,即便有半个主场的优势,中国男乒仍在决赛2:5不敌匈牙利队,再夺“三连冠”目标破灭的同时,也成就对手27年后重夺斯韦思林杯的梦想。再往后推10年,第40届世乒赛在前西德多特蒙德上演,青黄不接的中国男乒决赛时被“三连亚”瑞典队5:0重创。

  由于北约轰炸前南斯拉夫,原定于1999年在该国举行的第45届世乒赛被迫一分为二,该届团体赛于2000年移至马来西亚吉隆坡,虽然逃过了“9”这个不吉利的数字,但国乒仍然没有逃过届数逢0或5的“数字魔咒”,当时拥有孔令辉、刘国梁等名将的中国男乒正处于巅峰期,谁也没有想到,这支冠军之师竟然在决赛2:3不敌江河日下的瑞典队,此败也成就了老瓦、佩尔森两位乒坛大师的最后一次神奇。时隔十年,魔咒再次显灵,与前几次有所区别的是,这次惨遭滑铁卢的是中国女乒。

  对于中国女乒来说,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也使创造“九连冠”这一历史新纪录的目标毁于一旦。无独有偶,近19年来“九连冠”两次成为中国女乒可望而不可及的一道障碍。

  1975年至1989年,中国女乒连续八次夺得世乒赛。1991年春,中国派出了由邓亚萍、乔红、高军和陈子荷四人组成的阵容,出征在日本千叶举行的第40届世乒赛。当时国际政治气候出现转暖迹象,朝鲜和韩国组成了“朝鲜联队”参赛,这支队伍拥有玄静和、李粉姬、俞顺福等名将,具备与中国队争夺冠军的实力。即便如此,赛前舆论仍然更看好中国女队。决赛果然在中国女乒和朝鲜联队之间展开,经过五盘鏖战,中国队出人意料地以2:3失守,无奈地交出保存了16年的考比伦杯。

  时隔19年,新一拨中国女乒再次向“九连冠”发起冲刺,结果再次功亏一篑。莫科斯不相信眼泪,相信再过二十年,更新一拨的中国女乒能轻松而潇洒地跃到“九连冠”这根横竿。  (王全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