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妙手彻底扼杀对手希望 中国男乒真正灵魂在场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18: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我们队伍不能说谁是队伍的领军人物,包括林丹,如果非要说领军人物,应该说还是全体教练组。”李永波出征汤尤杯之前如是说。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今天的中国男子乒乓球队,如果说有一个真正的灵魂般的领军人物,那么非坐在场边的刘国梁主教练莫属。

  张继科和许昕第一次出征世乒赛团体赛,马龙莫斯科才第一次在淘汰赛登场,马琳和王皓并没有处于最佳状态,世乒赛之王王励勤干脆没能出现在莫斯科的赛场上……率领着这么一只新老交替,缺乏真正领军人物的中国男乒力求斯韦思林杯五连冠,刘国梁承受的压力超过了两王一马巅峰期之时,对于他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际上,刘国梁的“表现”直接左右着中国队的胜负。

  半决赛对阵日本队,马琳担任第一单打对阵吉田海伟,马龙被排在第二单打去碰日本队之前保持不败的一单水谷隼,刘国梁的布阵绝对是有的放矢。第一场马琳3比1胜,第二场马龙3比0胜,中国队看似赢得比较轻松,也实现了刘国梁主教练赛前用马琳的经验打头阵争取稳定军心,用状态最好的马龙“吃定”水谷隼的战术部署。但比赛过程中的吉田海伟和水谷隼也不是全无机会,但他们的机会都被坐镇的刘国梁主教练“扼杀”在了萌芽当中。

  马琳和吉田海伟前两局战成1比1,第三局马琳在9比6领先的情况下被吉田海伟连得三分追成8比9,刘国梁主教练果断叫了暂停,对马琳的发球进行了专门布置。马琳暂停后发出一记高抛球,吉田海伟猝不及防,吃了发球,马琳乘势11比8拿下这一局。“第三局最关键的,9比5领先被追到8比9,刘国梁教练叫了一个暂停,这个暂停至关重要,如果对手领先就不好打了。制定发球后,导致对手接发球失误。真正的争夺就是在这第三局。”奥运冠军王涛对于刘国梁这个暂停给予很高的评价。果然这一局也成为了分水岭,功亏一篑对吉田海伟的斗志造成了重创,第四局马琳越战越勇,11比2大胜。

  第二场马龙对阵水谷隼,首局拿下后,马龙第二局10比7领先,水谷隼刚刚挽救了一个局点,刘国梁主教练立刻再度叫了暂停,针对水谷隼的发球进行部署。暂停后马龙虽然第一个球正手拉丢,但他坚决贯彻刘国梁部署,第二个球继续正手反拉,在第三个局点拿下这局。这也证明了刘国梁暂停时机得当,如果等水谷隼连救两个局点再叫暂停,或许就不会收到这个效果。第三局马龙8比4开局,早早锁定胜局,完成横扫。

  少帅刘国梁本身是大满贯得主,他拥有的不仅是主帅的大局观,而且对于运动员在场上的心态变化同样拿捏得很准,他的暂停对于中国队员而言是恰到好处,对于对手则是“打蛇打七寸”。昨天马龙第一次在世乒赛淘汰赛登场,3比0横扫萨姆索诺夫,刘国梁同样是在第二局萨姆索诺夫乘着马龙急于求成,连救三个局点,气势正旺时,叫了一个重要暂停,让马龙抢先正手拉球,将比分定格在了11比9。

  年轻运动员第一次站在世界大赛时,关键时思路不够清晰,心态不够稳定往往是“天敌”。中国男乒目前恰恰是只以新人主打的队伍,刘国梁用自己的经验弥补着马龙、张继科、许昕们的不足,用自己的威信给马龙,甚至状态不在最佳的马琳予克敌的信心,激发出他们最大的战斗力。无论是经验丰富的白俄罗斯队,还是拼劲十足的日本队,中国队都能以3比0完成横扫,刘国梁主教练引导着弟子们一步步走向最高领奖台。

  (普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