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2压不垮女乒世界第一 她锁定主力位靠的不止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9日02:01  新浪体育
11-2压不垮女乒世界第一她锁定主力位靠的不止实力

刘诗雯可爱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进入到1/4决赛的争夺,卫冕冠军中国女队与荷兰队狭路相逢。在刚刚结束的一场比赛中,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经过四局激战以3比1力擒李佼,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本场比赛,刘诗雯一度以2比11被对手追平,但关键时刻她凭借出众的调整能力最终战胜李佼,如今的刘诗雯实力雄厚,状态也趋于稳定,如此延续下去很有可能提前锁定国乒的一个主力位置。

  11比2打不垮世界第一 刘诗雯展现出众调整能力

  尽管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但本届世乒赛是刘诗雯的首次团体赛之旅。在小组赛中,刘诗雯先后出场四次,其中一场以3比1获胜,其余三场均是3比0横扫,表现渐入佳境。另一方面,从对手的实力上分析,由于中国队所在组对手实力普遍偏弱,从竞争力上对中国队也构不成太大威胁,所以刘诗雯也未曾受到真正挑战。

  进入到淘汰赛,刘诗雯率先与荷兰队的头号选手李佼相遇,后者多次获得欧洲冠军,并率领荷兰队打进了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八强。今天比赛一开始,李佼就给了刘诗雯当头一棒,开局大比分领先,尽管没能制胜,但首局比赛足以让世界第一惊出一身冷汗。随后的第二局,李佼球路变化多端,一路遥遥领先,而刘诗雯失误频频,对节奏的把握还不是很到位,丢分很快,结果以2比11败北,丢掉了本次世乒赛的第二局。

  关键时刻,刘诗雯显示出了极强的调整能力,尽管是首次参加世乒赛,但较高的出场率证明她不仅实力雄厚,难得可贵的是拥有较好的心理素质和临场调整能力。今天的比赛中,刘诗雯就显示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调整能力,前两局两人打成1比1平,而且刘诗雯以2比11刚刚失利,从士气上看,李佼在追平比分后气势凌人,而且攻势明显占据上风。相反,作为第一单打的刘诗雯,多少有些压力,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过于急躁,最后造成大比分溃败。然而随后的比赛,这位小将并没有轻易放弃,她及时调整状态,迅速摆脱被动局面,连赢两局为中国队率先拿到一分。

  本场比赛的胜利不仅说明刘诗雯的调整能力出众,也暗示着她足以承担中国队的先锋角色。上届世乒赛团体赛,为中国队打头阵的郭跃上来不敌李佳薇,此后一蹶不振,遭遇滑铁卢,而今天的比赛虽然不是最后的决赛,但刘诗雯是在重重困难下拼出来的胜利,而这种锻炼对于她的成长弥足珍贵,如此年经便具备出众的调整能力,这一惊人特质也将帮助刘诗雯迅速成长,并为“后张怡宁时代”的一姐之争增添厚重的砝码。

  技术扎实状态趋于稳定 刘诗雯已经抢先锁定主力

  有“小邓亚萍”美称的刘诗雯成名已久,尚年幼的她便凭借在国家队内选拔赛以及乒超联赛中的优异表现崭露头角,但其最大的缺点就是发挥不稳定,状态起伏大,这也让她接连与三大赛冠军无缘。直到去年的广州世界杯,持外卡参赛的刘诗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笑到最后,勇夺桂冠。

  刘诗雯以凌厉的近台快攻著称,她的球速度快,落点刁,快攻结合弧圈是她的杀手锏。随着国际大赛的不断历练,刘诗雯的相持能力也逐渐提高,不管是削球大战,还是经典的对拉争夺,刘诗雯都不会处于下风。今天对阵李佼的比赛,刘诗雯也成功发挥出这些优势,尤其是在第三局,刘诗雯在开局落后的局势下稳住阵脚,发挥出相持能力强,反手速度快的优势,并成功拿下这局。第四局,尽管李佼在不占优的情况下一度将比分紧咬至8平,但刘诗雯凭借清晰的战术、灵活的临场变化以及过硬的意志品质连续得分,最终战胜李佼为中国队拿到第一分。

  本次世乒赛,刘诗雯从三单、二单到连续出任一单,逐步坐稳了中国队的主力位置,尽管郭跃和李晓霞最近饱受伤病困扰,但刘诗雯是用实力说话的选手,本届世乒赛的出场概率和胜率便是一个很好的佐证。由于今天顶住压力战胜了李佼,刘诗雯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很有可能继续锁定一个主力位置。

  (Tim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