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谁战2012奥运悬念爆棚 刘国梁摘金神奇将绝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22: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际乒联再次对中国乒乓的强大优势发起挑战!今天举行的国际乒联执委会通过了“奥运瘦身计划”,这意味着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一个国家或地区男子或女子单打名额的上限,将从三个削减为两个。毫无疑问,此举将降低中国乒乓在奥运赛场囊括四金的几率,同时也加大了中国队决策层选拔奥运国手的难度。

  推选奥运国手悬念爆棚

  为了选出莫斯科世乒赛阵容,国乒男队、女队和以往一样,这次都进行了直通选拔赛。当然与以往相比,这次力度更大,先后辗转于几个城市。男队甚至拿出全部名额进行“直选”。

  以往,中国队均是拿出两张或三张名额供众选手争夺,其余的由决策层根据队员的综合实力进行取舍。这次,女队仍然按照这一方式进行,但男队却来了个“大变脸”。当然,主帅刘国梁起初打算只是拿出三个名额供“直选”产生,没想到马琳、王皓和王励勤三位北京奥运功臣均未能在三轮搭上“直通”列车,这一意外使他难于在“三选二”问题上写上答案,最终才出现将“直选”进行到底的场面。

  和奥运会单打相比,拥有5个名额的世乒赛团体赛已使刘国梁犯难,不难想像:一年半后,刘国梁、施之皓肯定会为奥运人选伤透了脑筋,当然还是最高层的蔡振华。

  先看男队,目前具备角逐单打名额的起码有“二王二马”,小将许昕、张继科如果保持目前的冲击力,甚至是陈玘,同样是重要候选人。女队,王楠、张怡宁的先后淡出,使女队一时缺少了领头羊,这一背景决定了单打奥运的“难产”,如果张怡宁复出,施之皓的牌或许更难打,如果一张发给张怡宁,另一张发给谁?是二郭一李,还更年轻的刘诗雯、丁宁?对于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一道“哥德巴赫猜想”。

  其实每逢奥运年,国乒决策层都会被人选问题折磨许久,如今单打人选的缩水,对他们的折磨度有增无减。

  囊括四金牌难度加大

  往届奥运会,国球手在单打屡屡会师决赛,甚至包揽金银铜,最经典的是北京奥运会,男单和女单均席卷奖牌。粗看起来,单打人选的削减对国乒似乎影响不大,其实不然。

  单打名额达到三人,意味着即便一人中途落马,另两位国手也可能在决赛会师,至少是守住同一个半区。削减为两人后,意味着两员国手最理想排位是分在上下半区,但任何一人如中途出现闪失,余下一人决赛时必然会面对来自其他队伍选手的强大挑战,对国手的压力无形加大不少。2004年的男单王皓,1988年的女双焦志敏/陈静均是在决赛不能承受之重,痛失金牌的。

  显而易见,“奥运瘦身计划”的推出,无疑使国乒囊括四金的可能性下降。

  历届三号两次神奇夺冠

  遴选奥运国手,肯定是优中取优,如今“三号”无缘伦敦奥运,并不意味这一角色选手没有夺金实力。往届奥运会,就有两名“三号”笑到最后的经历。

  1988年乒乓球第一次进入奥运大家庭。当时中国女队有焦志敏、何智丽、李惠芬、戴丽丽四大将,那年亚锦赛,焦何李戴的不稳定发挥让教练组最终启用了焦志敏、李惠芬加小将陈静的组合。汉城奥运会上,恰恰是“女三号”陈静最终夺得了中国队第一枚女单金牌。

  男三号人选第一次让决策层犯难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当时3号人选在丁松和刘国梁之间决出,丁松是95世乒赛团体夺标大功臣,刘国梁则是新一代直板快攻代表。最后教练组考虑到丁松的削球打法不适宜兼项双打,最终刘国梁幸运成行。刘国梁也最终捧回两枚金牌,包揽男单、男双冠军。 

  国乒奥运“三号”的重要性,再次凸显国际乒联“奥运瘦身计划”,实则是对国乒优势度的又一次打击,陈静刘国梁摘金的神奇一幕也将绝迹。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