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佳薇不上也无碍横扫 中国女乒头号对手呼之欲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8日20:50  新浪体育
李佳薇不上也无碍横扫中国女乒头号对手呼之欲出

设计台词:打匈牙利队还用我上吗?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5月28日下午,第五十届乒乓球世界锦标赛团体赛淘汰赛在莫斯科奥林匹克体育馆继续进行。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女团1/4决赛中,新加坡队在功勋老将李佳薇没有上场的情况下,以冯天薇、王越古、孙蓓蓓组成的第二套阵容还是以3比0横扫对手匈牙利队,强势晋级本届世乒赛的四强。至此新加坡队已经六战六胜,而且六场比赛仅失一盘,可以说是除中国队之外表现最抢眼的队伍,也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队卫冕之路上最强劲的对手。

  由于老将李佳薇产后复出时间并不长,此番世乒赛新加坡明显是以更加年轻的冯天薇为核心。冯天薇现排名世界第二,是近几年来唯一能打破中国队世界排名前三垄断的选手。少年坎坷的冯天薇直到2007年遇到她的伯乐、时任新加坡女队主教练的刘国栋才结束自己漫无目的游荡职业生涯,并在此后的一年里迅速成长为新加坡女队第二号主力。北京奥运会上,冯天薇连续战胜韩国球手唐娜、荷兰名将李佼,四分之一决赛与张怡宁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激烈大战,五局较量双方都将比分胶着至10-10,尽管最后张怡宁以4-1胜出,但冯天薇强硬球的风和顽强的拼搏精神都给张怡宁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冯天薇可以说是虽败犹荣。

  冯天薇的打法是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在技术特点上与张怡宁非常像,而最为难得的是,比赛无论输赢,冯天薇在场上都显现出了一副宠辱不惊的良好心态。本次世乒赛到目前为止冯天薇上场七次,七战全胜,表现可谓十分完美。鉴于李佳薇刚刚付出状态还未回复到最佳状态,如若中国队与新加坡在决赛中相遇,状态勇猛的冯天薇很有可能担任第一单打。届时到目前为止没有遇到太大麻烦的中国队将如何应对,中国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看来要伤一番脑筋了。

  老将李佳薇原本是一名北京女孩,1996年新加坡人从当时的北京队带走了时年15岁的李佳薇。之后的四年,李佳薇在陌生的土地上站稳了脚跟并逐渐成为新加坡女队的主力,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李佳薇在女子单打16强的决赛中只差一分就能淘汰后来的冠军王楠,可惜年轻的女孩相对大赛经验丰富的王楠来说终究太嫩。王楠凭借超强的心里素质硬是一点一点地击溃了她的心理防线,李佳薇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以“差一点打败对手”的结局告终。四年后的雅典,李佳薇被张怡宁在半决赛打败。之后与金景娥的铜牌之争,李佳薇也没能为新加坡实现奥运奖牌零突破的梦想。2008年的北京,李佳薇的单打还是没能有质的突破。但是在团体赛的比赛中李佳薇带领队友终于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银牌,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

  这么多年来,当年资质与张怡宁齐平的李佳薇尽管没能获得与后者比肩的成绩,可是不能否认,近十年来李佳薇始终站在中国队的对面,扮演着中国队最强敌手之一的角色。北京奥运会后,李佳薇选择了暂时退出赛场组建家庭。此番复出已经是与世界大赛分别了将近两年。从此次世乒赛的表现来看,李佳薇的状态已经渐入佳境。不出意外的话,之后的半决赛和决赛李佳薇可能出现在第一或者第二单打的位置,也将成为中国队最应引起重视的对手之一。

  比李佳薇还要年长一岁的王越古在2006年正式加入新加坡队之后也迅速成为新加坡队的一名主力大将。北京奥运会之后逐渐出现在新加坡女队第二、第三单打位置的孙蓓蓓在这次的世乒赛中的表现也很不错,尽管上场次数没有其她几位队友多,可是还是保持了百分之百的胜率,这也极大的分担了老将李佳薇的重担。

  2008年广州世锦赛,新加坡女队在刘国栋教练的带领下小组赛五战全胜仅失一盘,淘汰赛横扫荷兰和老牌劲旅日本队,以与中国女队完全相同的战绩历史性地首次杀进世锦赛团体赛的决赛。尽管在决赛不敌强大的中国女队,但是李佳薇和冯天薇的的抢眼表现还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映像。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更是值得新加坡体坛铭记的日子——以李佳薇、冯天薇、王越古组成的奥运阵容终于实现了新加坡48年心心念念的奥运奖牌梦想。

  奥运会之后刘国栋离开了新加坡队,老牌教头周树森的加盟。今年的世锦赛,新加坡队在奥运阵容的班底上先又加入了孙蓓蓓。带队成绩卓越的老帅压阵,可用之人增多,新加坡队的野心也肯定随之膨胀,尽管新加坡队一向低调,但是并不代表他们对金牌没有想法。年轻的中国队如何应付有着丰富大赛经验的李佳薇、王越古,打发凶狠心理素质过硬的冯天薇的新加坡队,必将成为世锦赛女团比赛的最大看点。(无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冯天薇 李佳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