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国乒依然为难自己 女队近十年首度无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11:39  燕赵都市报

  昨天,国乒公布了参加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名单,但女队依然存在变化的可能。在中国,乒乓高手一抓一大把,在外界看来选几个人去打世界大赛,都是相当简单的事情。但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当国乒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敌人之时,为自己设置障碍便势在必行。

  障碍之一:近十年首度无核心

  莫斯科世乒赛国乒最大的难度是什么?留意刘国梁和施之皓两位主帅的言谈,多少会看出端倪——— 两人在介绍备战情况时,大多时候都会提到“近10年来没有核心人物”。

  中国乒乓屹立世界几十年不倒,自有一套独特的管理体系,其中一个便是牢牢用好核心球员的定海神针作用。邓亚萍、王楠、张怡宁……这些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领军人物,对队友的心理安慰功效是显而易见的。

  而在昨天名单公布之后,刘国梁和施之皓再度提起了“无核”问题,他寄望王皓和马琳这两位奥运冠军能起到核心作用,甚至直言“在世界大赛中,这个作用比队内直通要大出不知道多少倍”;施之皓则表示,“女队目前确实还没有人达到王楠和张怡宁那样……”

  障碍之二:女队仍留一丝回味

  国乒昨天公布的所谓最终名单,依然保留了令外界回味的余地:女乒除了5位正选之外,还有一个替补名额留给了武扬。

  此前人们认为,郭跃、郭焱和刘诗雯铁定出战,而李晓霞和丁宁始终未被正名。昨天,施之皓宣布的名单依然是这5人,但惟一的替补名额武扬所可能替代的,居然是郭跃和郭焱中的一位。

  对此,施之皓给出了答案:“郭跃有伤,郭焱的脚也受伤了,如果她俩情况不好,将由武扬替补上场。”女乒“留一手”,也是规则允许的,因为世乒赛开赛前一天,参赛队依然可以更换名单。

  但事实上,女乒名单的确定一贯遵循了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至于虚虚实实的传闻,似乎只是烟雾弹。

  (本报记者王伟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