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女队两原则定用兵方略 五金花拿什么争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07: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乒已经公布了参加莫斯科的选手阵容,其中郭跃、刘诗雯、郭焱系“直通莫斯科”的出围者,李晓霞、丁宁是教练组选定的。届时五球员会尽力表现自己,以争取成为担当最后阶段三位攻坚者的一员。

  两原则决定用兵方略

  在中国男、女乒乓球队称霸世界的历史中。每一段落都有各自队伍的核心球员。从1991年到现在,中国女乒经历了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三大核心领衔的过程,如同接力跑一样,她们一棒接一棒地实现了平稳而有序的核心更替。

  1993年,在日本举行的第41届世乒赛上,邓亚萍夺得女单金牌,确立了自己在中国队中的“领袖”地位。之后的四年时间,她率队夺得三届世乒赛团体桂冠;自己还两获奥运会单打金牌、两度拿到世锦赛单打冠军。

  王楠与邓亚萍一起参加了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共同享受了夺冠的荣耀,并获女单亚军。邓亚萍退役后,她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队新的领衔者,1999年首夺世乒赛单打金牌,后来又勇夺悉尼奥运会单打金牌、两获世乒赛女单冠军;并与队友一起五次捧得世乒赛团体金杯、一获奥运会女团桂冠。

  张怡宁首次与王楠在世乒赛上并肩作战,是第45届世乒赛。当时,中国队再次捧杯,张怡宁单打决赛输给王楠,获得亚军。

  王楠与张怡宁一直并肩作战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过,随着她年龄增长、水平下滑,2004年,张怡宁实际上已经取代了其在国家队的核心位置。当年的雅典奥运会,王楠未能进入单打四强,张怡宁却一路顺风,登顶成功。后来,她又相继获得第48届世乒赛、北京奥运会单打金牌;并领衔夺得两届世乒赛和一次奥运会团体冠军。

  去年横滨单项世乒赛之后,张怡宁淡出人们的视野,中国女乒突然变得群龙无首。此次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明确提出了两项作战原则:一是五个人将会获得“同样的机会”;二是“卫冕是关键,其次才是锻炼队员”。

  “同样的机会”,预示着中国队小组赛将要打整体牌,可半决赛、决赛都只能有三人出场,所以说到底还是避免不了逐渐筛定主力的过程。既然“卫冕是关键”,对任何选手而言,就得用比赛成绩说话;而且教练在搭配阵容时,必定会考虑到队员的大赛经验等因素。

  两90后需竞争“上岗”

  纵览中国女队参加历届世乒赛的排名布阵情况,就会发现,每次出场较多、承担重任的多半为参加过世乒赛团体争夺的队员。2006年不莱梅世乒赛,中国派出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郭焱五人。小组赛中她们均得到了亮相机会,可从四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决赛,却都由张怡宁、王楠、郭跃三名有过世乒赛团体赛经历者包办。

  2008年广州世乒赛,此五人再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团体赛,最后阶段出战的还是张怡宁、王楠、郭跃,已经参加过一届世乒赛的李晓霞、郭焱仍只能作壁上观。

  世界大赛不同于一般比赛,经验对于运动员打好关键比赛实在是太重要了。当然,也有个别例外,2004年,当时仅16岁的郭跃首次参加世乒赛,便得到了与王楠、张怡宁并肩参加团体赛冠、亚军争夺的机会,并为中国队3:0胜中国香港队、再捧考比伦杯做出了贡献。

  当时郭跃能破格得到此机会,一方面因为她小组赛时表现得非常突出,更重要得是老将李菊半决赛对日本队时发挥失常,丢了一分。而且,即使启用郭跃参加决赛,中国队也是王楠、张怡宁两老带一新,将风险降到了最小。

  莫斯科世乒赛,中国五名选手中,有刘诗雯、丁宁两名“90后”系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争夺。尽管施之皓教练讲会给队员“同样的机会”,可为了确保夺冠,相信中国队关键比赛不会冒让刘诗雯、丁宁同事登场的风险,就是说,她俩极有可能需竞争一个主力位置。

  右手横握球拍的刘诗雯技术细腻,虽身材小巧,但速度快、打法积极。去年,她获横滨世乒赛单打铜牌、世界杯冠军;今年又连夺科威特公开赛、亚洲杯赛女单冠军,世界排名已经飙升到第一位。

  丁宁是一个左撇子,她发球好、攻防实力均衡,赛场上大刀阔斧,去年年初在科威特公开赛上战胜郭跃,夺得单打冠军;年底又收获了亚锦赛单打金牌。

  19岁的刘诗雯与20岁的丁宁的“比拼”,应该在莫斯科世乒赛小组赛各自出场时,前者无疑占有上风。

  “两郭一李”争两主力

  虽尚不足22岁,郭跃已经连续参加过三届世乒赛团体赛,且都是中国队参加决赛的三名主力队员之一。她还是2007年世乒赛单打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成员之一、去年世乒赛单打亚军,可谓久经沙场。

  郭跃最让人不放心得是常常出现大起大落。2006年世乒赛团体赛,她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都正常发挥了水平,决赛却以1:3输给了中国香港队的帖亚娜,好在当时张怡宁、王楠保持全胜,中国队还是以3:1拿下了比赛。

  2008年广州世乒赛团体决赛,郭跃又重蹈覆辙,决赛第一个出场便以0:3不敌新加坡的李佳薇,让中国队一下陷于被动;还是张怡宁、王楠先后三次出场连拿3分,力挽狂澜,保本队卫冕成功。

  论打法,郭跃的男性化技术风格代表了当今女乒的发展方向,她进攻凶狠、前三板杀伤力强,今年中国队“直通莫斯科”选拔,以19胜2负的战绩第一个杀出重围,获得参赛资格。莫斯科世乒赛,只要郭跃在小组赛能将状态调整到最佳,后面的比赛就可能再度被委以重任。

  李晓霞、郭焱都参加过两届世乒赛团体争夺。2006年第48届世乒赛,李晓霞小组赛三次出场,均以3:0获胜;两年后的广州世乒赛小组赛,三次出场,也都以3:0拿下了比赛。郭焱则在两届比赛小组赛各两次登场,均以3:0获胜。遗憾得是,两届世乒赛,她俩都未能成为主力。

  作为实力型选手,李晓霞、郭焱在世乒赛、世界杯单打比赛中也都不乏出色战绩,可两人至今无缘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俩要补上这一课,从莫斯科世乒赛起,就得有更大作为。

  欲达此目的,“二郭一李”、即郭跃、郭焱、李晓霞在莫斯科的一番竞争,将势所难免。

  附:近十届世乒赛中国女团阵容一览

  1989年第40届:   冠军   李惠芬   陈静      陈子荷   胡小新

  1991年第41届:   亚军   邓亚萍   乔红      高军     陈子荷

  1993年第42届:   冠军   邓亚萍   乔红      高军     陈子荷

  1995年第43届:   冠军   邓亚萍   乔红      刘伟     乔云萍

  1997年第44届:   冠军   邓亚萍   李菊      杨影     王楠      王晨

  2000年第45届:   冠军   王楠     李菊      张怡宁   孙晋      王辉

  2001年第46届:   冠军   王楠     李菊      张怡宁   杨影      孙晋

  2004年第47届:   冠军   张怡宁   王楠      李菊     郭跃      牛剑锋

  2006年第48届:   冠军   张怡宁   王楠      郭跃     李晓霞    郭焱

  2008年第49届:   冠军   张怡宁   王楠      郭跃     李晓霞    郭焱

  2010年第50届:          郭跃     李晓霞    郭焱     刘诗雯    丁宁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