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永波:让我欢喜让我忧 花一年打造女队林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0:04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清晨6点25分,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原本寂静的到达大厅因为一支队伍的凯旋而出现骚动。汤姆斯杯经过两周的旅行又回到北京。对于前来接机的乒羽中心同事,李永波连说“谢谢”。见媒体前来采访,李永波先是一愣,相当懂行地说:“昨天说的不都从现场传回来了吗?”再谈汤尤杯的得失,不禁感叹道:“真是让我欢喜让我忧啊!”

  汤杯四连冠后,有媒体形容李永波在人群中大吼来宣泄压力。这样一个激情教头,总是叫人印象深刻。就连汤杯决赛的发布会后,聚会散场,还有外国记者要求与其合影。被要求合影的运动员很多,但教练还真不多见。

  痛失尤伯杯,到卫冕汤姆斯杯,这24小时里,李永波也许是心情最煎熬的那个人。汤杯1/4决赛淘汰韩国,李永波还信心十足地说:“我们的队员就当是堂训练课,教教他们。”结果,韩国女队就在尤杯决赛中为队友“复仇”。

  “尤杯失利之后心情很不好,尽管有了心理准备,但真的丢杯了,感情上还是过不去,所以这一宿我就没怎么睡。但第二天男队轻松卫冕成功,我心里的确很开心,可一想到丢了尤杯,就又开心不起来了。”李永波说。让我欢喜让我忧,也许是最贴切的注解了。

  男队3比0痛击印尼,被李永波称为“教科书般的胜利”,提出女队要向男队学习的同时,强调“输球不是不可以,但绝不能输人”。他用“非常漂亮”、“核心球员”来赞美林丹,用“最关键的胜利”来感谢蔡赟、付海峰。就连场面算不得精彩的陈金,李永波也妙语连珠地说:“他绝对是中国拉吊帮的帮主。因为他就是这种拉吊打法,时间拖得越长对他越有利,奥运会第三名比赛,他一场球就把李铉一给拉退役了。”

  不用太久,半年后的广州亚运会,中国女队就将迎来战胜韩国女队的机会。裴升熙、成池铉以及金纹希,韩国女单未来的力量,世界羽坛对她们还不甚了解。但是留心一下便会发现,年初的韩国、马来两站超级赛上,三人均跻身了半决赛,击败的还是王仪涵、汪鑫、周蜜、黄妙珠等大腕。其中,26岁的裴升熙大器晚成,北京奥运会后才被选拔进国家队,而慧眼识英才的正式中国籍教练李矛。这为将来的女子单打中韩之争埋下了伏笔。

  在奥运冠军杜婧/于洋也不能扛起女队大旗的情况下,这未来的“一姐”将从女单中横空出世。“我们会加紧对女队核心球员的打造。女队现在有六朵金花,但是缺乏核心人物,目前还没有人能担当一姐。”李永波说,“争取用一年的时间让一两位脱颖而出,我们基本上锁定了一些队员,在这里我可以说,比如汪鑫,她一定会是(重点打造)其中之一。”(本报记者 邹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