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归队训练澄清退役谣言 错过莫斯科为奥运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02:50  北京晨报

  再见王励勤,依旧眯眯眼,微微笑,身着明黄色的T恤更显精神,他还是训练馆里练得最起劲的那个。似乎刚刚结束的两次PK失利与他无关,即将缺席莫斯科只是一次小休假,31岁的“大力”说:“我性格中最好的地方就是越挫越勇!”

  该忘就忘 澄清“离队说”

  12日在选拔终极PK中输给马琳后,王励勤曾被爆料“暂别国家队独自反省”,甚至有媒体质疑他是否将就此退役,昨天上午,王励勤在总局乒乓球馆用积极的训练和坚定的态度告诉大家,其实无缘莫斯科的后果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

  “最后两次PK决战还是自己没把握住机会,可能是我把更好的准备放到了前三次选拔赛中了,最后两次压力影响了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回顾惊心动魄的PK大战,“大力”一语带过。

  “没随队去浙江桐乡参加最后一次热身,是因为最后两次PK前准备得比较多,精力消耗很大,所以就回上海休息了两天,调整一下心情,我觉得自己不属于脆弱的人吧。”听到记者转述有关于自己的种种猜测和传闻,王励勤笑着回应。“我性格中最好的地方就是越挫越勇!这么多年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失败还是占大多数,所以那次失败不算什么,对于我来说已经过去了。”正如少帅刘国梁所说,“该忘记的就要忘记”,早已习惯风雨和彩虹的“大力”对这点深有感触。

  该想要想 为奥运而战

  那么在上海的几天是如何调整心情的呢?“就是跟家里人在一起,聊了聊对比赛的看法和今后的打算。”“打算”今后怎样?“大力”坦言:“把目标放到后面的比赛上面呗,尤其是放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中,技战术肯定会调整,思想和心态上也要总结。”显然,尚缺一枚奥运会单打金牌的王励勤早已把终极目标选定在伦敦,尽管从去年开始就在上海体育局挂职,此番又提前作别莫斯科,他却丝毫没有退役当官的打算。

  而谈到自己在竞争2012年奥运道路上的优势,王励勤心知肚明,“经验和心态吧,技战术方面来说有一些已经不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不过心态上希望自己能保持好,毕竟经历的比较多。当然了,接下来也会力争把技战术再提高一步。”

  本周五,国乒将出发去莫斯科。“这段时间我主要还是进行调整,会通过电视转播支持大家吧。”从世乒赛的“常客”转身为“看客”,王励勤的心情倒也平静。而采访结束后,他又背起背包去力量房加练,“这个一天都不能停。”王励勤说。

  常青树·教练谈

  他依然渴望冠军

  在哈尔滨第二次直通莫斯科选拔赛前,王励勤被寄予厚望,因为他在2010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卡塔尔站中,力克队友张继科,一举打破长达33个月的冠军荒,人们欣喜地憧憬,“王者”可能就此归来。

  那时,他的教练秦志戬说:“其实王励勤没有变,一是对冠军的渴望没有变,二是他对训练的专注没有变,只是前一段长期无冠,心态不太好,特别想拿个冠军去证明自己给大家看,反而放不开手脚,这次他自己总结,顺其自然,以这种心态上场,倒拿了冠军,这件事对他触动挺大。”此番终极PK,显然王励勤的老毛病又犯了,太想要,却失了手。只要顺其自然,2012年,没有不可能。

  常青树·榜样

  老瓦打到41岁

  刘国梁曾说,中国乒坛如果能出一棵常青树,那就是王励勤。他不抽烟,酒量一般,生活健康,他的体能队里无人能及,90后也自叹不如,他为人单纯,活得简单,但对那银色小球却着了魔,他从没想过退役,因为他始终觉得自己还有上升空间。

  “大力”的偶像,就是世界乒坛公认的常青树瓦尔德内尔。从1989年获得第39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开始,老瓦就成了令中国队最为头疼的球员,在近20年时间中,他一人与中国六代球员对抗,直到2006年以41岁的高龄退役。其实,中国队里也有“大力”的榜样,孔令辉。从1995年夺得世界杯、世乒赛双料冠军,到2004年悉尼奥运会完成大满贯,小辉成就了小球时代最后的王者,国乒队内残酷的竞争让他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直到2007年转身当教练。晨报记者 刘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