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载相互砥砺两代英雄相惜 林丹:我需要大赛刺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17日15:00  北京晚报

  将言

  林丹:我需要大赛刺激

  随着年龄增大,伤病增多,我的职业生涯也不是很长了,对我来说,对每次比赛机会都很珍惜,另外,我也需要类似汤杯这样的大赛来刺激自己的求胜欲望。我很愿意和李宗伟、盖德、陶菲克这些各国第一男单打,因为高手之间的较量是一件很兴奋和快乐的事情,总能让我从中悟到许多东西。

  尽管汤杯决赛在吉隆坡上演,可上千名狂热的印尼球迷,昨天却将吉隆坡变成雅加达。然而,印尼球迷喊声再大,也未能挽救印尼队失败的命运。

  10年前,陶菲克少年成名,羽坛王子名扬天下。10年前,林丹刚刚出道,寂寂无名。当时陶菲克的桀骜不驯与天下第一的球技,无不令林丹钦佩,打败陶菲克成了少年林丹的梦想。虽然两人年龄相差只有2岁,但他们却分别属于羽坛的不同时代。随着“超级丹”名誉渐起,林丹开始在一些比赛中击败了陶菲克,可倔犟的陶菲克总是说:“林丹想取代我成为世界第一么?那就让他在奥运会赛场上击败我吧。”

  2004年雅典奥运会,林丹首轮就出局,而陶菲克夺取男单奥运冠军。一等就是4年,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轮到陶菲克首轮出局,林丹夺取了男单奥运冠军。从某种意义上说,两个世界上最好的羽毛球顶尖高手在相互砥砺中共同前行,只是林丹前进的步伐更快,此后的日子里他几乎再也没输给过陶菲克。

  但两个时代的代表人物,终究需要一个交接仪式,而昨天进行的汤杯决赛就是再好不过的舞台。首局比赛,21比7,林丹以不可思议的比分先拿一局。不过,第二局陶菲克开始了顽强的抵抗,开局连下几分,让人想起了他过去的英姿。然而,实力是体坛通过成功的惟一通行证,在世界羽坛进入了林丹时代后,只要林丹发挥正常,谁也难从他手中夺走胜利,21比14,第二局同样悬殊的比分印证了这一点。

  不过,面对昔日的偶像,林丹赛后表现出了足够的敬意。当陶菲克收拾球包准备离场时,林丹主动上前握手,两人点头示意。而后,陶菲克以典型的陶式语言,为这场林陶大战作了总结:“我为印尼今天已尽了全力,但林丹确实迎来了属于他的巅峰时期。不过,如果是在我的黄金时代,谁知道会是什么结果呢?”

  《一孔之见》

  队有一老 如有一宝

  孔宁

  没他就没有如今的林丹。谁有这么大的能量?他就是68岁老帅汤仙虎。

  出生在印尼的羽坛宿将汤仙虎,是蜚声中外的传奇人物,上世纪60年代初回国,他创造性地推出了快速下压后上网控制网前的进攻技术、出色的头顶扣杀动作和快速灵活的步法。在中国队处于低谷之际,李永波三顾茅庐,请汤老出山,出任男单教练,培养出吉新鹏、夏煊泽、林丹、鲍春来等球星,带出中国男单时代;在男双“瘸腿”时,他又出任男双教练,培养出蔡赟、傅海峰这对“风云组合”。

  在林丹北京奥运会后陷入低谷时,今年初汤老又应李永波之邀再度出山,终于让“超级丹”归来,在这次汤杯上横扫李宗伟,完胜陶菲克,因此,当击败李宗伟和陶菲克后,林丹总是动情地第一个冲上去拥抱汤老。队有一老,如有一宝,这话用在汤仙虎身上再合适不过了。面对低调的汤老,不光林丹感激万分,就是中国球迷也会由衷地向他说声谢谢。

  汤杯·特写

  风云组合

  一遇风云便化龙

  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昨天蔡赟/傅海峰以2比1击败印尼第一男双马基斯/亨德拉,不光为北京奥运会上负于对手报了一箭之仇,而且也为中国队实现汤杯四连冠打通了道路。

  汤杯开赛前,身为中国队第一男双组合,蔡赟/傅海峰却并不被人看好,然而在与马来西亚队半决赛中,蔡赟/傅海峰却打得气势如虹,以2比0横扫当今世界第一男双古健杰/陈文宏。昨天决赛中,面对印尼第一男双马基斯/亨德拉,人们仍认为他俩凶多吉少,因为北京奥运男双决赛中,蔡赟/傅海峰就负于了对手。首局一上来,“风云组合”就以0比5落后,似乎两年前的梦魇再次重演,然而这时蔡赟/傅海峰却斗志不减,阵脚不乱,以快打快,精彩的对攻快如闪电,结果第一盘“风云”以25比23险胜。但随即第二局被对手以21比16扳回一盘。

  决胜局中双方体能消耗都很大,这时就看谁的意志力更顽强。灵活多变的“风云”组合渐渐打乱了对手的节奏,17比7!“风云”组合领先了10分之多,最终以21比12的悬殊比分获胜,兴奋的蔡赟赛后将球衣扔向了看台上的中国球迷。

  赛后傅海峰说:“他们打得很好,但我们表现更好,我们在网前节奏控制得好,速度该快则快,该慢则慢,这是今天取胜的关键。”

  汤杯·帅论

  李永波

  男队给女队

  上堂教学课

  昨天下午,中国男队在吉隆坡实现汤杯四连冠后,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中国男队给女队上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课,女队从中会发现自己身上欠缺了很多东西。”

  中国女队在尤伯杯决赛以1比3输给韩国队,而中国男队却以3比0拿下印尼队,对此李永波说:“面对这种反差,中国女队要好好向中国男队学习,一要学男队在场上的顽强作风和高压之下如何在技战术上及时应变。中国男队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的比赛,就像一本教科书一样经典,这对中国女队今后的发展很有启发。”

  对林丹的发挥,李永波更是赞不绝口。“一支队伍要取得好成绩,像林丹这样的核心队员作用非常大,中国女队卫冕失利就是因为缺少了这样的队员。下一步我们要在中国女队中培养出像林丹这样的队员,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我相信经过这次锻炼,中国女队下届比赛时一定能夺回尤杯。”

  (本报吉隆坡今晨专电)

  本版文字 特派记者 孔宁 J087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汤尤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